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内地首个青铜礼器专场迎来白手套

2014年12月22日 08:37 | 作者:梁志钦 苏碧雁 柯洋溢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分享到: 

皿天全方罍

皿天全方罍

西周晚期妊小簋 西泠印社拍卖供图

西周晚期妊小簋 西泠印社拍卖供图

西周中期太师虘簋

西周中期太师虘簋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梁志钦 实习生 苏碧雁 柯洋溢

  藏家需知晓其处于“世界艺术品顶端”

 

  青铜器收藏一直受我国相关文物法的保护,国内市场交易极少,所以一度造成“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众多投资者或收藏家纷纷跑到国外交易。然而,随着近年艺术品市场的扩张与发展,青铜器的交易也日益增多,近日,在西泠印社推出内地首个青铜器拍卖专场,并带来“白手套”之后,青铜器的收藏话题更引起了收藏各界的关注。西泠印社拍卖总经理陆镜清对青铜器斩获“白手套”表示:“能够有今天这样的局面,也在表明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进行着改变。青铜器的市场好,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成熟的一个方面。”

 

  16件拍品近4000万元成交价

 

  2014年,作为西泠拍卖推出的第12个“中国首届”创新专场——青铜礼器专场吸引了海内外藏家。十六件流传有序、名家旧藏之青铜礼器,引发现场激烈竞价:卢芹斋旧藏,菲利普斯递藏商晚期·青铜兽面纹斝,400万起拍,经激烈竞价,以954.5万的高价为场内买家竞得;西周晚期·妊小簋,同为卢芹斋旧藏,赛克勒递藏,著录多达10处,200万起拍,506万成交;西周厉王·噩侯驭方鼎,陈介祺旧藏,敬修堂递藏,同样多处著录。场内及委托竞价激烈,280万起拍,最终以839.5万成交。全场16件拍品,近4000万成交价,100%成交率开启了中国首个青铜礼器专场的先河。

 

  作为国之重器,青铜器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保护,在我国文物保护法中有“只有1949年前出土、并且有明确著录的文物才允许流通”的规定,这让青铜器在中国艺术市场不断增长的数字里难占一席之地。因此,青铜器在国内拍场十分少见。收藏周刊记者联系西泠印社拍卖文宣部,询问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在这个时候推出青铜器专场,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青铜作为历来藏界心目中具有特殊地位的门类,经由拍场推出,首先对促进国内高古文物特别是青铜器的回流、交易和保护,均具有积极意义。

 

  而西泠印社拍卖总经理陆镜清拍后曾对媒体表示,内地首个青铜礼器专场的试水成功,其收获的意义比成交额数字更为重要:“这个专场近4000万的成交额,也许对于我们整个十周年庆典拍卖不算什么,但是它的意义很深远,尤其是青铜器,因为它有着中华文化几千年的文化的沉淀。我们每一次在推新的专场拍卖的时候,都会思考它是否有可能对这个艺术门类有推动,起积极作用。”

 

  有行内人士认为,内地首个青铜礼器专场的推出,不仅在市场的调整期成功发掘了一个突破性的板块,而这个专场或许将成为整个青铜器收藏市场变革的标志。

 

  青铜器市场目前国内比不过国外

 

  青铜器收藏鉴定家、雅昌艺术网青铜器版版主蔡一阳指出,“青铜器拍品的定价,它有规律和章法可循,比如说,国外的拍卖价格、国内古玩市场的交易价格、收藏者之间的交流价格,这些价格都可以借鉴和参考。但是青铜器市场目前依然是国内比不过国外,以后几年也会如此。这个主要是受国家政策和文物法规影响,还有国内很多藏家并不清楚中国艺术史,不清楚青铜器是处于中国艺术品第一的地位,也是世界艺术品上顶端的地位!而不少国外藏家和博物馆就知道这一点,大肆购藏中国青铜器,像皿方壘等青铜重器拍出的高价,基本都是在国外产生的。”

 

  然而,西泠此次内地首届青铜礼器专场的试水成功,是否会改写内地青铜器交易市场的现状?西泠印社拍卖总经理陆镜清对如此受捧的现场表示出乎意料,“不仅有激烈的竞价,而且参与的人这么多。像国外的青铜器拍卖我经常去参加,也经常去拍卖,按道理,青铜器举牌的人,不会那么多。青铜器不是一个特别广的艺术门类,它不像书画参与的人很多。青铜器很‘宅’,其实能够有今天这样的局面,也在表明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进行着改变。青铜器的市场好,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成熟的一个方面。”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拍卖主要是青铜礼器,礼器是王室贵族在举行祭祀、宴飨、征伐等礼仪活动中使用的器物,用以表明所有者的身份、等级与权力。古以祭祀为吉礼,故将与祭祀相关的青铜礼器称为“吉金”。青铜礼器相较一般的青铜器,更代表了等级森严的礼制,是奴隶主统治权威的象征,这就是所谓的“藏器于礼”。因此,青铜礼器可谓收藏者心目中等级最高之物。因此,对于青铜器收藏,品位很高,需要收藏者本身具备深厚文化底蕴和良好审美鉴赏能力。

