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作家榜主榜重磅揭晓 “暖男”张嘉佳1950万版税登顶

2014年12月19日 09:25 | 作者:张杰 杨帆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201412190803408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杨帆

  今日独家发布“作家榜主榜”

 

  由华西都市报主办、黄龙溪谷总冠名的“2014年第九届作家榜”主榜单今日重磅揭晓,亿万妹子心中的“暖男”张嘉佳以1950万版税登顶!这位在此前作家榜上毫无影踪的80后,凭借一本清新文艺的“睡前故事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近400万畅销量,首次上榜就执牛耳,只能说,今年“黑马”特别黑!

 

  此外,莫言、贾平凹、余华、王跃文、陈丹青等文坛实力干将上榜,也说明严肃纯文学作品,也不是与畅销无缘。而两位80后旗帜型作家韩寒和郭敬明,因为跨界当电影导演,版税收入已经不占其收入大头,出现了“版税少了,收入高了”的情况。杨绛与金庸两位“大家”的上榜,更让人肃然起敬。总结起来,主榜单即时反应了当下图书市场的多样性。

 

  榜单解析

 

  致敬

  103岁杨绛90岁金大侠

  读者已数代“神雕”仍在飞

 

  青春文学走势代表作家郭敬明/韩寒

  版税少了,收入高了

 

  作为榜单上的常客,韩寒与郭敬明今年又以千万级的版税上榜,但让人意外的是,两人连前五名都没进。其实,关注两位作家的读者都知道,在过去一两年内,两人都投身到了“写而优则导”大潮中,并已证明了他们用影像“写作”的才华。

 

  吴怀尧对此解析道,“这两位作家当导演拍电影的收入是很高的。据我所知,是千万级的。图书版税,对于他们已经是收入的小头。所以这两位作家,现在呈现的状态是:版税少了,收入高了。”

 

  值得注意的是,韩郭二人的上榜作品,都不是长篇小说。郭敬明的《愿风裁尘》是2013年12月出版的一本散文合集,韩寒的《我所理解的生活》也是2013年出版的杂文集。或许,格外钟情二人文字的读者,此际也想喊一嗓子:郭导和韩导,读者喊你回家写小说啦!

 

  儿童文学走势代表作家郑渊洁/杨红樱

  这里仍是畅销“金矿”

 

  榜单前三,儿童文学竟占了两席,为何这么火?出版界人士分析称,“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读书,但所有的家长都要求孩子读书,所以儿童文学和青春文学是最赚钱的。”四川著名作家阿来曾说,“如今的成人未必怎么读书,但他们对孩子读书却无比重视,一些家长即便自己出门打麻将,也会嘱咐孩子好好看书。”

 

  作家榜的宗旨之一就是“让所有国人都能感受到阅读的魅力”。儿童文学热销的现象充分说明,中国小孩已是读者群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对此,制榜人吴怀尧亦有见解,“童书一直是整个图书销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渊洁和杨红樱都是儿童小说方面的‘老人’了,他们的共同点在于拥有稳定的阅读群体,因此销量自然也很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郑渊洁虽然靠“皮皮鲁和鲁西西”起家,但他也不愿意“吃老本”,其新作《皮皮鲁送你100条命》已不单是纸质读物,今年该书还推出舞台剧,和360合作发布了网络特别版。

 

  纯文学走势代表作家杨绛/莫言

  市场是最好的说明

 

  又见武侠,又见金庸。90岁的金庸以武侠代表作之一《神雕侠侣》的330万版税收入,赫然上榜。

 

  据了解,2014年是香港新派武侠小说诞生60周年。60年过去,以金庸和梁羽生为代表的新派武侠小说,依然是读者心中的明珠。武侠小说多被视为通俗娱乐读物,但一流的武侠小说却往往能超越这种类型小说定位,而金庸武侠则全面提升这一类型作品的品位。吴怀尧认为,“武侠作品本来就有强大的读者基。金庸更是有几代忠实的读者,再加上不断有影视改编,也拉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新的读者。”金庸以90高龄上榜,却还不是今年榜单的最老长者。文化老人杨绛,在其103岁生日之际,以680万版税排名高位,可喜可贺。

 

  在作家榜上,纯文学的代表莫言虽然尚未有长篇新作出版,但强大的“诺奖效应”还是发挥巨大的长线威力。此外,还有王跃文、余华、贾平凹、冯唐、陈丹燕、陈丹青等严肃纯文学作家一一在榜。 

 

