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铁腕反腐:不是没掂量过 认准了人民期待

2015年01月04日 17:26 | 作者:张宿堂 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我们人民共和国的航船正在破浪前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成就斐然,回应了群众期待,赢得了世界赞赏,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

  “中国经济以拔得头筹之势进入2015年,并很可能长时间执此牛耳……中国回到了它在人类历史上大多数时间里所占据的地位。”

  美国《名利场》杂志2015年1月号刊登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的文章《中国世纪》。

  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两年回望,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殚精竭虑、励精图治,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

  一曲曲恢弘的“改革乐章”奏响新篇——

  新设立市场主体出现“井喷式”增长,经济结构更优化、动力更充沛,展现出良好的韧性、充足的潜力、较大的回旋空间……改革正冲开一切阻碍发展、束缚活力的藩篱,让一切财富的源泉涌流,让一切创新的能力迸发。

  两年来,中国经济保持着平稳发展态势,货物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在多年位居世界第二的基础上持续稳步增长,每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

  一阵阵久违的“清新之风”横扫积弊——

  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十名省部级以上腐败分子被查处,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数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人数等,均达到纪委恢复组建以来最高值;约10万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700多起典型案件被通报曝光……兑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打虎无禁区、拍蝇无死角”的承诺。

  历时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一幅幅亮丽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

  国民个人财富和财产性收入持续增长,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十连涨”,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临时救助制度全面建立,“农”与“非农”界限逐渐打破,“一考定终身”宿弊正在革除,“单独两孩”政策全面落地……

  中国梦正化为百姓身边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就业梦”“上学梦”“住房梦”“宜居梦”“医保梦”“小康梦”,果实累累,触手可及。

  一股股强大的“正能量”喷薄而出——

  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最美志愿者”“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先进事迹,举行“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大力推动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每月发布“中国好人榜”……坚持从小抓起,从活动切入,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让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强起来。

  从国家领导人亲自倡导优秀传统文化,到设立国家宪法日、公祭日;从“最美中国人”群体不断涌现,到“道德失范”现象初步遏制,中国社会洋溢着一派昂扬向上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向心力。

  一串串精彩的“外交舞步”闪亮国际舞台——

  建设“一带一路”,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倡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实质性结束同韩国、澳大利亚两大经济体的自由贸易谈判,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

  短短两年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积极作为,更多地参与到国际规则的制定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智慧,引领国际合作方向。俄罗斯《独立报》感叹:“国际舞台上出现了一位新的地缘政治大师。”

  一道道坚固的“铜墙铁壁”巍然屹立——

  从远海大洋的立体攻防到塞外草原的实兵对抗,从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到跨国联合军演,两年来,通过组织各类演习演训,全军实战化水平大幅提高,进一步提高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作风建设铸就军魂。2014年10月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正推动一支听党指挥、讲政治的军队再上历史新台阶。

  巴西国际问题专家罗尼·林斯指出,中国共产党正以一种循序渐进但坚定有力的方式打造中国腾飞的基础,用一个个必要的具体措施去实现中国梦。

  站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两年的历史节点上,人们对未来中国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过去访贫问苦,看看,走走形式。现在不分节不节的,说来就来。”讲起一年来当地干部作风的变化,河南兰考县东老君营村村民赵振文说,“裤腿卷起来了,身上土气重了,焦书记当年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展望未来,一个正风肃纪、涤陈布新的中国,必将更好地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圆梦图强的最大信心。

  不久前,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一纸无罪判决书,还了呼格吉勒图以清白,更给为儿子洗冤奔走18年的父母以欣慰。

  展望未来,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中国,必将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埃博拉疫情爆发后,中国第一时间向非洲兄弟伸出援手,派出了上千名医疗人员,提供了总计7.5亿元的援助。几内亚比绍公共卫生部长瓦伦蒂娜·门德斯说,中国政府及时驰援,“如同一股清泉流淌在非洲大地”。

  展望未来,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必将更好地与世界携手同行、互利共赢。

  “中国回来了。”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11月底刊载《中国得分》一文感叹:“几十年来,都没有出现另外一个大国这么有能力,这么自信了。”

  是的,这个曾经无比强大的古老国家,正不可阻挡地行进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开创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记者张宿堂、李斌、邬焕庆、霍小光、陈二厚、张晓松、刘华、罗宇凡、何雨欣、余晓洁、李宣良)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习近平铁腕反腐 重典治乱 猛药去疴 治国理政述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