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就香港政制发展提“三个有利于”引港媒热议

2014年12月28日 16: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习近平就香港政制发展提“三个有利于”引港媒热议

 

  中新社香港12月2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提出,香港政制发展应该从本地实际出发,依法有序进行;应该有利于居民安居乐业,有利于社会繁荣稳定,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27日出版的多份香港报章热议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认为“三个有利于”具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香港应依法推进政制发展,提升竞争力,保持繁荣稳定。

  香港《大公报》27日发表的社评表示,中央坚决支持落实2017年特首普选,就是为了建基于“三个有利于”、确信“三个有利于”,希望通过普选特首,港人能更好安居乐业、社会繁荣稳定,也能更好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该报社评指出,“三个有利于”不仅关乎普选,日后特区一切发展都将离不开这“三个有利于”,这将是梁振英此次述职之行带回的最重要讯息。

  香港《文汇报》27日发表的社评指出,习近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对违法“占中”所造成的危害,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香港社会理性讨论和落实特首普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社评表示,习近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与违法“占中”造成的“三危害”即“危害居民安居乐业,危害社会繁荣稳定,危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形成鲜明对照。

  社评指出,“三个有利于”互相关连,为香港顺利推进政改立牌指路。一方面,政改必须兼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确保市民安居乐业、社会繁荣稳定,才能得到最广泛的民意支持,这有利于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推进普选,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另一方面,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政制发展只有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前提,在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框架内落实普选,才能保障社会繁荣稳定,港人安居乐业。

  该报社评还指,香港各界应按照“三个有利于”,从国家根本利益、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的福祉出发,广泛凝聚共识,结合香港的实际情况,依法有序稳步推进政改,落实特首普选。

  《香港商报》27日在题为《中央大力支持香港还须图强》的署名时评中也表示,社会各界诚须高度重视习近平的论述,作为香港政改的讨论基础,从而凝聚共识寻求切实可行的普选方案,香港应把握“一国两制”的机遇,继续用好诸如“沪港通”等政策优惠,并且理性务实地找出一条有利香港、有利国家的政改出路。

  香港《星岛日报》等其他媒体也对习近平提出“三个有利于”进行重点报道。(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习近平 三个有利于 香港政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