  作家榜启示录

  双赢

 

  热播影视剧带动图书销量,一大拨影视改编在路上。

 

  若论今年最受年轻人追捧的国产电影,郭敬明导的《小时代3》、韩寒导的《后会无期》和九夜茴编剧的《匆匆那年》想必都在入选之列。同样毫无悬念的是,在今年作家榜主榜上,这三位三字头的作家也都金榜题名。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现象绝非巧合,两者存在正向的因果关系,那便是相关电影的热映刺激了他们文学作品的销量。“我之前不看韩寒的书,但是因为超喜欢他的《后会无期》,便一口气买了他不少小说。”一位女白向记者如此表示。而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匆匆那年》不是年底才上映,那么九夜茴在今年的排名肯定不止第36位。

 

  其实,出版业和影视圈有着极强的互动关系。无论是冯小刚的《一九四二》,还是助李安拿到奥斯卡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及张艺谋新片《归来》……无不揭示了一个市场定律——文学作品投影在荧屏后,只要够热够火,都会刺激图书市场跟着火一把。不过,影视与图书挂钩的效应“来得快去得也快”。比如去年作家榜上第18位的辛夷坞,因《致青春》的热映而让其原著小说一时洛阳纸贵。但今年辛夷坞却无佳作问世,而无缘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榜单上,姜戎《狼图腾》已被中法两国合拍成电影,冯唐的《万物生长》及江南的《龙族》亦宣布“触电”。这说明,影视圈一直都对图书市场的“当红炸子鸡”保持着高度的敏感,只要书作热卖,绝对会有人登门来买改编权。

 

  人气作家张嘉佳

  码字男神是怎样炼成的

  解密

 

  相比韩寒、郭敬明,张嘉佳属于大器晚成型。但一朝成名,却也呈加速度走红的态势,他不仅博得“最会讲故事的人”,也赢得了万千妹子的芳心,作家界男神的封号更是不胫而走。

 

  将行成都出席作家榜颁奖盛典之前,华西都市报记者借机对其进行了专访。听闻一同出席活动的有郑渊洁、唐家三少、石钟山、芦苇等同道,张嘉佳兴致颇浓,他说平时虽跟同行交流不多,但很是久仰。像郑渊洁,他小时候订阅过七八年的《童话大王》杂志,还买过全集呢。“如果能跟他们这些人喝一杯,吹吹牛,应该很快乐!”他待名利如浮云“作者的成绩都是读者给的,买你的书就相当于投你一票”。

 

  作家榜的畅销“大户”多是青春文学或儿童文学,你因短篇故事集一鸣惊人,是很罕见的。

 

  张嘉佳:作者的成绩都是读者给的,买你的书就相当于投你一票。不管写什么,本质都是写自己的世界观。我写了一本书,那么多人喜欢,说明我们是一个世界的。很高兴他们喜欢。跟做饭一样,大家说好吃好吃,厨子就觉得圆满了。

 

  突然走红,是否让你也有一种“成名的烦恼”?比如说,关于你的个人生活会成为娱乐头条。

 

  张嘉佳:就一句话。我是个作者。作品,大众是读者。生活,时间是读者。

 

  他待创作如玩命“对我写作风格影响最大的一定是自己的生活”

 

  作为成名作家,想来很多读者也很关注你的读书经历与感悟。

 

  张嘉佳:我的写作受过太多人影响。但我的人生的启蒙读物还是金庸的《神雕侠侣》,是在我四岁时读完的。到了大学,我接触世界级的大师,像马尔克斯,博尔赫斯……读不读得懂,都哗啦啦读着。但对写作来说,对我风格最大影响的一定是自己的生活。

 

  前些天,你在微博上透露,自己晕倒了需要抢救,怎么回事?

 

  张嘉佳:那天心率突然飙到200多,持续了半个小时。我身边的朋友特别害怕,赶紧叫来救护车,把我送到抢救室。医生检查说,我有“预激综合征”,可能确实跟工作过度劳累有关。因为出问题之前,我熬几个通宵写剧本,实在挺不住了。

 

  接下来会有什么写作计划?张嘉佳:我今年一直在写剧本,写了三四个,确实没时间写小说。因为我自己就是编剧出身,我的小说版权卖出去以后,影视公司就建议,我自己亲自改成剧本,我也不好推掉。明年的计划是,要保持身体健康,多写小说。比起写剧本,写小说更愉快,可以让我尽情发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作家榜 主榜 暖男 张嘉佳 版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