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中国经济外交新常态:经济外交开启中国范式 助力世界复苏

2014年12月25日 17: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标题:中国经济外交新常态之三:经济外交助力世界复苏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康逸)7天,2万多公里,会见会晤20多个国家领导人,近70场外交活动,敲定多项经贸、基建合作大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跨越亚欧之旅,在一年来中国深耕细作的世界经济外交图景上勾勒出靓丽的一笔。

  中国经济外交日益呈现出的“新常态”正是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一种延伸,既符合全球经济的新形势,也与世界各国的新需求、新诉求相匹配,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中国经济外交新常态有助于化解新挑战。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因此适应“新常态”,应对“新平庸”成为世界多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应通过优势互补,推动产业深度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中哈签订320亿美元大单,中匈塞达成合建铁路协议,中泰签署铁路和农产品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方将成立30亿美元规模的投资基金,启动第二期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方将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开展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试点,扩大本币直接兑换规模……中东欧国家、中南半岛国家在基础设施、制造业大项目上需要设备、技术和资金支持,而中国高铁、电力、电信等装备制造业水平先进,钢铁、水泥等建材产能富余,建设经验成熟,外汇储备充裕。双方互补性强,利益相互契合,双方合作将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促进相互投资,探索金融合作的创新模式。

  同类相依,同义相亲,同难相济,同道相成。李克强总理在塞尔维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时掷地有声地说:“只要充分发挥各国的优势和潜力,世界经济不会出现崩盘或‘跳水’,而会在艰难曲折中继续前行。”

  其次,中国经济外交新常态有助于开拓合作新思路。“互联互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期待与世界各国共同把务实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

  一年来,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已从理念设计、总体框架到完成战略规划,开始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战略布局中多次强调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也正逐步形成由“有边界、有空间的市场”向“克服地理空间的、统一的市场”转变。

  李克强总理在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会议时表示,大湄公河流域次区域合作是开放的合作,也是联动发展的合作。次区域各方应加强团结协作,提升地区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力,促进大湄公河流域和中国-东盟自贸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次区域合作带来新契机。次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高,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此外,中国经济外交新常态有助于构建发展新模式。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加大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特别是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迈出重要步伐,服务业占比继续上升,消费对经济贡献达半壁江山,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一些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整个经济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中国继续作为最大的增长引擎,向全球输出改革红利。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马斯洛夫说,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中国向世界输出的不仅有商品生产中心,还有创新发展中心,金融信贷中心等,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中国的发展经验对许多国家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借鉴作用。

  马斯洛夫说,许多国家不仅将中国视为新的经济领袖,还认为中国代表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即依靠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展望2015年,中国经济外交工作仍将繁忙。中国将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的东道国,承办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主办亚欧互联互通对话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2014年是中国经济全面走出去的一年,经济外交的成果超出预期,2015年将是中国经济外交的攻坚年,重点在“实”,值得期待。(完)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经济外交新常态 中国范式 一带一路 中国经济走出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