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成美国高中留学第一大生源国

2014年12月18日 23:03 | 作者:张棉棉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12月18日,由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写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在北京发布。根据蓝皮书研究,中国高中生赴美留学热潮涌动,在赴美留学大军中数量激增,形成一股显著的力量,并使中国留学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高中生已经成为继研究生、本科生之后的第三大出国留学人群。

  2011年中国超过韩国成为美国高中留学生第一大来源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蓝皮书调研合作机构启德教育集团数据显示,自2007~2014 年,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集中了90%以上的中国高中留学生。其中,加拿大是最受中国高中留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国,有近三分之一(32%)的中国学生选择在加拿大就读高中。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则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和第四名。从最受欢迎程度来看,在过去 7 年里,最受男生欢迎的高中留学目的国首先是美国(33%),最受女生欢迎的高中留学目的国首先是加拿大(34%)。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2007~2012年间,持F-1签证在美国高中留学的人数增长了10倍,达到6.5万人,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小留学生位居前两位。

  从2009年起,在美就读高中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直线上升,已在2011年超过韩国成为美国高中留学生第一大生源国。根据美国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信息系统(SEVIS)的数据,在美国公立和私立中学中持F-1签证的中国留学生数量10年来增长了60多倍,从2003~2004学年的433人增长到2012~2013学年的26,919人。

  中国留学生:抵不住小“常青藤”召唤力

  为什么要选择出国读高中?蓝皮书中调查发现原因多种多样。

  首先,从教育和考试制度看,国外的学习环境相对自由宽松。一方面,高中生不是凭借高考升学,很多国家的高中生可以凭借高中阶段的成绩申请理想的大学,考核指标相对多元,不仅包括考试成绩,还有平时作业、课堂参与度等;另一方面,很多国家的高中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自由选课,教学也更注重培养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参与等。这对于很多希望逃避国内高考竞争和应试教育,尤其希望发展自身特长的学生是重要吸引。

  其次,很多高中也是世界名校的摇篮。比如美国东北部的十所高中(Choate Rosemary Hall、Deerfield Academy、The Hill School、The Hotchkiss School、The Lawrenceville School、Loomis Chaffee、St.Paul's School、Philips Exeter Academy、Philips Academy Andover、The Taft School)被中国人誉为“小常青藤”,就是因为十所学校每年为美国著名高等学府输送大量生源,因此受到小留学生的青睐。很多家长希望将孩子提早送出国也是希望未来入读国外名牌大学可以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再次,迅速提高语言能力、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等,也是很多家长提早将孩子送到国外就读高中的原因之一。

  蓝皮书中的调查发现,教育质量和职业发展是学生和家长选择留学的最主要因素。另外,国内升学压力大、出国留学的就业和移民便利现实因素等也是高中留学生及其家庭考虑的重要因素。

  “三高家庭”为赴美高中留学生提供经济动力

  是什么样的中国家庭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蓝皮书中的调查数据显示,出国读高中和本科的学生家庭普遍呈现出“三高”的特点,即父母至少有一方拥有高学历、高职位和高收入。在近千名受访家长中有七成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近七成在工作单位中拥有较高的决策权,有六成家庭年收入在 30 万以上。据麦可思针对高中毕业生的调查数据显示,近32%的家长每年为孩子支付的学费在20~30万元,30万以上占23%。

  蓝皮书预计未来中国赴美高中留学生将持续增加,基于以下几项因素:

  首先,中国的经济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收入逐年增加,有经济能力支付低龄子女赴美留学的费用。国内教育成本特别是隐性成本数量的增加,已经足以填平本土教育支出和留学支出之间的沟壑了,低龄留学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利。

  其次,我国高等教育改革进展缓慢,许多家长和学生对国内高等教育现状不满,这直接导致出国读本科的人数不断增加,并进一步向基础教育阶段渗透,这导致了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人数也在增加。

  再次,中国家长对海外大学排名情有独钟,都希望孩子能够进入排名靠前的大学学习。与此同时,家长们发现,与在国内就读高中的学生相比,具有海外高中经历的学生更容易进入知名大学招生视线,这就激发了高中生出国留学的热情。

  第四,一些主要留学目的国在政策上都做出了调整,使得留学手续更加便利,更多的学生可以顺利地出国。接收学校也可以通过招收更多中国高中留学生来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第五,高中生的基数大于高等教育阶段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数,给出国留学人数的增长提供了支持。

  第六,在中美留学签证有效期从一年延长至五年,商务和旅游签证有效期延长到十年的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中美两国的交流将越来越多,许多家长因工作或进修等原因被派驻美国,其子女也随迁入学,在美国的教育体系下读小学和中学。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发现,美国高中里留学生的大幅增长也给学校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这其中既包括如何保证每位学生可以接受到高质量的教学,还有如何对这些学生的住宿、学习和生活进行合理的监管。中国学生赴美读高中可以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和西方文化知识,为升入美国大学未雨绸缪。但是,低龄留学生因为出国年龄较小,尚未成年,世界观和价值观尚未形成,自我管理能力受限,导致出现了种种问题,如无法按时完成学业、缺少自我保护意识、缺少法律意识、缺少对文明的尊重和了解、难以融入当地社会等,给留学生和家长都造成了不少的困扰。蓝皮书建议留学生和家长在做出留学决定前,能够进行思考,让深思熟虑代替一时冲动,让理性留学代替盲目留学。

  (央广网)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中国留学生 美国高中 第一大生源国 中国高中生赴美留学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