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推进协商民主党政重视支持很关键

2014年12月31日 09:43 | 作者:刘雪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协商就要真协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落实到位,推进协商民主广泛深入发展,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很关键。

  首先应当做到真心诚意搞协商。协商民主不是为了做样子,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要真正从事业发展出发,认认真真地开展协商。从党委、政府的角度来讲,协商有利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使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情况。可以通过协商听到方方面面的声音,了解方方面面的情况,使我们在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

  其次是坚持同频共振。协商需要党委、政府和政协组织共同参与。协商要达到良好的效果,就需要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在协商实践中,一种是党委号召,政协积极响应。党委主导协商工作,主动点题,给政协提要求、交任务,政协回应。一种是政协主动选题,提交建议意见,党委、政府积极采纳。这两种情况都做到了,协商民主工作就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的境界,协商民主就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黄冈市政协组织开展了推进新型城镇化专题调研,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政协报告,并将政协建议案转发全市,为黄冈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议大事。把协商的关注点放在大事上,就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黄冈市协商民主取得了一些成绩,就是因为市政协每年确定一个重大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比如市政协围绕双强双兴、市区一体化、新型城镇化等课题,制订方案,组织调研,汇总形成调研报告,党委常委会研究后再予以转发,落实力度空前,成效十分明显。

  四是坚持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把政协协商民主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政协重大活动列入党委、政府每周、每月的重大事项安排表。党委、政府排出时间表、列上日程单,确保参与协商民主,参加政协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将协商民主实践提升到新高度。

  (作者系中共湖北省黄冈市委书记)

 

 

编辑:付鹏

关键词:真协商 协商民主 黄冈市委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