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交所成为庄家的新平台:邮票市场再度疯狂

2014年12月19日 10:23 | 作者:易 珏 实习记者 谢秋陆 |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
分享到: 

数据

数据

邮票市场

邮票市场

 

  时隔17年,邮票市场再度疯狂,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庄家有了新平台——文交所。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   记者 易 珏  实习记者 谢秋陆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邮市突然逆转 “飘红”,很多邮票品种的价格几个月之内连翻数倍。邮市的状况到底如何?为何出现逆转?行情是否能够延续?

 

  疯狂的邮市

 

  素有“邮币卡市场风向标”之称的“北京福丽特玩家邮币卡交易市场” ,是亚洲最大的邮币卡市场,位于北京北三环路的马甸桥附近,因此,也被称为“马甸邮币卡市场”。走进“玩家邮币卡交易市场”,《中国经济信息》记者发现,市场内,热闹非凡,一片忙碌的景象。

 

  “进入新世纪,邮市‘冷’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从今年下半年市场似乎一夜之间火了起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邮商这样向《中国经济信息》记者描述,9月到11月,各种类邮票价格大涨,成交量也逐日增大,尤其是2013年发行的各种小版票价格更是一路飚升。

 

  以去年发行的《中国古镇》(一)为例,该邮票8枚/套,总面值19.2元,刚上市时市价仅19元,低于面值,最低跌至14元。今年9月开始,这套邮票身价出现飞跃式递增,从20、25、35、40元上涨至现在88元;去年上半年发行的《母亲节》小版张邮票,总面值9.6元,曾很长时间在15-17元徘徊,今年3月涨至130元,目前,线上售价高达250-260元,线下交易价处于190元的高价位。“有的邮票,50多天涨了6倍。”有商家提到今年的行情这样说。

 

  庄家的新平台

 

  首先,沉寂多年的邮市,缘何突然发力?“中国邮政集团‘增套、减量’相关政策的出台,对邮票市场的行情影响很大。”江苏省常州邮政集邮业务局营销部主任倪旭东分析,我国新邮发行的思路改为增加新邮品种、减少每套总量,这样虽然发行的总盘子不变,但邮票的收藏价值更高、空间更大。

 

  对此观点,资深玩家齐越民也表示赞同,邮政集团增套减量的政策无疑是给邮市很好的政策支持。“邮政已经改为公司,获得利润才是首要的。既要保证公司利润,又要升值,唯一的办法是增套减量。每年将套数增至40套,每套发行量降为600-1000万。我国地大物博,可发的内容非常丰富,根本不用担心题材问题。例如:1993年只发17套,但每套5000万,虽然已经过去21年了,很多票还打折。”

 

  其次,随着房产投资、股票市场、黄金价格的不景气,转战邮币卡市场的投资者在不断增多。“原来的收藏者都是几千套收藏,目前,出手十万套、数十万套邮票的比比皆是。”上海卢工邮币卡市场的资深邮商吴女士这样跟《中国经济信息》记者描述。

 

  “文交所的上市是推动邮票价格爆涨的最重要原因。”有着20多年邮票收藏投资经验的胡先生这样告诉《中国经济信息》记者。继南京文交所上市后,北京文交所和广东文交所邮币交易中心陆续开盘。文交所的模式是建立一个平台后,推出一系列交易的品种清单,申请成功的会员如果拥有这些品种,就可以在电子平台上挂牌出售。而有意购买的会员即可接单买下,交易后可以实物交割,也可以保存在文交所的仓库,当然也可以再次挂单销售。而文交所除了建立平台和保管藏品外,最大的功能就是为藏品的真假与品相把关。这样邮票投资商、中间商有了专业交易场所,邮品在这里交易,犹如股票上市,供需关系展现得更为即时、直观。这直接推动了第四季度邮票市场行情的上扬。

 

  文交所的上市可谓是一场革命,它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邮票市场多年的瓶颈问题。如场外大资金能否进入邮市的问题、邮票交割的技术难题、场外新人不敢进入,进来难出去,出去不再来的问题。此外还有邮票品相问题、运输问题、诚信问题、保管问题、变现问题等。

 

  “未来市场资金会比现在放大数倍,因为在这个平台没有真假和品相的疑虑,而且藏品还多了融资功能。”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日,有银行和基金正积极了解文交所的情况,一旦金融机构认可了文交所的交易价格,投资者就拥有了凭藏品向银行融资的机会,文交所可能突破成为新的融资平台。

 

  期待规范监管

 

  “货是出去了,钱也赚了,但是我现在去投什么呢?”这个月因4000版的《网络生活》小版赚了五万多元的齐先生开始犹豫。“现在市场一片飘红,但谁又敢保证不会一朝回到‘解放前’呢?”马甸资深邮商张建国(化名)似乎更加理智。

 

  邮市上涨对于藏家来说本该是欢欣鼓舞的事情,但茫然与忐忑却构成了小藏家的脸谱。邮市的风险警示仍然无法忽视,邮市自1997年一季度出现“井喷”式的高潮以来,一个在股市经常听到的新名词“庄家”在邮市里诞生了。有着25年集邮投资史的刘先生向《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透露,“邮市庄家的手法,与其他投资领域没什么区别,无外乎是先大量囤货,人为制造供不应求,等价格上去后再慢慢小量出货赚取暴利。”

 

  知名玩家王璇认为,邮票的价值由社会需求决定,作为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邮票市场更需要社会财团、庄家来营造吸引社会民众投资的环境。 “庄家”的出现,给一潭静水的邮市注入了活力,“庄家”推出了“黑马”,激发了人气,使市场找到了炒作的题材。

 

  对于文交所的开盘,更多的投资者认为给“庄家”操盘、控盘、故意拉高价格提供了一个渠道。“同一品种在线上和线下的价格相差一倍,未免也太离谱。以虎大版为例,线上价格达到1000元的时候,实际价格500元都卖不出。”对此,四川省集邮协会资深集邮专家李焕轮(化名)表示,虽然近期整个邮市行情不断升温,但市场成交的热点品种多是大资金在倒腾,真正的买盘并没有出现。

 

  研究了十几年邮市的韩先生则认为,邮市之所以暴涨,是“过江龙”式的资金在兴风作浪,邮票的价值规律已被扭曲,借货做空的风气已经抬头,市场发育不成熟,经营行为不规范,“庄家邮市”和线上交易都暴露出大量的问题。

 

  我国针对邮市的管理,相关部门也制定出台了《集邮市场管理办法》,但“办法”仅仅是一个原则性的规定,缺乏操作性强的细则,因此,监督和管理的实质性措施较弱。同时,对于已经采取线上交易的邮票市场来说,用以往的管理办法已经明显不相适应。因此,资深邮商和集邮爱好者向《中国经济信息》记者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与现在邮票市场相适应、且权责明确、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夯实市场基础,为市场下一步的健康前行提供动力。

 

编辑:付裕

关键词:文交所 平台 邮票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