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三个时间点可“捡漏”春运火车票

2014年12月22日 09:01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U26P4T8D6897137F107DT20141222035231

文/除署名外京华时报记者韩旭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按照今年新的火车票预售办法,昨天是互联网售卖除夕当天(2月18日)火车票的日子。至此,所有大年初一前的火车票都开始在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手机客户端等三种渠道中销售,记者看到,节前北京发往各热点城市的车票都已售罄,哈尔滨、武汉、南昌、成都等线路最热。

  即便春节前热门车票已经销售一空,但仍有很多旅客没能买到回家的车票,这部分车票尚无着落的旅客该用什么方法捡漏车票呢?记者昨日根据铁路部门客票系统和规定的特点,梳理出一份“捡漏”攻略,请旅客牢记这几个时间点,尝试捡漏购票。

  捡漏时间点1

  1月25日到2月初勤刷网页

  票源:“囤票族”集中退票

  距离春节放假还有两个月,却要在这时候提前确定行程抢购车票,这让很多旅客都有些不适应,还没能找到每年一回的“春运状态”。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2015年的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以及车站起售火车票时间的调整,市民乘车回家具体时间难以确定,因此可能导致很多人会选择提前多订几天的火车票,由“抢票族”进一步变为“囤票族”。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以上情况可能导致刚开始放票时,抢票压力比往年成倍增加,但到了节前数周,又可能临时出现不少退票。

  因此,建议初期没有抢到车票的旅客,可以勤刷网页,等待“捡漏”,特别是瞄准客流高峰日前的十五六天,一些“囤票”旅客确定行程后且想要享受提前15天退票免退票费的优惠,则会集中在这一时间段退票。一般来讲,铁路客流高峰日为腊月二十六到腊月二十九,那么这部分退票则最可能集中在明年1月25日到2月初。

  捡漏时间点2

  每日12时和23时抢“回笼票”

  票源:回库车票放票时刻

  知道了退票集中的日期在发车前半个月左右,那么在这一时间段应该如何掐点儿购票呢?

  对于退票二次回笼发售时间的说法不一。去年春运时,曾有某些专业的“网络黄牛”将车票退掉再瞬时抢回,为防止这种现象再次发生,铁路部门已经调整了退票重新发售的时间点,车票会在库内保留一段时间后再次进入售票系统。

  对此,铁路部门此前曾表示,每天的12时和23时是“回笼票”出现的时刻。

  根据铁路部门统计,晚上22点前后是退票高峰期,这个时间段的退票大多会在“23时”这个时间段重新回到票库。旅客不妨在这两个时间段尝试购票,如果恰好有旅客当日退票,或许能在这两个时间段内买到票。

  捡漏时间点3

  发车前1-2天碰运气买余票

  票源:短途旅客“剩余运力”

  电话和网络订票一开闸,车票瞬间就会被告知订完了,但很多网友都曾在微博、论坛上反映,到发车前常常会出现不少余票。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这样的放票潜规则已经成了“定式”,那么这些车票又是从哪儿来的呢?原来,这些车票并非铁路部门“藏起”大量车票不放,而是很多车票都是原先准备“席位复用”的。所谓“席位复用”,打个比方来说,从南京到北京的火车,实际是上海始发到北京的,南京只是个过路站,所以除了分配给南京站的少量票额外,还有一部分票是从上海上车的短途旅客“剩下的”,比如,乘客只从上海坐到南京,那么从南京到北京这一段就可以另外再卖一张票,这在业内被称为“复用”。所以,在开车前,上海铁路局会在固定的时间点,统计好短途购票信息与远途各站共享,便于远途车站售票供旅客购买。

  除“席位复用”外,发车前一到两天,大部分乘客都准备好了自己的车票,会有一部分乘客在此时将自己多余的车票退回,因此,开车前1到2天,也是旅客捡漏车票的好时机。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捡漏 春运火车票 囤票族 退票 余票 高铁动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