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媒体梳理王岐山透明反腐举措:通报未现“某”字

2014年12月31日 08:57 |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原标题:媒体梳理王岐山透明反腐举措:通报未现“某”字

 

W020141231132923702910

3月5日,王岐山参加两会北京代表团审议。

 

W020141231132925231612

3月10日,王岐山参加两会吉林代表团审议。

  在许多人看来,王岐山是神秘的;但梳理2014年王岐山的一举一动,又会发现王岐山却是透明的,他几乎从不隐瞒中央纪委反腐将推出的任何举措,相反,他每次公开表态后,紧跟着的就是与其表态紧密契合的系列举措。解读王岐山的只言片语,已经成为理解反腐走向的一大重要风向标。伴随着这一风向,2014年,近40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落马,3000余名各级官员因违纪违法案件被点名曝光,400余名海外经济案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回国……利剑之下,风气正渐好转。从不敢贪到不能贪和不想贪,神秘老王的透明反腐在他为数不多的公开露面中已经初露端倪。

  今天,京华时报推出《2014大国印记》系列报道第三期,王岐山的透明反腐。

  □改变通报方式

  就是不处理也得曝你的光

  ◎时  间:2014年1月28日◎场合: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报告◎讲话要点:“严格执纪监督,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时  间:2014年8月25日◎场合: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七次会议座谈◎讲话要点:“我们中纪委坚持一条,就是曝光。有省长、书记跟我讲,岐山同志,你怎么处理都行,就是别给我曝光。我说,就是不处理也得曝你的光。”

  >>印证 今年通报违纪未出现“某”字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左下方一个名为“点名曝光”的栏目已存在一年有余时间,点击进入专题,都是各地官员违反八项规定等违纪违法行为的通报。

  京华时报记者发现,在去年这个栏目刚开创之初,各地通报案件中大多数不会指名道姓,而多用“某某”代替。如,去年5月,广东曝光江门市运输管理局公职人员违规用公车接送孩子上学时的表述为“杨某”,有些省市甚至连单位都用“某”来代替。

  今年的各地通报中,违纪违法官员的单位、职务、姓名等信息均被曝光出来。如今年9月,广东通报的案件中如此描述“阳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调研员李宗焕违规报销费用和收受红包。”时间、地点、人物、职务、触犯哪条党纪国法等信息一应俱全。

  其实,王岐山曾在多个会议或其他场合上表示过,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就是要通过曝光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几乎每月都要例行通报当月各地处理违反“八项规定”案件的数字。各省市自治区及央企,中央国家机关都会公布本单位处理人员的情况,而在公布的内容里,几乎再也未出现过用“某”字代替的情况。

  >>观察 高密度曝光估计至少持续五年

  记者注意到,王岐山一直强调,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主体责任,要求“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监管领导责任。而在一些违纪违法案件中,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也被频频点名。如湖北省通报的湖北公安县农机局违规发放补贴,其党组书记肖汉斌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获处分。

  王岐山曾提到,八项规定要做成本届向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上交的“名片”,意在将这项工作坚持五年。专家认为,作为强有力震慑作用的曝光措施,估计至少持续五年。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王岐山 透明 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