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湖南官员陪唐慧上访4年耗资超400万 曾找人扮法官道歉

2014年12月25日 10:26 | 来源:重庆青年报
分享到: 

  陪访生活的一天

  “信访占据了我们工作时间的一半以上,我们只能用周末的时间来看文件,写材料。”富家桥镇镇长唐海军对重庆青年报记者说。

  “陪访没有时间安排的,凌晨1点一样要去。”魏斌在检察院工作的妻子唐凌云说,如果出去接访,至少得一个星期,长则半个月,“ 这期间魏斌主要任务就是给访民做工作”。

  一名系统梳理该案的法学教授,曾公开讲述魏斌一天的工作。

  早晨5点,接到唐慧的短信,今天要去长沙上访,魏斌会先带一名工作人员到车站,买好三张车票,其中一张是唐慧的。

  8点,吃完早饭,魏斌劝不下来,就陪同唐慧到省政府门口。唐慧开始一天的上访,主要是拦截“车牌号看起来是领导的车辆”。

  魏斌只能买一份《湖南日报》,在旁边假装看报纸,每当唐慧扑上去拦截车辆时,魏斌就用余光随时关注唐慧的动向。

  “不能给领导添麻烦,也不能让唐慧受伤”,魏斌说,带一名工作人员就是为了“预防突发情况”。

  中午,随行陪访的工作人员会买三份6块钱的盒饭,魏斌把报纸的专刊,铺在地上,摆好盒饭,劝唐慧过来,三人头碰头地把饭吃了。

  下午,唐慧继续上访,魏斌的“假装看报纸”也将继续。

  在唐凌云的眼里,丈夫魏斌是一个格外阳光的人,喜欢打篮球,然而,这些妻子唐凌云并不完全知情的陪访生活,让夫妻团聚经常都是奢望。

  “他一般是一个月回来三次,有时候回来吃个饭,有时候回来看一下就走了。”魏斌75岁的母亲周美玲说,他多数时候是在父亲魏秋方身体不好时才回家一趟,“ 工作太忙了,压力也大”。

  周美玲不知道,行踪不定的儿子魏斌,经常为上访中手臂烫伤的唐慧,而四处买药。

  “满妹,你好,好久没有直接交流了。一则是身体不好,自7月住院以来,小毛病不断;再则,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常常感到力不从心,疲惫不堪,心力憔悴……”唐慧又称唐满云,2014年10月19日上午10点,在得知唐慧准备前往北京上访时,魏斌发送了上述信息。

  此前,唐慧收到过魏斌在凌晨四五点发来的短信。“压力大,紧张,只有那时候才有时间静静思考,他们也会认真看。”魏斌如此解释。

  唐慧事件耗资422万?

  在唐慧的印象中,前往北京上访,总是自己前脚到北京,魏斌就跟过来了。

  “我一般是坐火车过去,他们坐飞机过来的。”唐慧介绍,在北京上访停留的时间一般为一周,“ 我先到,他们后到。”

  2011至2012年间,唐慧前往北京上访,这让魏斌格外着急。魏斌当即向唐慧发短信,请求其回永州。在请求唐慧返回无果之后,魏斌只能与副镇长顾俊龙一道坐当天最早的航班前往北京。

  这一次,三人一起在北京逗留了7天才返回。唐慧介绍,在北京,一人一天的住宿费用是200~300元,一顿饭三个人一起150元以内。返回是火车卧铺,票价383元每人。

  由此计算,三人7天在北京的消费大约在8400元,加上往返交通费等总计约12000元。

  如果前往省会长沙上访,一般情况下选择乘坐大巴,车费是120元/人,也是三人一起,一顿饭的消费是150元以内,住宿200元/晚,时间2~3天。取3天时间计算,三人在长沙的消费总计约3000元。

  过去的7年时间里,唐慧赴京上访30余次,到长沙50多次,其上访费用超过46万元。据富家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海军介绍,前往北京接访一次时间一般要五六天,一趟的花销大约在8000元。

  2013年《新京报》报道称,六七年来,富家桥镇已在唐慧身上花费上百万元。长期关注唐慧案件、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学教授透露,永州地方政府为唐慧案件耗资已达422万元。

  “我不清楚。”重庆青年报记者向魏斌询问唐慧案实际花费,魏斌如是答复。

  这样的花费让上访人唐慧所在属地富家桥镇政府,早已难以承受。

  “一年的财政收入不到10万元,但信访费用每年就要一二十万。”唐海军介绍,目前,富家桥镇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土地契税,绝大部分来自财政转移支付。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陪唐慧上访4年 魏斌 扮法官道歉 陪访 唐慧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