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大山深处“老县长”——记共产党员、独龙族的“带头人”高德荣

2014年12月21日 23: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尊严

  今年4月10日,天刚放亮,“老县长”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招呼大伙上山采野杜鹃花。因为这天是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实施“最后一爆”的日子。

  “轰隆隆”的炮声响起,中午时分,隧道全线贯通。在欢呼声中,“老县长”灿烂地笑着,把一束束杜鹃花插在工程建设者胸前的口袋里。

  这一天,“老县长”和独龙江人等了很久,也努力了很久。

  要冲破大雪封山,办法就是在高山雪线以下,在较低海拔处打一条长6.68公里的隧道,并对通乡公路进行升级改造,使路面避开冰雪困扰。

  独龙江穷,贡山县财政也很困难,只能靠国家和各级各部门支持。为此,他没少奔波,一有机会就呼吁。

  “我坚守独龙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在现场,这样我说的话别人会信。”

  与贡山县、独龙江乡和独龙族同胞生产生活方面有关的项目,他从来都是“壮着胆子、厚着脸皮”,上省城、跑北京。有一次,在北京一主管部门的办公室里,一连“泡”了7天。

  他的逻辑是,国家那么大,怒江、独龙江那么远那么小,上级很难了解真实情况,向上反映情况是当干部的职责。

  他的另一个逻辑是,党和政府、全国人民关心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少数民族自己也要争气,把生产搞好,加快发展,不掉队,不拖后腿,不给国家抹黑,用行动来表达感恩。

  如今,独龙江通村公路通了,桥架起来了,移动通信、广播电视、卫生院、中心校、银行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全乡主干公路总里程已达140多公里。

  “老县长”不无得意地说,过去要跑完所有村组,步行要64天,现在开车只要1天,“工作效率提高了几十倍”。

  每当干部群众称赞他贡献大时,“老县长”总说:“不是我能干,是共产党对我们少数民族好!”

  “老县长”坐不住,总在干这干那。他说:“人活着就要做事。不然生命没意义。”

  行车时,如果看到路上一块落石,他会第一个跳下车,“我来搬”!过去他多次和丙当村小组护林员木新荣一起巡山,用砍刀开路,啃干粮喝冷水睡防雨布。

  就连饭桌上,他也最忙。有了“过生日”的交情,他对记者亲热了许多,不停为记者夹菜。当记者准备为他夹菜时,他调侃道:“不要不要,你走后也没人给我服务,习惯了就麻烦了。”说完,顽皮地大笑。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最美基层干部 独龙族 高德荣 大山深处老县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