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嘉德四季10年总成交额刷新国内中型拍卖会纪录

2014年12月25日 17:22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田世光 朝晖 55.2万元成交_副本

田世光 朝晖

文征明 行书诗卷 201.25万元成交_副本

文征明 行书诗卷

 

  嘉德四季第40期拍卖会日前于北京落下帷幕,五大专场总成交额7016万元。至此,嘉德四季10年总成交额逾76亿元,刷新了中国中型拍卖会成交额纪录。

 

  据了解,嘉德四季10年一共举办了40场拍卖会,超过11万件文物艺术品在四季拍场上亮相。

 

  部分书画以超出估价数十倍价格成交

 

  在今年第40期“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成交稳健,部分作品经过激烈争夺,以超出估价数十倍的价格成交。此场书法部分,文徵明《行书诗卷》温润秀劲、法度谨严但意态生动,整幅作品上下呼应,以201.25万元成交,超出估价24倍余。而绘画部分,佚名《秋林载酒图》有黄宾虹题签,意境高古,画工精湛,以138万元成交,超出估价近27倍。

 

  对于“中国当代及近现代书画”部分,通过合理的估价、各具情趣的诗情画意,最终总成交额超2401万元。

 

  其中,当代书画部分,实力派名家的创作型作品,依旧是市场中的热点。彭先诚《文姬归汉图》是艺术家典型风格的没骨人物画精品,于偶然的笔墨中蕴含画意的精粹,以33.35万元成交。刘宝纯丈二巨制《松云飞瀑》绘泰山层岩巍峨,以28.75万元成交。

 

  而近现代书画部分,金石功力深厚的名家书法,最受藏家青睐,其中国学大师沈曾植的书法作品尤甚。沈曾植《楷书八言联》、《行书七言联》均为“嘉礼”上款,分别以63.25万元、43.7万元成交。此外,同为“嘉礼”上款的吴昌硕《篆书七言联》以51.75万元成交。

 

  此外,“遗珠拾珀——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汇集了200余件名家精品,成交率80%,总成交额884.5万元。此场中,黄永玉的《虬梅报春》,以46万元成交;黄胄的《载歌载舞》,以43.7万元成交。

 

  瓷器工艺品专场以高成交率收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季拍卖的“玉器 工艺品”专场人气旺盛,交投活跃,最终成交率83%,总成交额1439万元。

 

  其中,“清中期 白玉太狮少狮钮炉”是难得的清中期玉雕佳作,以40.25万元成交。“清 大西洞端石板式砚”为荣宝斋旧藏,,以18.4万元成交。“清 黑漆描金开光黄花梨花卉纹笔筒”造型别致,是笔筒中不多见的式样,以13.8万元成交。

 

  “瓷器”专场汇集了508件明清官窑、历代民窑瓷器精品,最终总成交额769万元。

 

  此场中的清代盛世官窑嘉器最颇受青睐,“清雍正 天蓝釉盘一对”,釉面光洁滋润,罕有瑕疵,,以69万元成交。

 

  此外,“清顺治 青花五彩人物诗文筒瓶”为广州市文物商店旧藏,以28.75万元成交。“清乾隆 炉钧釉灯笼瓶”通体施炉钧釉,是清代单色釉中别具特色的高贵品种,且乾隆朝时代特征明显,以24.15万元成交。

 

 

清雍正 天蓝釉盘一对 69万元成交_副本

清雍正 天蓝釉盘一对

 

沈曾植 楷书八言联》 63.25万元成交_副本

沈曾植 楷书八言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嘉德四季 10年 总成交额 拍卖 记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