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航QZ8501失联 曾连续6年被评为“最佳廉航”(图)

2014年12月29日 09:1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疑问

  1

  改变航线有无必要?

  据亚洲航空公司中国办事处介绍,QZ8501航班机长有着6100飞行小时经验,副机长有2275飞行小时经验,都算有经验的飞行员。失联客机机型为空客A320-200,机龄刚过6年,最近一次保养是在今年11月16日。

  另据空客公司28日发布的新闻公报,失联客机于2008年10月下线交付亚航,至今累计飞行约13600次,飞行时间约2.3万小时。

  飞行员在客机失联前曾向印尼空管人员要求偏离原定航线,并从约9700米的高度拉升到约11500米高度,以躲避恶劣天气。但有专家认为,当时的天气状况不算恶劣,风力不大,云层也不厚,飞机似乎不需要偏离航线。

  2

  飞机是否已经坠毁?

  根据客机油箱的载油量,如果其一直在飞行,燃油早已耗尽,机上人员命运令人担忧。

  有印尼媒体28日上午报道,一架客机在印尼勿里洞岛东部海域坠毁,尚未确定具体坠毁位置,眼下无法确认那架客机就是QZ8501航班。

  印尼军方表示,由于勿里洞海域区域气象条件恶劣,尚未发现任何飞机线索,目前不能确认飞机坠毁或迫降在其他地点。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之前有关已找到飞机残骸的报道,说截至目前还未找到失联客机。

  3

  积雨云是罪魁祸首?

  英国广播公司(BBC)发布的一张客机失联时的天气云图显示,印尼空域当时云层较厚。BBC天气播报员达伦·贝特说,每年这个时候,亚航客机失联区域出现积雨云积聚的情况并不少见。

  积雨云也叫雷暴云,是积状云的一种。大量的不稳定能量、充足的水汽和足够的冲击力是形成积雨云的三个必要条件。这种云体浓厚而庞大,如同高耸的山岳,是最能够影响航空运输安全的天气现象之一。

  积雨云虽然延续时间短,但几乎总是伴随雷电、阵雨、阵风及冰雹等天气现象,有时也伴有龙卷风,在特殊地区甚至产生强烈的下击暴流,而这是一种能够使飞机坠毁的气流。

  航空专家介绍,飞机一旦误入积雨云团会使飞机结构受损,严重的会导致飞机空中解体。

  从历年发生的一些空难事故来看,积雨云造成的飞行事故案例并不鲜见。

  1982年7月9日,美国泛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新奥尔良国际机场起飞时遭遇强雷雨和低空风切变,飞机爬升至46米时坠毁,机上145人、地面8人丧生。

  2009年5月31日,法航AF447航班从巴西里约热内卢起飞前往巴黎,6月1日凌晨在靠近巴西的大西洋海域上空失事坠毁,机上228人全部遇难。黑匣子数据显示,空难发生前,巴西附近的大西洋海域上空有积雨云,其他飞机都已经或即将改变航线以避开积雨云区,但法航机长却坚持按照原定航线通过这一空域,正是这一点为空难埋下了祸根。

  失联时间表

  (北京时间28日)

  06:35飞机自泗水国际机场起飞。

  07:15飞行员请求向左偏航以躲避云团,并要求提升飞行高度。

  07:17飞行员与塔台失去联系。

  07:24雅加达地面塔台确认与飞行员失去联系。

  09:39亚航公布乘客名单。

  16:00制造商空客公司发表新闻公报。

  18:00由于天色已晚,搜寻区域天气不佳,印尼当天的搜寻工作中止,并将于29日早晨7时重新开始,而专业搜救船只仍在前往该海域的路上。

  链接

  2014空难多发

  2月11日阿尔及利亚东部乌姆布瓦吉省发生一起军用飞机坠毁事故,造成77人遇难。

  3月8日载有239人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至今下落不明。

  7月1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马航MH17航班在靠近俄罗斯的乌克兰边境地区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

  7月23日中国台湾复兴航空GE222航班在澎湖西溪村坠毁,造成机上48人死亡,10人受伤。

  7月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在邻国马里坠毁,机上116人无一生还。

  8月10日伊朗一客机坠毁,48人遇难。

  相关

  马航将于年底正式退市

  京华时报讯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上周末发布公告称,将在12月31日上午9点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摘牌,结束29年的上市生涯。

  12月12日是马航股票在交易所上市的最后一天,但全日马航股票成交量高达7086万股,成为当天马来西亚股市最热门的股票。

  马航日前表示,其最大股东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国库控股提出了每股27分马币的资本削减与回退计划,以实现马航的私有化,并计划在12月17日除权后的10天内进行资本回退。

 

  今年3月8日,载有239名乘客的马航MH370客机失联,至今未有事故定论。而今年7月,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地区坠毁,机上载有298人。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坠机或因从外界而来的高能量物体直接刺穿飞机,造成了结构性的损伤所致。

  受到两起坠机事故重创,马航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亏损扩大至5.761亿林吉特(约合1.7039亿美元),创下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单季亏损。国库控股表示,马航退市只是重振马航计划的开始,目前马航已经裁员三分之一,国库控股还将投入60亿林吉特(约合18亿美元),对马航实施多达12项内容的重组,希望马航在退市后3年内重新盈利。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亚航QZ8501失联 积雨云 最佳廉航 马航退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