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外汇局: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55055亿元

2014年12月27日 09:27 | 作者:姜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姜琳)记者26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截至2014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55055亿元,与6月末余额相比下降了765亿元。其中,登记外债余额为34536亿元,企业间贸易信贷余额为20519亿元。

  从债务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1436亿元;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43619亿元,占比约79.2%。而国际上认为短期外债占全部外债的比重应控制在25%警戒线以内。

  据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短期外债比重虽高,但并不存在什么风险。一是因为短期外债与我国对外贸易和外汇储备相比规模较小,二是短期外债大部分与贸易有关。数据显示,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65.57%。这部分外债具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背景,与一般外债有较大不同,风险基本可控。

  从债务类型看,9月末,登记外债余额中,绝大部分为国际商业贷款,美元债务占大头。从债务人类型看,中资金融机构债务(含其负责转贷的外国政府贷款)余额占份额最大,为16541亿元,占47.89%,中资企业债务余额最少,仅占1.34%。

  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借入中长期外债(签约期限)2407亿元,偿还中长期外债本金1559亿元,支付利息158亿元。中长期外债(签约期限)项下净流入资金690亿元。(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外汇局 外债余额 中长期外债 短期外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