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幸福是什么?武汉汉阳政协235名委员点燃幸福之光

2014年12月26日 08:50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圆困难群众的“幸福梦”

  ——武汉市汉阳区政协开展“235幸福工程”记事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对于武汉市汉阳区汉汽社区的陈云小朋友来说,她的幸福就是朝着自己的梦想之路一步步迈进。

  从小到大,陈云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靠奶奶微薄的退休金生活。除了学习,画画是她最大的乐趣。2013年5月的一天,汉阳区政协委员、国家一级职业美术师刘华震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陈云的家中,面对这个困难的家庭,刘华震不知道该如何伸出援手。

  当刘华震发现小陈云很喜欢画画时,因为时间原因从来不招收学生的他决定破格收陈云为徒,且学画画的所有工具都由他提供,他要带领陈云走上艺术道路。

  陈云乐了,奶奶更乐了。从那一刻开始,这个家庭会因陈云的改变而变得更好、更幸福。

  点燃的虽是小小的心愿,放飞的却是大大的梦想。在汉阳区,有235名“刘华震”正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他们就是在区政协“235幸福工程”实践中晓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打通困难群众幸福最后一公里的235名政协委员。

  ■主动上门结对“筑梦”

  2013年4月,汉阳区政协“235幸福工程”正式启动。活动内容是:区政协235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辖区内235户困难家庭。

  不少委员纳闷了:困难帮扶,难道就是捐钱送物?

  区政协给出了答案,要把“六送”送到群众家里心里,这“六送”就是送政策,惠民维权行动;送温暖,幸福连心行动;送知识,宣传励志行动;送岗位,扶贫富家行动;送文明,美洁家园行动;送和谐,民主诉求行动。最终要让困难家庭感到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翠微街街道办主任皮惠兰,一位80后的女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区政协委员。提起皮惠兰,翠微街冰塘社区副书记苏建华感慨万分:“我们社区有个叫曾焕生的‘两劳人员’,三四年前回到社区,妻子退休后每月900元退休费,原来他可以享受的800元低保也因不符政策取消,儿子还在上学,家庭比较困难,夫妻两人对社区意见很大。皮主任主动上门了解关心家庭及孩子情况、在思想上做工作,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过节也多次送节礼看望。现在曾焕生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夫妻二人经常到社区做志愿者,改变了过去对街道、社区、邻里爱理不理的态度。”

  归元社区张鸿涛书记对记者敞开心扉:“以前我们认为这又是走形式,但‘235幸福工程’的委员们真的感动了我们。王爱萍委员从开始到现在,坚持看望我们社区一户残疾家庭,每次去总是带去红包,过节带上节令食品。刘哲委员是个海归年轻人,在武汉时间不多,但每次回武汉就会看望他结对的母子俩,给残疾的孩子送去礼物。他们的坚持让我们看到委员们不是在作秀,而是真正在做实事。”

  在实际结对过程中,委员们意识到,其实,让困难家庭获得幸福感并非来自一次即兴的捐款捐物,而是发自内心地对群众最现实、最直接问题的解决,幸福在一声鼓励、一声问候、一个慰藉、一个希望的实现。

  ■生动实践幸福涌动

  在汉阳区永丰街道一间低洼的老平房里,记者见到了14岁的自强少年徐剑楠。“今天是一个让一切变得更好的机会,别浪费。”这是他在房间里用中英文写给自己的话。

  5年前,徐剑楠因车祸失去了左腿,右腿粉碎性骨折,休学一年后,靠假肢重返校园,学业优良。随着年龄的增长,徐剑楠左右腿发育越来越不平衡,右腿也已无法站立。为保住右腿,这个贫困的家庭送儿子进了医院进行矫正手术,然而却无力承担巨额的医药费用。区政协委员石重强得知后,立即到医院看望,并送去1万元慰问金。他还提出愿意借钱帮其父母开个店以便自食其力生活,父母也有时间照顾身体不便的徐剑楠完成学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永丰街道机关干部也自发捐款,更有企业主动找上门送上捐款。徐剑楠的故事也成为媒体公益行动报道的热点,一时间爱心如潮涌来,徐剑楠顺利完成了手术。

