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他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是“我能得到什么”,而是“我能做些什么”

民主党派用最擅长的打造社会服务“金招牌”

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是为国家作贡献的过程,也是增强民主党派自身凝聚力的过程

2014年12月30日 09:08 | 作者:程姝 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用我最擅长的,给你最需要的

  民主党派打造社会服务“金招牌”

  《连云港打造民主党派服务新平台》、《新区民主党派义工服务队特色服务项目获市民点赞》,这两条消息,一个刊发于《人民日报》,一个刊发于《深圳侨报》。新闻报道的背后,都有一群甘愿无偿奉献的群体:民主党派组织及成员。他们的服务对象,既有地方政府部门,也有中小企业,还有各色困难、弱势群体。他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是“我能得到什么”,而是“需要我做什么”、“我能做些什么”。

  精准扶贫,给你最需要的

  一份民主党派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领导7人次批示,足以说明这份调研报告的分量。2014年,民建中央提交的《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高扶贫工作精准性和有效性》调研报告,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等中央领导人先后做了批示。

  精准扶贫,意味着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也不能用手榴弹炸跳蚤。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调研扶贫攻坚时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更是提出了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精准帮扶,定点扶贫,成了今年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特色。

  目前,民革各省级组织共确定了78个定点扶贫地区,共投入扶贫资金和物资折合价款约1140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引进各类资金5.45亿元。

  民建各级组织开展会员企业对口帮扶。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开展“百企黔西行”活动,19家会员企业与黔西县当地企业达成结对帮扶协议,促进黔西非公企业发展。

  九三学社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组织医疗队赴西藏开展“九三学社中央亮康行动西藏行”活动,为藏族同胞实施免费复明手术101例,这是参政党服务藏区的首创。建立“九三学社亮康行动重庆推广基地”,覆盖周边41个县区。“亮康行动”为贫困地区开展眼病筛查和义诊活动172场,完成手术1474例,服务群众26000余人。

  这些具体的数字,无疑是民主党派开展“精”“准”化社会服务的细节呈现 。

  特色扶弱,用我最擅长的

  今年4月,做了30多年律师的赵天庆,做了一个让朋友们“看不懂”的决定——这位善于解决复杂经济问题的律师怎么干起了“不挣钱”的买卖?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支持下,赵律师在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全国首家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中心,免费为社会提供有关辞职辞退、工资劳保、保险福利等各类劳动人事争议咨询。

  开展法律援助,是民革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的一大亮点。民革十二届三次中常会提出“把在各省市区成立免费法律咨询和诉讼代理服务机构作为民革今后工作重点”,得到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民革基层组织紧密依托党员中近4000位法律工作者,送法律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为所联系的党员、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开创了民革社会服务工作参与法治社会建设的新领域。

  我国的8个民主党派,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各自的优势,将界别优势和特色与开展社会服务相结合,是各民主党派树立社会形象的不二法门。

  高教及普教界的盟员占民盟盟员总数的55.7%,民盟中央藉此优势而开展的“烛光行动”,力图通过帮助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进而推动中国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公平。仅2014年就培训中小学教师7000余人次。

  由民建中央发起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中国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4年,基金会收入及支出比高达75%,受益人群约100万人次。

  民进中央把社会服务看做参政党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和促进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实践舞台。“同心·彩虹行动”正在朝着品牌化迈进,依托丰富的教育资源举办骨干教师培训班、职业教育教师培训班、贫困教师救助项目,还首次在新疆当地举办校长暑期培训班,为促进民族团结和新疆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从早期的“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到现在的“注重实效、打造品牌”,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早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成为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延伸和拓展,也成为民主党派获得社会认知、群众认可的重要渠道。

  好酒也怕巷子深。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不仅在持之以恒上下功夫,而且在打造品牌上也不遗余力。民革的“博爱·牵手”,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民建“思源工程”,民进“同心·彩虹行动”,农工党“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致公党“致酉合作”,九三学社“亮康行动”,台盟“两岸同心”……一系列同一品牌下的社会服务项目,经由民主党派中央到基层组织的层层推进,业已成为社会群众了解民主党派的一个个“金字招牌”。

  服务履职,干我最本职的

  “民盟是来帮我们修路的。”6年前,在贵州省毕节市梨树镇上小河村的“民盟爱心路”石碑前,上小学六年级的赵浪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对民盟的认知全部来自这条他天天走在上面的柏油路。 做好事,这是很大部分社会群众甚至民主党派成员,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定位。但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绝不仅仅是做好事。

  “我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认识,一开始认为就是民进会员做些好事。随着自己逐步参与到社会服务工作当中来,我意识到社会服务不是简单的做好事,而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延伸、舞台,展示的是参政党的形象,体现的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说这话的是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兴强。

  社会服务也是参政议政,而且是参得很深的。被誉为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的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先生,对社会服务的定位可谓精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责,也是最重要的职能。 实际上,推动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把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取得的第一手资料,转化为参政议政的资源和成果,也是各民主党派近年来积极探索的新方向。

  在开展法律援助的过程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与浙江省司法厅联系,主动将民革的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纳入政府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民革四川乐山市委会成立“同心·法律服务团”,积极为当地中共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持。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得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批示,认为“九三学社对黄河滩区的调研,选题好,反映的确是长期存在而又日益严重的难题,提出的建议针对性也很强。”国家有关部门迅速落实,有些部门还邀请九三学社商讨具体事宜。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各民主党派大力推动和实施智力支边、光彩事业和“温暖工程”等活动,深入开展职业培训、兴教办学、捐资救灾、扶危济困等公益事业,在为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中提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过程,也是调动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性,为国家作贡献的过程,也增强民主党派自身凝聚力的过程。在民盟中央原副主席李重庵看来,其意义还不止于此:开展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成员学习了解社会、国情,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过程;是深入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取得第一手材料,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过程;是民主党派对社会作贡献,体现存在价值,取得社会承认,扩大统一战线社会影响的过程。

  诚如斯言!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服务 民主党派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