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中国人为何偏爱神化德国

2015年01月04日 14:20 | 作者:孙进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德国《南德意志报》2015年1月1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的德国观——有关德国追求完美的神话》。文章指出,无论是将青岛下水管道的排水成就归功于德国工程师,还是将德国人的厨房描绘成装备齐全的实验室,都不完全符合事实。青岛市区的排水系统总长将近3000公里,其中“德国造”所占比例不足千分之一。所谓“青岛奇迹”实际和德国人无关。这是中国人添油加醋编造的德国神话。有意思的是,类似的德国神话还有很多,如德式阅读、德国立法禁止学前教育等。中国人喜欢神化德国的原因是什么?

  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中国人有这方面的心理需求。首先,我国的历史教育突出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所遭受的各种屈辱,这固然有助于培养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但同时也销蚀了中国下一代的文化自信。其次,改革开放以来的现代化过程是一个不断向西方学习的过程,偏重介绍西方的先进经验。这让中国社会取得巨大进步,但同时也将西方发达国家塑造为楷模,并深深嵌入中国人的深层心理意识,成为滋生崇洋媚外心理的土壤。再次,制造和传播德国神话既能宣泄对当前现实的不满,还能通过指明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增强个体存在的现实感和社会参与感。

  另一方面,德国确实是个优秀的国家,符合喜欢寻找榜样的中国人的口味。德国没有美国充当世界警察所带来的政治累赘,也因为深刻反省二战罪行清除了纳粹历史的包袱。严谨、认真、诚实、可靠、守时、讲求秩序和原则等国民性格让德国人深受欢迎。德国人在哲学(康德)、文学(歌德)、社会学(韦伯)、科学(爱因斯坦)、教育(洪堡)、音乐(贝多芬)、运动(足球)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企业(奔驰)在全球提供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等,帮助德国赢得世人尊重。在2014年BBC的全球民意调查中,德国被评为“对世界具有最积极影响的国家”。

  德国确实是个优秀的国家,却并非像中国的某些段子手说的那样完美。在德国长期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德国也有食品造假丑闻,房价也在上涨,大型活动后一样会有垃圾满地的情况,也一样发生过踩踏事件。德国人的阅读能力和习惯也并非像报道的那样好。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有近1/10的人是文盲。遗憾的是,这类信息虽然会让画面变得完整,但也让其变得复杂,不便于讲述,自然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于是,德国神话就这么诞生了,并被不知情的网民广泛传播,其消极影响却很少得到反思。

  中国固然需要自我批判的精神。但是,中国不应该继续塑造甚至编造西方神话来自我矮化,这不仅不利于中国社会的进步和革新,反而容易让国人继续在心理意识上甘为西方的附庸。随着中国在世界体系中的地位逐渐从边缘走入中心,我们应该有意识地抛弃西方比中国好、处处奉西方为圭臬的自我殖民式认知,重建文化自信。▲(作者是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

编辑:曾珂

关键词:神化德国 青岛下水管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