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2014油雕拍卖盘点TOP10

2014年12月19日 09:09 |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2014油雕拍卖盘点TOP10

2014油雕拍卖盘点TOP10

 

  艺术市场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跌宕起伏后,又于2014年调整的新姿态登场,在2014年秋拍已接近尾声之时,关于市场“好坏、冷暖”的话语又再次袭来,今天,我们不论市场好坏,只看在2014年的秋季拍卖中,各大拍卖行所呈现出的拍卖数据。

 

  虽然近几年香港拍卖市场对于内地拍卖市场的指向性作用正趋于弱化,但在油雕板块尤其是二十世纪早期经典油画和中国当代艺术部分的拍卖成绩,香港仍旧领先于内地拍卖市场。

 

  在油雕板块的数据盘点当中,清晰可见的8件来自香港地区的拍品分别被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所瓜分,剩余两件则由广州华艺国际拍卖和北京保利呈现。其中, 香港苏富比入榜5件,并统治了榜单的三甲席位;香港佳士得虽有三件作品上榜,但排名却均十分靠后;常玉三件拍品入榜,其成绩均入围了常玉作品拍卖 TOP10;刘小东《违章》5236万的成绩刷新了艺术家的拍卖纪录;相比于往年榜单中常见的赵无极拍品在今年表现一般,仅有一件入围;张晓刚作品再度成为榜单冠军,充分展现了其中国当代艺术的“标王”的实力。

 

  NO.1、张晓刚《血缘大家庭3号》成交价:74,480,000元(香港苏富比2014年春拍“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

 

  《血缘:大家庭3号》堪称张晓刚《血缘》系列中最重要及成熟的作品。据了解,这件作品2008年曾在苏富比以4736.75万港元成交,创下当时艺 术家个人纪录。时隔6年再度上拍,估价为6500万至8000万港元。此次上拍,最终以8300万港元落槌,加上佣金最终为9420万港元,再次刷新张晓 刚的个人成交纪录。

 

  NO.2、常玉《聚瑞盈馨》 成交价:63,800,400元。(香港苏富比2014年春拍“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

 

  本件作品是常玉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大尺幅巨作,颇为抢眼,堪称博物馆级别。最终该件作品以8076万港元成交,折合人民币63,800,400 元,成为常玉个人成交纪录第二位的作品。

 

  NO.3、刘小东《违章》成交价:52,364,200元(香港苏富比2014秋拍:“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刷新了刘小东个人成交纪录。

 

  《违章》是刘小东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创作于1996年,该作品参展无数,包括1997年的威尼斯双年展、1998年英国的“代表人民”群展等。 刘小东喜欢随时抓拍感兴趣的人或事物,他的绘画并不是单纯地“抄照片”,而是以照片为素材,将其中的不同片段重新整合,作品中的景象明显与照片不同。在 《违章》中,18位年轻工人赤身挤在卡车厢里,看似真实的镜头,而素材照片中的人物都穿着衣服,更像是去参加活动的学生。

 

  《违章》,属于刘小东早期成名作,更多的是关注生活点滴,从历年市场情况来看,相对而言,他的早期作品更受市场欢迎,由于经过了时间的沉淀,《违 章》已经成为当代艺术史上的经典之作,加上此类早期作品数量较少,极为稀缺,或许这些都是本次拍得高价的原因。

 

  NO.4、赵无极《争荣竞秀》成交价:50,558,512元,成为台湾拍卖史上最贵油画。(台北罗芙奧2014-06-01)

 

  《争荣竞秀》作为赵无极黄金创作时期的代表作品,红黑色调、张力十足,可视为画家展现“土”的能量之作,符合“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禅学精 神。它的创作并不是偶然,早在赵无极的写实阶段,他就从保罗•克利的小画里发现蕴藏着无比丰富的诗意空间。透过克利的提示,1951-1952年间,赵无 极找回壁画、建筑等古老符号、线条所潜藏的神秘魅力,而后,又从线条、符号的结构,过渡到中国的甲骨文字的探索。起初,赵无极先在画中勾勒一些有具体形体 的花草树石等,后来渐渐转向宇宙间的火水风土等自然现象,个人风格越显强烈。1954年前后,是赵无极转向抽象绘画至为关键的转型阶段,他从叙事性、情节 性的描写,过渡至抒发物象之外纯粹的象征意义。

