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绿色系宝石中百万分之一的奇迹

宝石翘楚祖母绿

2014年12月24日 09:39 | 作者:晓曦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著名设计师菅沼知行设计、41.9克拉哥伦比亚祖母绿吊坠项链。_副本

由著名设计师菅沼知行设计、41.9克拉哥伦比亚祖母绿吊坠项链。

 

  近年来祖母绿以稀有、瑰丽、耐久等特点,逐渐成为投资界的“宠儿”。随着身价节节飙升,祖母绿在艺术品市场的表现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在2014北京银座国际秋拍中,作为5月诞生石,又是结婚55周年纪念日的纪念宝石,一代京剧名家孟小冬故物——“杜月笙赠与孟小冬定情之物”,一枚重达17克拉的祖母绿戒指,以115万元人民币成交。

 

  绿宝石的翘楚

 

  祖母绿是非常古老的宝石,自古以来受人喜爱,通过它可以连接起古老的中西文明。其名字源自古波斯语,意思是绿色宝石。传说6000年前,古巴比伦就有人将它献祭于女神像前。显然,祖母绿的悠久历史,赋予了它高贵和种种传说。

 

  祖母绿中,最有名者常常被博物馆收藏。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曾展出了属于印度皇帝的纯祖母绿杯。同时展示了世界最大之一的哥伦比亚祖母绿原石——Patricia,其重达632克拉。

 

  祖母绿在世界上的产量极为稀少。曾经有人估计,每100万颗绿柱石矿物中仅有一颗是祖母绿,因此,祖母绿是绿色宝石中百万分之一的奇迹。与其他宝石相比,祖母绿生长的地质条件更复杂、更特殊。颜色、纯度上乘的祖母绿就更稀少,因而一直以来祖母绿是王室贵族的专宠。

 

  从矿物学的角度而言,祖母绿其实是宝石级的绿色绿柱石。一般而言,自然界的绿柱石的主要成分为具有六方对称的铍铝硅酸盐矿物。因含适量的Cr2O3,而形成祖母绿。这也就是说,只有绿柱石的绿色达到中等至浓艳的绿色调,也就是绿色的色彩浓度要比较饱和时,才是祖母绿。因此,从矿物组成而言,它是绿柱石家族中最出色的成员,其往往呈现出晶莹艳美的绿色,因此,属于高档宝石的一种。

 

  目前,哥伦比亚是世界上最重要高质量祖母绿产地。大约有150个矿床。其中,盛产祖母绿的最著名矿区是木佐(Muzo)和契沃尔(Chivor)。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四分之三的哥伦比亚祖母绿来自于契沃尔矿区。哥伦比亚的祖母绿往往拥有着特别优秀晶莹清澈的纯绿色,而由于这极诱人美丽的颜色,哥伦比亚祖母绿在国际市场上有着极高的评价。

 

  当然,除了哥伦比亚,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也生产优质的祖母绿,并以赞比亚、巴西、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印度、俄罗斯等为盛。尤其是赞比亚祖母绿、津巴布韦祖母绿和巴西祖母绿在国际市场上有着极良好的声誉。

 

  据了解,赞比亚生产很优秀出色的祖母绿,具有良好的透明度及深绿色,其颜色大多比哥伦比亚祖母绿深,往往带着微微的淡蓝色色调。而津巴布韦著名的桑达瓦纳矿区所生产的祖母绿大部分较小,但色泽极鲜明活泼,且时常带着微妙的黄绿色色调。此外,巴西著名的诺瓦矿区也生产美丽翠绿的祖母绿,但是其颗粒往往较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哥伦比亚和巴西等地,有一种特别的祖母绿品种,被称为达碧兹祖母绿(TrapicheEmerald)。其石体横切面往往有六角形的黑色条纹从中央向外辐射,中间还可以看到六角形透明或呈黑色的芯,是非常特别的祖母绿品种。而其形状类似以前西班牙人用来压榨甘蔗的磨轮,故以达碧兹祖母绿为名,深为世人所喜爱。

