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美媒:中取消转基因玉米进口禁令利好美饲料市场

2014年12月19日 09:2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日前出人意料地决定取消对一种转基因玉米的进口禁令,这为一度繁荣的玉米酒糟市场复苏奠定基础。玉米酒糟是中国家畜的饲料之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干玉米酒糟市场去年晚些时候遭受打击,自那时起至今中国共退运超过100万吨来自美国的玉米和相关进口产品。这些遭退运的玉米被检出含有MIR 162转基因成分,是由瑞士种子公司先正达(Syngenta Ag)研制的、由美国生产商出口的一种抗虫害转基因玉米。当时这种玉米在中国属不合法之列,但在欧洲和美国都被放行。

  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Tom Vilsack)17日证实,中国农业部已经批准进口含MIR 162的玉米。中国农业部未回应记者请求置评的要求。

  分析师们称,美国玉米出口商也许不会从中国最新的决定中受益。他们表示,中国玉米供应充裕,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的玉米收成预计为2亿吨左右,大致与去年持平。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China National Grain and Oils Information Center)估计,国家粮食储备中约有6,900万吨玉米,相当于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浙商期货(ZheshangTianma Futures)分析师Hu Huating称,中国粮食库存中有大量的玉米,事实上问题在于中国是否应该继续收储玉米。

  但玉米酒糟可能从中受益。玉米酒糟是乙醇生产的副产品。中国并不生产玉米酒糟,美国则是全球最大的玉米酒糟出口国。海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玉米酒糟进口量增长67%,达到400万吨。

  这是在中国因发现MIR 162转基因成分而下达进口禁令之前。但中国的玉米酒糟进口贸易今年仍在进行,从中可以看出中央政府的命令传达到沿海地区的效率有时不是很高。

  海关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对中国的玉米酒糟出口总量达到创纪录的66万吨,9月份出口量降至54万吨,而受禁令的影响,10月份出口量锐减至12万吨。上海汇易咨询有限公司(Shanghai JC Intelligence)的分析师Sylvia Shi称,中央政府下达了一系列指示后,进口禁令才最终得到实施。

  报道称,一些供应商可能很快因禁令解除而受益。包括北京一家大型粮食贸易公司的高级经理在内,交易员和分析师们均表示,最近几个月,中国的几家大型粮食贸易公司订购了至少60万吨的美国玉米酒糟,将在明年分12个或更多批次发运。

编辑:罗韦

关键词:玉米 中国 米酒 转基因玉米进口禁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