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拼酒游戏”可以休矣

2014年12月29日 17:26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临近年末,全国各地好酒之人在网上接力开展了一场拼酒大赛。继江苏徐州、河北河间相继出现了“一斤哥”、“二斤哥”、“三斤哥”、“四斤哥”、“五斤哥”之后,记者发现26日河南南阳与江苏丰县同时涌现“六斤哥”。视频显示,这些酒桌上的海量之人喝白酒像喝水一样,着实惊呆了众网友。(12月27日《现代快报》)

f04da22d7d29160af4c003

  漫画/唐春成

 

  这场以“斤”为计数单位的疯狂拼酒竞赛,固然可算民间嗜酒传统的极端展现,却似乎又仅是一次另类的小众游戏。某种意义上,所谓“接力斗酒”,更像是“只可围观、不可模仿”的行为艺术。那些一饮而尽、胡吞海喝的镜头画面,虽然简单粗暴,但仍然释放了丰富的信息。于此,不同的人,迥然相异的解读,同样值得玩味。

  看过拼酒视频,多数网友均做不屑一顾状,基本都是扼腕叹息、苦苦规劝。这实则说明,公众关于拼酒、斗酒之陋习,抱持着相当程度的反感和警觉。那么问题来了,既然“野蛮斗酒”没有市场票房,又为何会有人乐此不疲,拍下视频并大肆传播呢?或许,此类行径,并非是面向大众的一般性炫耀,而是一种“酒徒圈子”内部的彼此较劲而已。现实中,恰是越来越多的“海量哥”加入比拼,才让“接力”得以延续,乃至于愈演愈烈。

  网络拼酒的特别之处在于,原本隔离在各自人际圈的“海量哥”,第一次跨越空间限制,从而相互知晓、产生关联。因为有强力对手的出现,各个地方版“酒神”、“酒王”的固有地位,都受到了直接挑战。于是,他们被起哄着、被见证着,用最极端的喝酒方式,来重新宣示实力、获得推崇——即便“海量哥”们似乎不被普通网友待见,但我们丝毫不应怀疑,豪饮拼酒的“壮举”,会使其在自身的小圈子内,再次成为“英雄”。

  酒徒型人格,肇始于嗜酒的民间积习,又超越于单纯“酒文化”范畴。网络接力斗酒,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嗜酒者好勇斗狠、争强好胜的群体秉性,所以时常不计后果、斗气豪饮;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在“男子汉崇拜”、“地域自豪主义”的推动下,一些人会在酒桌上,滋生出莫名的、舍身成仁式的“正名”冲动……凡此种种,恰是小众的酒徒文化区别于大众“酒文化”的地方。随着现代社会酒文化趋于理性、节制,酒徒文化却依然固执如以往,未免令人遗憾。

  是该有人出面,来叫停这种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拼酒游戏”了!(然 玉)

 

编辑:曾珂

关键词:拼酒游戏 网络斗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