  “235幸福工程”已不仅仅是235名政协委员的工程,他的力量将影响到2350名、23500名……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助航困难群众的梦想和希望。

  这也正是“235幸福工程”的目标:使帮扶对象实现就学、就业和自主创业,家庭现状得到明显改观,家庭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家庭环境与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符相容。

  据不完全统计,“235幸福工程”开展以来,235名委员奉献爱心款物160余万元,提供工作岗位60余个,协调政策扶持50余项,提供心理疏导、专业培训、调解纠纷等100余起。

  在一对一帮扶基础上,区政协各街联络委从实际出发,不断丰富结对帮扶的形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格局,比如“分类式帮扶”、“组团式帮扶”、“台式帮扶”,在委员们有心帮扶却工作繁忙的时候,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的桥梁纽带作用,代表委员们定期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并将了解的情况反馈给委员。

  ■联系群众智慧创新

  对汉阳区政协来说,这是政协履职的一次创新。

  而创新的源头来自群众,源自于区委、区政府在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提出的“建设幸福汉阳”的要求。

  武汉市政协主席吴超认为,汉阳区政协开展的“235幸福工程”活动,把实现区委提出的“建设幸福汉阳”的要求,融入扩展到全体政协委员履职当中,合力干事成事,值得学习推广。

  区委书记曹裕江在党代会、多次政协常委会议上肯定“235幸福工程”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创新了载体和平台。

  近年来,武汉城市建设快速推进,汉阳区承载了全市60%的工地,城市环境维护难度相当大。干新闻出身的王科委员在走访社区群众时,一名环卫工人给他算了笔账:“一个月1300元工资,扣除社保费217元,租房400元,吃饭600元,就所剩无几,现在城中村拆迁后,我们外地农民工的租房费用还要涨,而武汉市中心城区环卫工人平均工资有1800元/月。”

  汉阳区有合同和临时环卫工2636名,他们的利益问题怎么解决?

  王科的意见引起了区政协的重视,经过深入调研,区政协将今年首期社情民意专报给区长徐洪兰,得到徐洪兰的重视和批示。目前,区财政局每年多拨付1200万元,为全区近3000名环卫工人每月增加工资500余元,帮助实现环卫工人增长工资的“幸福梦”。

  江汉二桥知音西村102栋704室80岁的王苇玉婆婆最怕过夏天。王婆婆说:“2011年后,我们5楼以上水压就不行了,用水高峰时水管里的水如同一条细线。这样的情况有3年了,200多户都遇到用水难。”联系知音西村的周旭委员立即将这个事反映给区政协。

  还是调研,查找原因所在。涉及单位各有各的理由,水务集团把板子打在居民身上,怪居民不愿交200元“连接费”。居民也有理,收费不合理、收费没公示、没人牵头、交给谁?怪社区也不应该,社区不能收钱,老旧社区没有物业,也没楼栋长。

  怎么办?商量着办。

  5月,区政协在知音西村召开“政协社区民主协商日”,把涉及单位请来了,社区居民也请来了,现场沟通,现场勘查,最终达成一致,由二桥街向区政府打申请报告,区财政拿出14.54万对12处水箱实施更换。

  问题解决了,王婆婆拍手称赞:“这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块心病!”

  “235幸福工程”活动领导组组长就是汉阳区政协主席张本满。他说:“‘235幸福工程’将会持续进行下去,激发委员‘为建设幸福汉阳作贡献’的热情,将其打造成紧密联系群众的连心工程、美好民生的幸福工程、民主祥和的和谐工程,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推进和谐、幸福汉阳建设。”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区政 社区 政协 武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