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上海黄浦区委:社会服务工作必须接地气儿

2014年12月23日 10:22 | 作者:吉朋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也是一种“鱼水情”

  ——民革上海市黄浦区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在民革上海市黄浦区委会办公地点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团结报》报栏。这是民革区委会特意为他们的“邻居”——淮海中路街道的居民们设立的。如今,它已经成为居民们了解多党合作制度、民主党派工作以及国内外时事要闻的一个热门平台。

  民革为所在社区提供社会服务,社区居民也为民革履职提供依托,这种民主党派参与社会服务的模式,就像鱼和水一样和谐。这一点,在黄浦区显得特别突出。

  作为“近邻”,民革黄浦区委会与淮海中路街道,尤其是街道辖内的淮海社区学校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现任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民革黄埔区委会主委的陈永亮带领党员深入调研,明确以开办讲座的形式与淮海社区学校开展合作共建。正是在这个时候,他们提出了“菜单式服务”的理念:根据党员所能提供的资源,列出法律咨询、医疗保健、文体辅导、网络培训等8方面内容提供给社区学校,请他们根据居民需求勾选相关项目,民革区委会安排人员提供课程服务。

  于是,医疗保健讲座、股市知识讲座、法律咨询、互联网应用……一系列“民革产”的实用课程,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出现在淮海社区居民们视野中。来做讲座的,有专业机构的高级营养师,有沪上知名股票分析师,也有民革党员中的知名律师。这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让民革的形象扎根在了居民心里。如今,他们又在着力开展互联网教学,通过向社区学校提供网络课程学习卡,让社区居民可从网上学习到民革开设的实用课程。居民们为此欢欣鼓舞:“民革为我们考虑得越来越周到了,老灵咯!”

  “社会服务工作必须接地气儿。”民革黄浦区委会副主委王康说,“必须想居民之所想,认真考虑他们的需求,据此安排服务内容,工作才能事半功倍。”而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民革党员的特长、民革组织的特色,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

  在瑞金街道,民革的社会服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这里活跃着一支19人的民革队伍——黄浦区委会体育支部,其成员多数都是体育工作者。自2007年以来,他们在当地统战部门和基层政府的支持下举办社区羽毛球比赛,每年一届从未中断。从最初只有瑞金街道居民参与,发展到目前淮海中路街道、五里桥街道范围内居民都主动要求参与;从只有民革参与的“民革杯”,发展到目前其他兄弟党派要求参与合办的“健康杯”。到2013年,社区羽毛球比赛已经成为当地居民心中不可缺少的一个“节日”,也成为了民革黄浦区委会社会服务的一个品牌。

  瑞金街道还有一个“民革党员学习小组”。这个成立于2002年的小组,成员大部分是离退休党员,他们成立了社区“民情气象站”,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还利用自身特长直接为居民服务。比如党员袁文修是位英语老师,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她主讲学习小组组织的社区英文课,因为授课效果好,“民革的袁老师”很快就在社区内成了名人……

  “社会服务工作是篇大文章,它涉及民主党派工作的方方面面。”陈永亮表示,“发挥民革特点,打造社会服务品牌,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是民革黄浦区委会,也是民革上海市委会不懈追求的目标。”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民革 居民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