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张信哲:从情歌王子到织绣藏家

2014年12月30日 08:4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对话张信哲

 

  雅昌艺术网:织绣在众多收藏门类中属偏“冷门”的,价位也相对不是很高,是不是在收藏过程当中出现赝品的机率比较低一点?

 

  张信哲:现在非常多,而且现在越做越好。因为一定是东西贵了,人家才会愿意做假的。过去比较少,因为价钱不算高。很简单地说,你要重新绣一件龙袍,可能工钱还不如买一件旧的,所以那个时候的价钱他们不会愿意做旧,做仿的。但是因为现在织绣这几年来织绣越来越受到重视,所以现在开始有很多仿的东西出来。不管是绣的或者是织的或者是缂丝,因为价钱起来了,反而有很多仿的东西出来。

 

  慢慢的入门对我来讲有很大的帮助,一开始我收集台湾民间的刺绣,第一个是因为很便宜;第二,我可以随时问到一些相关的资料。从这个入门以后,看到的东西 都是对的,都是老的,再加上读很多相关的资料,看到很多实物,以及和很多前辈交流,这些都很有帮助。就是一边收集,一边去找这个部分的资料,后来我发现这 类的资料国外比较多,比较齐。因为这个部分反而老外的重视比中国早太多,尤其是欧美对服饰本来就重视,不仅收集中国的,很多地方,大的美术馆都有服装、服 饰的收集,不只是文献,实物也有很好的收藏。只要我一出国,一逛博物馆一定会去找这部分的资料,有很多英文书,详细的资料都比国内的书详细太多。

 

张信哲

清同治-蓝色缎绣花鸟挂轴二件(局部2)

 

  雅昌艺术网:你会从拍卖上边买东西吗?国外的拍卖没有办法每次都去现场看实物吧?

 

  张信哲:尤其国外的拍卖有时候我不会去,因为早期假的东西没有这么多,光看照片就可以做决定。通常这类的东西,那个时候的技术没有那么好,其实仿的很拙 劣,你一看就知道是仿的。现在织绣越来越贵,所以包括从染色、图案,包括绣法都越来越厉害,所以现在越来越难,我现在除非是非常开门的东西,要不然有很多 东西我现在看照片也不敢下决定买。国内的我就一定会看,我人不能到的情况也会请一些朋友帮我看,我的一些古董商的朋友,他们到拍卖现场帮我检查。

 

  雅昌艺术网:就您的经验来讲大概是什么时间开始有比较多的仿货?

 

  张信哲:我看到的比较好的仿的东西,应该是大概这五六年来。以往他们不仿这些东西,譬如说刺绣或是缂丝这类的东西。现在就会做一些新的东西,因为国外的订单,尤其是日本订很多,他们会做这些。你一看就知道是新的东西,因为技术都在,所以现在让他们去仿旧的东西,他们也可以做得很真。所以我觉得也是因为这几年刺绣的价钱上来了,开始有人做这个东西,技术上他们是很OK的,没有问题的。

 

  雅昌艺术网:织绣上拍之后,价钱的走高,以现在的价格可能以后都收不到货,怎么办?

 

  张信哲:对我来说,我已经学到了一个阶段了,以明清的东西来说,该玩儿的都玩过了。当然玩不起的还是玩不起,有一些譬如说像拍卖出现的天价的东西,之前 有一套乾隆的铠甲,卖了一千多万,也有一千乾隆的朝服,上面的龙都是用小珍珠绣的,也是千万级别的,这种我是玩不起的。(笑)但是在我能力范围内的,我觉 得我已经学到了一个阶段,所以我留一些自己非常喜欢的东西,也拿一些出来分享,一方面是重新调整我个人收藏的一个规划。

 

  雅昌艺术网:调整的部分,您有一个怎样的规划?

 

  张信哲:我自己的规划是这批东西卖掉之后一部分的钱会留着继续买织绣,一些我还没有收集过的会继续跟进。另一部分,譬如说瓷器我也一直在收,我觉得瓷器 的入门更高,价钱也更高。其实我一直慢慢在学,尤其是高古瓷器。高古瓷器我很早就开始在收集了,这两年尤其宋瓷一直是瓷器的一个热门的东西,我觉得现在是 时间了。也开始有一些藏家愿意把好东西丢出来,像我们以往慢慢在学的时候,其实不一定容易在市场上面看到好东西,因为大家觉得价钱不好,干嘛要拿出来。

 

  以往在台湾高古瓷器还好,尤是我大概十年前开始收集这些东西。那个时期,价钱很便宜,而且也没有什么仿的东西,尤其是宋瓷类的东西,尤其是建窑,那个时候到台湾都是一篓一篓来的,他们去 挖窑址,一篓一篓我们可以挑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假的东西。但是那些东西不会太好,主要是从这里面可以练眼力,从一篓里边挑出几个好的、漂亮的,但又不贵又 不会是假的类似这样的东西。又比如像湖田窑都是一篓一篓卖到台湾来的,就是挑花纹、颜色漂亮的,所以一部分的资金会转到高古瓷器上面。

 

  雅昌艺术网:看之前的报道,您曾经提到过50岁想要弄一座自己的博物馆展示这些东西?

 

  张信哲:我现在已经有点儿放弃了。(笑)因为我发现这个真的是太难了,尤其是当你越深入地去接触收藏,会发现其实好的东西真的很有限。还有就是说我对于 博物馆的概念,我发现有点儿不太实际,我希望的是真的找一个老房子,真的去复原一个时代的感觉,包括把我的收藏品放在里边展出的方式。太难了,第一个我发 现老房子更贵,买不起;第二个是根本没有办法完全百分之百的复制某一个时代,完全用古老的东西复制某一个时代的场景。所以这个部分我站在博物馆概念开始慢 慢在转变,可能会比较退而求其次,只要有好的展出空间,就跟大家分享,我也有才开始有把东西卖掉的打算和想法。

 

  雅昌艺术网:除此之外,您好像也收藏油画和书画?

 

  张信哲:除了工作以外,大概接触的全是和艺术相关的东西。798有几个店家我都蛮熟的,他们也跟我推荐一些,我认识艺术家也是透过这些dealer和画廊。

 

  雅昌艺术网:07、08年那会,有一段时间当代艺术特别高的时期。

 

  张信哲:那段时间我什么都没有买。我不会追这些,当他的价位超过了我的心理价位之后就不会去追了,就算这个艺术家在市场上的走势再被看好我也不会去追。因为以当代艺术来说,当然了绝对有几个天才艺术家,他们是值得追捧的。但是对于一些新兴的,有潜力的艺术家来说,我觉得是跟着他们一起成长。希望都要认识这些艺术家,深入了解艺术家,我才会收集。

 

  雅昌艺术网:近两年是水墨这一块。

 

  张信哲:我知道,当代水墨。我的态度一直是现在最热的是什么,就不要去收集这些。我其实不建议,每个人一定要有一两个专项,但是建议大家应该多接触其他 艺术类型,因为我觉得艺术有相通性,每类艺术都有值得去欣赏,值得去收藏的点,所以我觉得尽量不要让自己在经济上面因为艺术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所以我相信,即使不去玩这些最热门的项目,在其他的冷门项目一样可以找到乐趣,找到值得收藏的东西。这是我的小建议,不要跟着炒。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张信哲 歌手 藏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