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共天津和平区委统战部部长谈民主党派工作

2014年12月23日 10:30 | 作者:张剑羽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务实工作硕果丰

  ——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统战部部长陈永林谈民主党派工作

  中共天津和平区委统战部大力支持区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硕果累累。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共天津市和平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陈永林。

  记者:天津市和平区是如何团结凝聚民主党派成员,如何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工作的?

  陈永林:2011年,中共和平区委统战部同志认真走访民主党派、团体和重点党外代表人士,认真听取意见。依托和平区充裕的经济实力,加大了对民主党派的财政支持力度,当年就使8个民主党派的年度财政预算经费从10万元增长至50万元,经费总额达到400万元,在天津市各区县民主党派中位列第一。

  在党外干部使用方面,中共区委统战部成员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共区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和平区实际,研究制定了分层次建库、多渠道培养、动态化管理的人才管理机制。当获悉一些民主党派的主委没有得到实职待遇时,统战部门联系上级部门,大力呼吁,使大部分民主党派区委会主委得到了正处实职待遇,区委会驻会副主委得到副处级待遇。两年来,和平区建立统一战线高端人才库、中青年骨干人才库、党外干部人才库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库等人才储备平台,共计吸收党外人才442名,提拔任用局级党外干部6人,处级党外干部17人,科级党外干部123人。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帮助民主党派扩大联系范围,开拓眼界。2011年,组织民主党派区委会主委分两组赴国外学习考察,观摩学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管理经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这种级别的观摩学习在和平区统战部是首次。多次组织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中青年骨干、后备干部等赴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观摩学习,多次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等统一战线最高培训机构,邀请国防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和民主党派中央等在国防、经济、外交、参政议政等方面有造诣的专家学者为民主党派成员授课。

  记者:和平区在激励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永林: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中共和平区委统战部每年都组织各民主党派与政府有关单位进行座谈沟通,深入了解参政议政重点方向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实践中,我们提出了“年初部署、年中督促、年底总结”的调研工作三步推动机制和“主委领衔、专家参与、合作攻关、统计分析、效果跟踪”的五项工作法,积极推动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每年年底,都会举办和平区统一战线优秀调研成果评比活动,邀请天津市社科院、社会主义学院、中共市委统战部研究室的专家学者和负责同志进行评选,并对评出的优秀调研成果给予奖励。

  这些举措激发和调动了统一战线成员开展调研的积极性。两年多来,和平区统一战线共完成重点调研课题近150个,民主党派成员在天津市、区两级人大、政协等不同会议上共提交建议、提案100余件,为促进中共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近年来,和平区民主党派涌现了许多社会服务金字招牌,中共和平区委统战部是如何支持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

  陈永林:和平区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中共和平区委统战部也致力于打造统一战线社会公益活动示范基地,对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大力支持。

  天津医大总医院心外科实施的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就是示范基地项目之一。该项目启动伊始,和平区统一战线各民主党派、团体中的爱心人士共计捐款22万元,成为项目的启动基金。以致公党和平区委委员、医大总医院心外科主任魏民新为首的专家团队凭借着高超的医术及统一战线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善款,已经成功救助了36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全部康复出院。

  为了援助患白内障的西藏同胞,2012年,组织天津眼科医院医疗专家团队赴西藏昌都地区为藏族同胞开展送医义诊活动。因藏区海拔较高,紫外线强烈,白内障异常高发。农工党和平区委会主委、天津市眼科医院院长汤欣带领的农工党专家团队,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为当地132名白内障和斜视患者做了免费康复手术,并捐赠了一百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和现金。创下了援藏医疗队手术数量最多、时间最短、水平最高等多项纪录。去年第二次赴藏,又为当地近百名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并捐赠了价值6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和平区 民主党派 区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