 

现代设计师制作的祖母绿戒指。_副本

现代设计师制作的祖母绿戒指。

 

  祖母绿收藏鉴赏有诀窍

 

  祖母绿是一种具有历史渊源的宝石。据考证,约在4000多年前,祖母绿就被发掘于埃及的尼罗河上游,红海西岸地区。而在东方,明朝以后的皇陵出土文物中也时常可见祖母绿的身影。

 

  从切磨的角度而言,祖母绿是最难切割的宝石之一,切割方向的细微差别会使最后的成品呈现很大的出入。因此,祖母绿通常被切割成阶梯型,这种切磨形状又被称为祖母绿型。

 

  由于祖母绿原石本身的纵向生长解理丰富,且性脆,在开采中易产生裂。因此,祖母绿型的切割法不仅能够保证把祖母绿宝石的光泽完全反射出来,也会保护宝石本身,并成为切割祖母绿宝石的首选。

 

  与其他宝石一样,祖母绿的收藏和鉴赏同样具有多重标准。业内人士称,如果从投资角度来说,相比钻石严苛的4C标准,祖母绿的投资显得更为繁琐。而如果投资比较盲目,认为只要是宝石就一定有保值增值的潜力,这种看法并不准确。

 

  首先,祖母绿的价值体现在其颜色上。祖母绿本身不仅会因绿色的差异而有不同的价值;同时,祖母绿还因其不同的绿色调轻微变化,显示出价值的差异。

 

  尽管哥伦比亚可以产出最优秀的祖母绿宝石,但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哥伦比亚产的祖母绿都有很好的质量。颜色、净度都属上乘的祖母绿只占很小比例。尽管如此,与其他产地的祖母绿相比,其优质宝石的比例仍比较高。

 

  此外,净度也是祖母绿的主要评价标准之一。高品质的祖母绿内部杂质裂隙以及瑕疵非常少,表面无划痕。

 

  与此同时,在重量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般5ct以上的祖母绿才有收藏和投资的价值,而最优质的祖母绿与同等重量的钻石价值相比,往往祖母绿的价值较高。

 

  需要强调的是,没有任何裂隙的顶级祖母绿太少见了,因此,在祖母绿的开采和磨制过程中,工匠们用与祖母绿折射率相近的油浸进其中来掩盖裂隙。这种填充物,除了提升祖母绿的透明度外,还可以保护脆性较大的祖母绿在加工中不会破损。但是,由于填充的油比较容易挥发,因此,浸油处理的祖母绿会慢慢随着时间的演进以及油的挥发而显现出原有裂隙。

 

  但是,为了祖母绿的稳定,这些年也出现了树脂填充的祖母绿,其虽然非常稳定,不会老化亦不会挥发,但由于这种措施改变了祖母绿的整体外观而并不被广泛接受。

 

  在宝石鉴定领域,无色油浸进只掩盖了宝石内部的裂隙和孔洞,没有对祖母绿本身的性质产生任何影响,因此,其被以为是优化,被广泛接受。然而,加进绿色树脂和染料的有色油却被人避之不及,被称之为祖母绿的处理。

 

  此外,合成祖母绿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市场上,合成祖母绿往往是以水热法制成的。一般而言,合成祖母绿几乎观察不到其二色性,也看不到有助熔剂产生的内含物。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对于祖母绿中相对多见的染色处理宝石,充填处理宝石,投资者则更应仔细加以辨别。为此,购买祖母绿时,特别应该看清宝石证书,杜绝“合成”、“优化处理”、“染色”之类的词汇,并反复确认其“天然”成分。

 

孟小冬故物———这枚重达17克拉的祖母绿戒指,以115万元人民币成交。_副本

孟小冬故物———这枚重达17克拉的祖母绿戒指,以115万元人民币成交。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祖母绿 宝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