 

  赵无极是二十世纪华人艺坛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是法兰西美术学院院士。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他更是一个时代的巨人,抽象表现艺术的先行者。其 影响力并未随着2013年离世而停止,他一生所创作的瑰丽图画早已登上世界博物馆的殿堂,永志留存。 

 

  NO.5、靳尚谊《牡丹亭》成交价:48,300,000元。(广州华艺国际2014春季拍卖会)

 

  《牡丹亭》是靳尚谊进入耄耋之年的一种更加明澈的视觉文本,流露出从容的意境与鲜活的气韵。在《牡丹亭》中靳尚谊以中国画的墨线勾勒方式勾勒出人物的轮廓线,单纯醒目的轮廓线,刻画得清清楚楚,饱满丰盈,毫无单调和单薄之感,转折顿挫间的节奏体现出文人的雅韵。

 

  作品《牡丹亭》的问世,标志着靳尚谊迎来了新的创作时代,开启了靳尚谊“衰年变法”之路。五十七岁的白石老人在保守派孤立中“变法”的勇气,一直以 来为人们所敬佩,几十年风雨之后,在中国画坛又有一位画坛巨匠,以自己不息的艺术创作生命力,在80岁高龄之际,仍旧不断寻求新的突破,不断臻善自己的艺 术追求,去追寻遥远而陌生的崭新艺境。

 

  NO.6、赵无极《秋之舞》成交价:47,048,680元。(香港苏富比2014秋拍“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

 

  在 《秋之舞》中,在那基底苍茫,透露时间感的灰褐画布上,赵无极以墨黑的画笔,在提、按、顿、挫,勾勒、皴擦间创造了许多若文字般的符号,它们有的 大气磅礡,带有金石刻文的形体与不容忽视的量感,有的纤细灵动,若精灵般在其中轻快的律动、奔驰,塑造出一种轻与重的对比,与流动穿梭的气韵,它们虽具有 文字的形体,但却难以辨认文义,彷如一个个经过时间锤炼而生的痕迹,在静默中向观者诉说千年的秘密。

 

  NO.7、方力钧《系列二(之四)》成交价:47,048,680元。(香港苏富比2014秋拍“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

  

  九 十年代,中国艺术家以其独特的艺术语言在国际艺坛中多次成为展览焦点。其中,方力钧代表的玩世现实主义更是当代中国艺术家九十年代最重要的艺术流 派。而正是他一九九二年的创作,让国际艺坛开始关注他的作品,让他马不停蹄往外频繁获邀参加展览,比张晓刚及曾梵志等艺术家更早获得学术界的认可,此系列 亦获得德国科隆路德维希博物馆、日本福冈美术馆等机构及重要藏家收藏,重要性无庸置疑。今次拍卖由尤伦斯夫妇珍藏的《系列二(之四)》正是创作于此关键时 期。属博物馆级别的〈系列二〉一直绝少出现在拍卖上,而呎幅超过两米的巨作,更只有七张,可见《系列二(之四)》绝对是罕有之作。

 

  NO.8、常玉《盆中牡丹》成交价:44,278,680元。(香港佳士得2014秋拍“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晚间拍卖)

 

  花卉是常玉最偏爱的主题之一。在其艺术生涯中,他已反覆对这个主题进行不同形式的尝试,并赋予每幅作品独特的意境。《盆中牡丹》是常玉二十世纪四十 年代的经典代表之作。彼时,他已放弃了用明亮轻快的色彩描绘花球。作品中深沉的色调,突出的黑色轮廓,从牡丹的主干延伸至黑色的叶片;简洁的笔触正是当时 艺术创作的典型元素。画中的牡丹,如题所示作为主体,鬆散地点缀其间,其缥缈轻盈的质感和厚重的整体色彩形成强烈反差。 在深色的背景上,花瓣呈现出负片效果。《盆中牡丹》正是常玉受到摄影技术影响而作的极具代表性的作品。类似的风格不仅出现在他的人物作品中,也在他后期的 花卉静物作品中有所体现。这种通过对光影对比来强调主体花卉的技法是常玉作品中的一次新的尝试。这种对比在其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作品中变得愈发明显。色彩 和色调以及桌布上的中式花纹都是对中国古典绘画的呼应。类似的主题在其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之后的油画作品中多有体现。

