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谷牧随军参加淞沪抗战

2014年12月25日 12:0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36年8月初,谷牧受中共党组织派遣,前往东北军从事“兵运”工作。1937年6月,谷牧到东北军67军107师师部任司书,负责协助师部书记官为师部起草文件,保管师部关防(公章),以及团以上军官证件的发放和保管等工作。

  抗战全面爆发后,吴克仁率67军开到淞沪战场,经第三战区前敌总司令陈诚拨归右翼方面军张发奎指挥,作为右翼的总预备队,驻军青浦。1937年11月初,日军在杭州湾登陆后迅速占领了金山卫,并企图攻占松江切断中国军队退路。张发奎当即命令吴克仁率67军协同43军郭汝栋部及松江专员兼保安司令王公玙死守松江三日,以掩护上海守军撤退。6日傍晚,吴克仁率67军赶到松江。

  当时郭汝栋所率43军仅存残部500余人,而67军则军容严整,装备齐全。吴克仁向王公玙了解敌情后,即命令108师师长张文清率部防堵城西之敌,谷牧所在的107师师长金奎壁出新东门迎击北犯之敌,以108师的643团为军总预备队,一面协同郭汝栋残军防守松江县城。

  107师当晚即在黄浦江北岸布防,沿金鹤浜、米市渡、得胜港一线展开,并与已渡河的数百名日军激战至晚上,将金鹤浜、夏兴浜、张家村的日军击退。经过整整一天激战后,该师下属两个旅中的319旅旅长吴骞负重伤,321旅旅长朱之荣光荣殉国。

  第二天,107师继续和日军激战,107师参谋长邓玉琢在战斗中殉国。下午,敌谷寿夫师团援军开到,107师余部只得向苏州河左岸撤走。这时,108师322旅旅长刘启文率部在松江城外30号桥附近与敌遭遇,激战中,旅长刘启文力战阵亡。敌军遂突进到松江城西关大桥附近,与夏树勋的324旅展开激战。至8日下午,战况更加激烈,军长吴克仁亲自出城督战。坚持到8日傍晚,守城任务已经达成,吴克仁遂与郭汝栋、王公玙商定突围,令67军向昆山撤退。突围中,67军参谋长吴桐岗不幸阵亡。9日黄昏,吴克仁在指挥部队渡苏州河时不幸中弹牺牲,年仅43岁。他是抗日战争初期最早为国捐躯的一位军长,也是淞沪会战中殉国16个将军中军衔最高的一位。

  由于107师师部没有固定地点,加上连续三天的战斗,让谷牧疲累已极,8日深夜,他在师部临时驻地青浦县一个小村庄的禾场上睡着了。9日清晨,当他醒来时,发现部队已经撤走了。谷牧急忙收拾起师部关防和一些重要文件,向西南方向追赶部队。在一条河边被一队日军骑兵发现。谷牧忙扔掉背包,脱了外衣,只带着公文袋(内有师部关防、师长图章及团长们的护照等)和手枪就下水沿河游去,从侧面避开了敌人的搜索。摆脱了敌人后,他一路又集结了本师的散兵约有百把人,终于找到了师指挥部。

  谷牧见到师长金奎壁后报告说:师部关防和师长的图章带回来了,团长们的护照还在,武器也没有丢,还带回来100多个弟兄。师长非常高兴,表示要保送谷牧“上中央军校”。但谷牧已经决定去武汉找中共党组织联络,他辞去了107师的工作,前往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向周恩来、李涛汇报工作。

  由于67军在战斗中伤亡过大,其番号被陈诚取消,残部被改编为中央军的一个师。由于军长吴克仁的遗体被河水冲走,一度有人怀疑他“叛变投敌”。1987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吴克仁将军为革命烈士,并向其子女颁发了烈士证书。1989年清明,台湾当局将吴克仁将军灵位加入忠烈祠。

 

 

编辑:曾珂

关键词:谷牧 参加淞沪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