 

  “青铜器处于收藏品的最顶端位置,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和传承的东西,青铜自古就是贵族和富贾所拥有,在古代时候它价格就非常高,包括宋代皇家、明清宫廷都收藏。现在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和国内经济的发展,青铜器的价格虽然有所回升,但还是一直处于低洼地带。特别是与明清官窑、名家书画、当代艺术来比,它没有投机炒作,没有泡沫,较低的价格与其高端的地位很不匹配,确实比较低,而且还不是低一点。”蔡一阳对媒体说。

 

  广州本地拍卖行仍持观望态度

 

  随后,记者走访广州本土的拍卖行发现,有青铜器拍卖业务的拍卖行较少,通过雅昌艺术网的拍卖记录中也发现,大部分成交的青铜器均在香港、台湾和北京等地方,广东本地成交并未发现。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拍卖行资深人士表示,此次西泠印社青铜器专场的推出,确实给市场带来了好的信号,但由于国家相关文物保护法的限制,他们依然持观望态度,另外,青铜器本身也难以界定,因此暂时没有计划开辟青铜器拍卖业务。

 

  【青铜器市场近年走势】

 

  2011年:交易价涨声四起

 

  2010年纽约佳士得秋拍思源堂安思远旧藏青铜器专拍的成功,不仅导热了青铜器的交易,更引起收藏者的反思。2011年之后,青铜器交易价涨声四起。

 

  3月22日纽约苏富比“戴润斋珍藏瓷器及工艺品”专场,52件青铜器成交48件,16件价超十万美元。

 

  5月12日,伦敦邦瀚斯上拍高28厘米的商晚期饕餮纹带盖铜方彝,拍至119.6万英镑,是同类方彝中少见的高价品。

 

  5月23日中国嘉德上拍的西周中期太师虘簋,成交价高达4197.5万元,被业内人士誉为亚洲市场青铜器第一高价。高5.5厘米、重372克的秦代始皇诏文铜权(略相当于现在的秤砣,编者注)拍至977.5万元,是当时最贵的铜权。

 

  2012年:高价品数量减少

 

  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调整,波及几大交易中心,中国内地市场艺术品上拍量大幅减少,流拍量增大,高价品数量减少。

 

  大量上拍的铜镜专拍蔚为大观。仅中国嘉德、北京瀚海、上海泓盛、北京保利的铜镜专拍就超过六场。全年至少95件青铜器成交价超过十万美元,六件价超百万美元,四件在纽约成交,两件出自中国市场。

 

  北京市场,瀚海春拍夜场上拍高27.8厘米西周青铜窃曲瓦纹簋,拍至1069.5万元。这件簋曾被收录于《日本出光美术馆开馆十五周年纪念展图录》,是一件器盖完整的青铜礼器。保利同年春拍,戴福保家族收藏的西周成王疐簋拍至632.5万元。

 

  2013年:国际市场行情突出

 

  2013年美国纽约、中国香港等市场青铜器行情突出,上拍数量大幅增长,特别是纽约苏富比秋拍朱利思·艾伯哈特收藏青铜器专场将年度青铜器交易推至高潮。

 

  纽约苏富比春拍瓷杂专场35件青铜器成交26件,两件价超十万美元。

 

  2014年,西泠拍卖推出国内首个青铜礼器专场,16件拍品,近4000万成交价,100%成交率开启了中国首个青铜礼器专场的先河。其中,商晚期·青铜兽面纹斝,400万起拍,经激烈竞价,最终以954.5万成交。

 

  国之重器

  皿天全方罍

 

  皿天全方罍,原器身通高63.6厘米,器盖通高21.5厘米。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堪称“方罍之王”。因器口铭文为“皿天全作父己尊彝”而得名。 商代晚期铸造,属酒器中的盛酒器一类。该器于1922年被发现,器盖于1956年由湖南省博物馆保存至今,器身流至国外。2014年3月19日经多方沟通以2000万美元的代价达成协议,促成此青铜重器“身首合一、完罍归湘”。皿天全方罍于6月21日回归中国长沙。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青铜器 白手套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