 

  NO.9、罗中立《春蚕》成交价:43,700,000元。(北京保利举行的2014年春拍)

 

  《春蚕》首次创作于1980年,被誉为“《父亲》的姊妹篇”,《父亲》对于大巴山老农的面部细节刻画精确,而《春蚕》则把人物面部隐去,画面上最抢 眼的是如蚕丝般的满头银发,将默默奉献的母亲比作春蚕。1983年,罗中立又画了两张几乎一模一样的《春蚕》,一张被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购藏,就是今年 保利上拍的这幅,另一幅则一直由作者自己收藏。

 

  1980年版的《春蚕》在去年香港佳士得秋拍被刘益谦以3883万元人民币的天价购得,并于今年4月在龙美术馆浦西馆作为重要展品亮相。

 

  此次《春蚕》再度上拍,将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及其掌门人林明哲托出了水面。业内一直流传,“林明哲买断了1987年到1997年中国十年的美术 史”,或许有些夸大,但林明哲对于中国当代美术的收藏规模之宏大、影响之深远,无人能比。上世纪80年代,林明哲采用大批量收藏的方式,几乎将中国内地 “伤痕”、“乡土”和“唯美”三大美术流派的所有代表作吸纳至旗下。林明哲回忆他的第一张罗中立藏品,是在某旅游点的一个小画廊里以200元买的。此次上 拍的《春蚕》估价1800万元至2200万元,保利方面没有透露林明哲当初的买入价格,但据报道,当时林明哲的收购价格一般只有数百元,高的也只有几千元。

 

  NO.10、常玉《白瓶与玫瑰》成交价:37,209,240元。(香港佳士得2014秋拍“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晚间拍卖)

 

  墨叶玫瑰 瓶中水墨 《白瓶与玫瑰》创作于1931年,是常玉普遍使用粉红色的创作年代。根据常玉现有的相关著录与出版数据显示,目前有纪年的油画作品最早可追溯至1929 年, 粉红色于时已为画面的主要色调,使用至其绘画中所有不同主题。观看当时作品,常玉画面最多使用三至四种色彩组成,其中以乳白、墨黑、粉红或深蓝的比例 偏高,通常采取高明度与低明度相互衬托,可看出此时期常玉将颜色降至最低限的创作意图。而《白瓶与玫瑰》主以乳白、粉红以及墨黑为组成色调,本应为衬托红 花的绿叶,却被常玉反客为主,写意简笔的粉红玫瑰成了点缀墨叶的客体,绘画哲思回归至传统东方山水。值得注意的是,低限的彩度描绘以显微的粉红色彩打破人 文水墨意境,描绘出别于东方传统水墨的平面构图,却也自然构成一幅高度精彩的西方油彩作品。 人文风景 符号意象 若将主观题名自观画条件抽离,映现观者眼前的物体形象仅成圆形、椭圆形等几何符号图形。现代绘画之父塞尚认为“线是不存在的,明暗也不存在,只存在色彩之 间的对比。物象的体积是从色调准确的相互关系中表现出来”。他将自己的艺术思想以几何形体展现物体量感,忽略物体的质感及造型的准确性,由此展开并影响立 体派及野兽派等现代艺术的发展。

 

  粉红油彩的唯一独特运用是《白瓶与玫瑰》打破东方绘画格局的方式。有意识地选择粉红色为创作核心是常玉在绘画中开创的另一新式格局,使其在往后十余年间不断以此为基础进行对于造型和空间的探索,开创艺术生涯中的第一个高峰,是其成为第一代华人艺术大师的一大起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油雕 拍卖 盘点 TOP1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