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清渭楼美术博物馆落户咸阳

2014年12月24日 17:1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封面-清渭楼正面_副本

清渭楼

张勋勇拍清渭楼_副本

 

  坐落于陕西咸阳的清渭楼美术博物馆将于12月28日正式开幕。据了解,这座由著名收藏家郭峰投入巨资所建设的美术馆,不仅展现了咸阳兴衰发展的历史,也将在未来城市建设中,成为古都咸阳的标志性文化建筑。

 

  据了解,清渭楼始建于秦代,名曰“咸阳楼”,汉唐时期更名为“秦楼”、“咸阳东楼”。北宋景佑年间,时任咸阳知县的诗人黄孝先重修咸阳楼,更名为“清渭楼”,并留下了“黄公爱山不知休,每日不下清渭楼”的感叹。唐代诗人许浑曾以“一上高楼万里愁,兼葭杨柳似汀洲。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描述了这座千年名楼的壮丽景象。

 

  目前,清渭楼美术博物馆主馆建筑面积24000余平方米,是集艺术品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美术馆,是目前陕西乃至西部地区最大的民办公益性美术馆。其主体建筑为明清风格,楼体彩绘全部采用矿物质原料绘制而成,斗拱飞檐、雕梁画栋、气势磅礴。展厅格局、光源设计、恒温恒湿、消防报警、安防监控系统等设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馆藏作品 明·沈周《书法扇面》_副本

馆藏作品 明·沈周《书法扇面》

 

  其馆藏藏品较为丰富,收藏有历代书画精品万余件和青铜器、瓷器、玉器等各类艺术品。主馆共九层,负一层至三层为藏品展厅,四层至九层为接待、学术交流、办公区域。

 

  馆内设有中国古代书画展览厅,收藏有沈周、“江南四大才子”、八大山人、“清初四王”等古代名家的国宝大作。中国近现代书画展览厅,收藏有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傅抱石、高剑父、徐悲鸿、吴冠中、弘一法师和“金陵四家”等国画大师的佳作。

 

  而在中国当代书画展览厅,收藏有黄永玉、白庚延、张仃、崔子范、娄师白、刘大为、范曾、杨晓阳等著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馆内还设有中国近现代国画大师、岭南巨匠“赵少昂艺术展厅”及中国当代具有代表性的30位著名艺术家的个人艺术展厅,特别是馆藏的1500余幅赵少昂大师作品更是弥足珍贵。

 

  据了解,作为咸阳兴衰发展的历史见证和标志性建筑,清渭楼美术博物馆由著名收藏家郭峰建成,以提升咸阳历史文化名城品位,促进咸阳文化产业发展核心,并旨在将恢复历史名楼清渭楼与建设美术博物馆融为一体。

 

馆藏作品 明·沈周《山水》_副本

馆藏作品 明·沈周《山水》

馆藏作品 清·八大山人《古松》_副本_副本_副本

馆藏作品 清·八大山人《古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清渭楼美术博物馆 咸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