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会心读书会第一次筹备会顺利举行 乐黛云先生参与并主持

2014年12月31日 17:12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L6A4071_副本

 

  “人生至乐者,不过读书”。读书是点亮梦想的烛火,亦是反观内心的明镜。世皆以读书为上,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因此,“如果你不能创建一个读书会,那么,就请您加入一个读书会吧!”

 

  近日,会心读书会第一次筹备会顺利举行。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的泰斗、北京大学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乐黛云先生亲临会心阁,并参与指导会心读书会各项筹备工作。

 

  乐黛云先生表示:“非常高兴,会心阁将在乙未年初举办会心公益读书会。提倡阅读,呼唤阅读,在有限的时间内选择一些精华的书籍,进行深度阅读和互动讨论,并利用会心读书会的影响力扩散到更广阔的范围内,不仅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和家庭,也可以让更多人受益。这是一件对个人、对民族、对社会都有好处的事情,我愿意全力支持。”

 

4L6A4054_副本

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的泰斗、北京大学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乐黛云先生

 

  知行合一:读书的最高境界

 

  “在会心阁,我们提倡养生,但养生的终极目标,是养心。读书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是从经典中吸收智慧,也是对自己内心的观照和反思。”会心阁主人李慧琳说:“读书是一种修行。筹备会心读书会,是我多年的想法,我也想借助主题读书会的形式,获得更深层次的快乐。在分享和讨论中,带动整个社会多读书、读好书的风潮。”

 

  “我直到现在还记得,年轻的时候拿着手电筒在被窝里悄悄看书的情景,既亲切,又感动。”焦炳华说:“回想起来,小时候,如果有一本好书,大家都卯足了劲儿抄下来,觉得是莫大的享受。当年,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也读了不少好书,深刻地影响和塑造了我们对整个世界的看法。但是现在,书多了,我们却读的少了,各种阅读器多了,我们真正看书的时间却少了。对于个人而言,社会节奏的变化带来太多的改变。创办一个读书会、加入一个读书会,真正静下来,读一会儿书,反观自己的内心,是莫大的享受。”

 

  “与其他读书会不同,会心读书会更在乎‘知行合一’。也就是说,会心读书会的目的,不是死读书、读死书,而是踏踏实实的、按照书里的经典身体力行。”三乙说:“以经典指导下的读书,不是在看故事,而是对我们当代生活的反思。在阅读的过程中,慢慢引导大家思考,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不对的,未来应该怎样继续?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知行合一’,才是会心读书会的真正目的。”

 

  乐黛云先生对此表示赞同,她说:“现在,当下很多人的生活都是粗糙化、粗俗化、粗鄙化的。很少有人推心置腹的谈话,并深入的关注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世界精致而美好的关系。这是文化的缺失。”乐黛云先生表示:“如何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关系,改变一批人的思想,进而通过这些人再改造周边的人,才是正途。而会心读书会的成立,正是肩负起这种责任的开始,希望其会越走越远。”

 

4L6A4055_副本

 

  感受不同的生活:读书是追寻“美”的脚步

 

  从具体形式而言,会心读书会将采取当代文学艺术大家讲座和互动研读等方式进行,每月推荐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进行基础研读。王玥表示:“按照计划,会心读书会当代文学艺术大家讲座拟按二十四节令进行,每个节令推出一场大家讲座或互动研讨会。期间,拟安排艺术展览、文人雅集、古琴香会等具体内容。”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会心读书会将采用公益形式进行,提倡深度阅读。

 

  从内容上而言,“会心读书会第一次大家讲座将筹划三个选题,并从中甄选一个。”乐黛云先生表示:“首先,会心读书会可以古典小说话本为主体,探讨宋明文人生活与当今生活之不同。例如,可从《浮生六记》、《世说新语》、《闲情偶寄》等笔记小品中甄选名篇,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发现当时文人生活的细节和精彩。”

 

  “此外,会心读书会还可以主题为先,研究跨文化和跨领域的文学艺术表现,例如,可以就古今中外关于月亮的诗,关于水的故事进行探讨,研读《诗经》、《古希伯来文学》等。进行中西文化的比较研读。”乐黛云先生说:“以此为延伸,还可以通过两三本中西小说,例如《浮生六记》和《傲慢与偏见》的对比,研究中西文化生活的差异,及生活对比。通过读书,寻找真正的‘美’。”

 

  “通过读书,发现美,寻找美,感受美,并在美的过程中,获得思考和提高,才是会心读书会真正的意义。”乐黛云先生说。

 

  据介绍,按照初步安排,会心读书会第一讲拟计划将在春分当天,即2015年3月21日由乐黛云先生主讲。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会心读书会 乐黛云 筹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