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谷牧副总理征集“百梅图”

2014年12月25日 12:05 | 作者:郑洪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12-25zx601_P_1_1714_879_2102_1128

郑洪涛作品

  我一个平民百姓,普通的房修工人,却和谷牧副总理成了好朋友,这是我的缘分。

  我们单位担负着首长家房屋的维修和管理工作。经常和谷牧及夫人牟锋同志见面。在施工的时候,谷牧和夫人经常和我们一起喝茶聊天拉家常。

  那是上世纪80年代,我们在谷牧副总理家施工,改建总理住宅时,深知谷老喜书爱画,最喜欢“梅花”。我的同事把我介绍给谷老说:“郑洪涛是画家,中国北京画院首届毕业的学生,是娄师白入室最早的得意门生,大画家齐白石的传人,画得很好。”谷老很感兴趣,和我一起谈论书画艺术,谷老还很客气地把他收藏多年的珍贵的书画作品,拿出来给我欣赏。

  当时,谷老正在向全国著名画家征集“百梅图”,也要我画一幅小品,从此我们成了书画爱好的好朋友。

  过了几天,我画了一幅梅花小品拿给他看,他拍着我的肩膀惊讶地说:“好啊!出乎我的预料。”他称赞我的梅花画得好,并说要把我这幅梅花,放在长卷中第一卷,就这样我一个小小的平民百姓的一幅梅花作品,收进了《百梅图》。我还帮着总理找我的老师娄师白、师兄陈硕石、高松盧等求画,送给谷老。

  这样,由一百人作画,一百幅梅花图组成,由书法家启功作序,著名学者史树青又序的百梅长卷征集成功,最后捐赠给了炎黄艺术馆珍藏并出版。这本《百梅图》,汇集了画界之精英,刘海粟、钱松岩、董寿平、娄师白、吴作人、李苦禅、魏紫熙、黄永玉、林风眠、程十发、胡潔青、何香凝、关山月、黄胄、肖淑芳、李可染、王雪涛等,人人笔墨不凡,个个声名显赫。在这本“百梅图”中,也收录了我这个小人物的一幅梅花作品,这是我一生的荣幸。

  这本《百梅图》,有着我和谷老的珍贵情谊,几十年来,我经常手捧《百梅图》翻阅着,幸福回忆和谷老相处的一幕一幕。

  从作品题跋所署创作年月看,最早的是王个簃、来楚生、张大壮的作品,均作于文化大革命开始的1966年。数量最多的是1975年和1977年,最晚的是1979年王伯敏、林曦明的作品。其间涵盖了十年动乱这一特殊的历史时代,而《百梅图》也正因此而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

  谷牧爱梅,画家画梅,而《百梅图》的意义远不止于笔墨价值。黄胄在《百梅图编后记》中讲到,“文革”期间,谷牧同志经常邀请一些画家朋友欣赏文物书画,借清茶谈心,其中不少人当时还是“牛鬼蛇神”“黑画家”。他把自己的客厅命名为“抗风轩”,《百梅图》所收的画家之中除极少的例外(如康生,即张三洗)之外,大部分都在“文革”初期受到冲击、抄家,其中林风眠、陈大羽、黄永玉、黄胄、李可染、李苦禅、郑乃車等人都是1974年批“黑画”事件中的受害者。黄胄在编后记中说到“谷牧同志参观‘黑画展览’后,曾向一些画家表示忧虑,他说‘将在历史上留下一页荒唐的大笑话’……在那逆流横行的时期,能如此向被批判的画家交心,表现了他的胆识,也使许多画界朋友得到安慰和看到希望。《百梅图》是一位政治家热爱中华民族文化的真情和朋友们肝胆相照的结果”。

 

编辑:曾珂

关键词:谷牧 谷牧征集“百梅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