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有万名外籍HIV感染者 "东南亚新娘"感染率高

2014年12月23日 16:3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有万名外籍HIV感染者 “东南亚新娘”感染率高

  中国已发现逾万名外籍艾滋病感染者,每年新增病例1000多例,逐年上升。边境地区“东南亚新娘”感染率高。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近日从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获悉,截止截至月底,中国累计报告12764例外籍艾滋感染者和病人,其中约1/7为今年新增病例,且主要分布在边境省份和经济较发达地区。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报告病例最多,占70%以上。

  性艾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外籍HIV/AIDS感染者人数呈上升趋势,特别是2010年我国取消了“禁止外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入境”的规定以后,新增病例数逐年上升:2011年1186例,2012年1304例,2013年1522例,而今年截至11月底已发现1638例。

  “这些主要是从全国涉外婚姻登记体检、工作签体检和出入境健康检测处得到的数据。大部分是入境前就已经感染。但是这里面不排除有些可能去世或者离开中国的,”性艾中心主任吴尊友说。

  云南外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0%以上为缅甸籍,其次为越南籍,主要集中在德宏州、保山市和临沧市。从2004年开始,性传播超过注射毒品传播成为该地区外籍人员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云南省今年新增病例中,外籍感染者多为20岁到49岁的青壮年,近60%是农民,船员和驾驶员占16.8%。

  云南、广西边境地区的边民普遍存在跨国通婚的习俗。吴尊友主任介绍在随访管理这些涉外婚姻家庭时发现很多夫妻、孩子都是艾滋感染者,艾滋感染率较高。

  另外调查发现“越南新娘”“缅甸新娘”等输入性传播威胁加剧。据厦门日报,厦门检验检疫局检去年共检出7例艾滋病感染者,其中6例为越南新娘。

  免费治疗的担心

  从2003年开始,中国开始实施“四免一关怀”政策,对本国艾滋感染者提供免费筛查、抗病毒药物,母婴阻断等服务。但如何管理和服务外籍感染者成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一个挑战,中国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前期调研。

  对外籍艾滋病感染者的管理,云南省已经走在前面。云南疾控中心已经对部分外籍感染者和病人提供随访、定期CD4检测、抗病毒治疗、结核检查、机会性感染预防、行为干预、母婴阻断和转介等多项服务。

  事实上在中国以外,很少有国家为非本国感染者提供免费检测和治疗。相对于周边一些国家,中国对本国感染者提供的服务更优惠。“如果对外籍也免费,周边国家的患者可能都会往中国跑,”另外吴尊友担心民意的阻挠。“毕竟公共卫生防控资金都是纳税人交的钱。”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北京地坛医院正在协商一个合作项目,给予外籍感染者和病人更好的服务。北京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伦文辉告诉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地坛医院已经有一个成熟的机制接待外籍病患,但是主要是针对有医疗保险的患者。对于一些没有合法身份或者资金困难的外籍感染者,还需要其他部门比如公安部、国际组织和使领馆等介入配合和资助。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外籍 HIV感染者 东南亚新娘 四免一关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