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张洪菠创作风格变革 主观重构传统山水

2014年12月22日 12:2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上人间_2  布面油画  190×150cm 2014_副本

 

  “天上人间——张洪菠”展已于近日在建外楼下画廊开幕。据介绍,此次展出的张洪菠油画新作共计15件,均为首次亮相。

 

  创作风格归于平静

 

  此次展出的作品不同于张洪菠早期以扭曲、变形、夸张的人物为主的创作风格,这一系列作品呈现出一种归隐的平静,隐于市的闹中求静。但从骨感笔触上看,还是保留了其别具一格的鲜明特点。

 

  张洪菠在漫长的艺术道路上,经历了几次创作上的转变。其关注点从早期对于社会现实,过渡到自身生活。创作是艺术家对生活感受的一种写照。因此,这不但是创作上的变化,也反映出艺术家对人生态度上的改变。

 

  据了解,张洪菠是早期圆明园画家村的主要成员之一。熬过艰辛的那批艺术家,之后被时代所选,受到国内外艺术界的广泛瞩目。他们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息息相关并一路同行。

 

天上__间_15 布__油画 120x120cm 2013_副本

 

  主观重构传统山水

 

  虽生活在都市水泥丛林,但大多数现代人往往偏爱于山水画。“看那个时代的人喜欢什么,就能得知那个时代缺什么。当下人在赞美都市化,追求物质充足的同时,还想拥有无限的自然风景所带来的安慰。”张洪菠说。因此,很多艺术家还在继续创作现实中已不存在的理想化的自然风景。

 

  但张洪菠所显现的“天上人间”,并不是对于自然风景的真实再现。而是其主观对传统山水和自然风光的重构与再建。其带着锐利又思虑去面对真实的山水,捕捉看不到的现实。张洪菠的“天上人间”是夹杂着忧愁,焦虑,怀旧和无奈的情绪景观。

 

  “自人类文明开始至现在,人与非人类之间总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将一切改造成便利于人类的方式。人的自私之心,还想把无限的江山投入到有限的封闭空间,使得它呈现在自己的眼前。”张洪菠说:“让风景静物化,舞台化,以此满足人们对风景占有和把玩的欲望,同时又时刻提醒你它只是一座假山或一钵盆景。它既有高山流水小桥人家似的柔美抒情又有粗暴冷酷的人为干预。它真实也虚幻,残酷而美丽。一如当下我们身处的现实情景。”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1月30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天上人间 张洪菠 建外楼下画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