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泰国总理来华体验高铁:给我们降点价吧(图)

2014年12月24日 08: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4122405154102510

 

泰国总理来华体验高铁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总理巴育。

  习近平指出,上个月,我们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一个月来,两国合作又取得新成绩,特别是铁路合作取得重大突破,我对此感到满意。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和见面,是“中泰一家亲”的生动体现。我祝愿泰国人民新年幸福。

  习近平强调,明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我们要共同办好庆祝活动,继往开来,把中泰关系发展得更好。双方要坚持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将继续尊重和支持泰国为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所作努力。中泰合作始终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前列,双方要切实推进铁路、农业等领域合作,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区域互联互通。双方要扩大人文、教育、科技交流,使中泰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中国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维护者和建设者,我们愿意同泰方一道,深化亚洲各国互利合作,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巴育表示,泰方高度赞赏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衷心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泰国正致力于改革和发展,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发展更为紧密的泰中关系。泰中双方就铁路合作达成协议,这是送给泰国人民最好的新年礼物。泰方感谢中方进口更多泰国农产品,这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泰方愿意积极参与中方关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深化铁路、通信、旅游等领域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朝着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迈进。

  >>相关新闻

  巴育赞中国铁路 体验时不忘砍价

  乘京津城际列车时称“给我们泰国降点价吧”

  “我喜欢很快的速度。”正在中国访问的泰国总理巴育昨天参观了全国铁路调度指挥中心,并体验了京津城际列车,再次掀起一股中泰“铁路热”。

  巴育提问中方答疑

  昨天上午的活动占了巴育在华所有活动安排的三分之一时间,也是除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晤谈以外唯一的安排。

  上午10点,巴育抵达北京南站搭乘京津城际列车,随行的有他的夫人和多位政府官员。巴育和夫人在车厢坐定后,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部部长周黎不失时机地介绍了中国铁路的状况,“已建成高铁里程居世界之首、铁路技术先进、运行安全保障系统完整、铁路建设性价比高”。

  巴育听得兴趣盎然,随后迫不及待地抛出问题:如果要改造米轨(1米宽)单线,是要在米轨的基础上建设复线还是要改成标准轨(1.435米宽)?

  “答疑解惑”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如果是全国范围内改造米轨,应该是米轨提速,建设复线。如果增加建设标准轨,要考虑如何与国内米轨互联互通以及将来在国内是否要建设标准轨路网。我认为泰国应该可以在米轨基础上改造成标准轨,那样标准轨运量大。”

  催促洽谈 顺势砍价

  京津城际列车时速达到306公里时,中方人员邀请巴育看显示屏。“丝毫没有感觉,以为还挺慢,结果已经很快了。”巴育说,“我喜欢很快的速度。”

  巴育说:“好几个国家都希望给我们建设铁路,我们还是希望跟中方继续讨论。”中泰双方正在商量如何合资、收益分配比例等具体问题。巴育建议轨道部分由泰方出资自己建设,上面的移动设备和通讯信号系统由中方负责。

  “赶紧派相关工作人员到泰国去商量这件事情吧,我们等了很久了。”

  “肯定会的。”

  “如果这条线建得好,价格成本低,运营也好,我们再商量接下来的线路如何合作。赶紧给我们泰国建好,让我们作为东盟地区交通枢纽跟老挝、柬埔寨联通。给我们泰国降点价吧?”

  “一定用最合理的价格、最友好的合作态度,全力以赴做好这件事情。”

  一问一答中,两国的铁路合作更加热络起来,双方对未来的信心更加坚定。

  在昨晚发布的中泰联合新闻公报中提到,中国政府和泰国政府重申实现地区增长、繁荣和互联互通的共同目标,欢迎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在泰国2015年至2022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战略框架下开展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农产品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就项目具体细节加紧商谈,争取早日付诸实施。

 

编辑:罗韦

关键词:泰国 巴育 铁路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