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雷军晒小米去年成绩单:手机出货6112万台增长227%

2015年01月05日 08:51 | 作者:马伟民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在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1月4日),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通过员工公开信的形式公布了小米的成绩单:2014年,小米销售手机总计6112万台,较2013年增长227%;含税销售额743亿元,较2013年增长135%,登顶中国市场份额第一。

  雷军在公开信中说到,“正是因为每一位同事的全力投入,小米才获得了这样辉煌的业绩,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同,让小米成为了目前全球价值最高的未上市科技公司。”成立4年不到的小米,俨然已成为全球手机巨头之一。

  此外,雷军在上述公开信中透露,2015年1月4日将发布红米手机2,1月15日小米还将发布新品旗舰手机。不少业内人士猜测,届时小米可能会发布小米手机5。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公司CEO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小米估值已经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但硬件终端不同于互联网产品,小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红米手机占主力

  尽管未上市,但小米坚持半年公布一次公司业绩。2014年7月2日,雷军在微博上晒出小米半年业绩:2014上半年,小米手机销量为2611万台,旗下一系列产品的含税销售额约为330亿元,包括了智能电视、路由器、MIUI等一系列产品的收入。通过数据计算可知,2014下半年,小米手机销量为3501万台,高于上半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常情况下半年是手机销售旺季,主要受开学购机潮及电商 “双十一”的刺激。

  据悉,在2014年的“双十一”,小米夺得天猫销售冠军,销售手机116万台,销售额为15.6亿元。

  不过,小米官方并不认可“双十一”对于销售额的拉动效应。一位小米官方负责人表示,小米天猫的销售额仅仅为一周的成绩,并不存在刻意“刷销量”的行为。

  从“双十一”的销售情况来看,红米手机占据了绝对主力。国内厂商也开始瞄准低端机市场,上个月魅族也推出了针对千元机市场的蓝魅手机,目标直指红米系列。

  一位分析师表示,尽管小米希望撕去低端和性价比的标签,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低端机依然是主力。

  2014年,小米于正式启动了全球化计划,按照雷军的设想,小米的海外扩张分为三个阶段,先从中国的港澳台地区入手,再进入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家,最后再进军北美和欧洲。不过,小米的国际化道路并不一帆风顺。

  雷军在公布海外计划时表示,2014年小米计划登陆十个海外市场。因供应链问题目前只登陆了5个国家,进军泰国、俄罗斯、墨西哥、巴西和土耳其的计划将延迟。

  450亿美元估值引争议

  成立不到4年的小米,保持着火箭式的增长速度。2014年12月29日,雷军通过微博宣布,小米完成最新一轮11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达到450亿美元。参与的投资机构包括All-Stars全明星基金、新加坡主权基金GIC、小米上一轮的领投方DST以及马云旗下的云峰基金。

  据财新网报道,领投小米的全明星基金2014年4月份才组建,主体团队全部来自于摩根士丹利,基金的负责人季卫东曾担任摩根士丹利总经理,参与过十多起互联网企业的IPO。此外,曾任摩根士丹利私人银行的亚洲主管也是团队核心。

  2010年底,小米完成首轮4100万美元多融资,估值2.5亿美元;2011年底,小米完成第二轮9000万融资,估值10亿美元;仅仅半年后,小米再次融资2.16美元,估值高达40亿美元;2013年8月,小米的估值超过百亿美元。而现在,小米的估值已达到450亿美元。4年时间,相比第一轮融资,小米估值增长近180倍。

  对此,不少人质疑其是否存在泡沫。小米入股美的时,根据美的披露的公告,外界得以“管窥”这家尚未上市的手机巨头的财务状况:小米2013年营收265.83亿元,营业利润为4.86亿元,净利润为3.47亿元。小米科技总资产为64.52亿元,总负债为60.57亿元,以这个数据计算,小米的净利润率仅为1.3%。

  对比同样没有上市的华为,根据华为消费者BG首席执行官余承东最新发布的新年致辞,2014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超7500万台,同比增长40%。

  与华为等传统的手机厂商相比,小米成为发展最快的国产手机企业,并接连投资爱奇艺、美的、金山等公司,展现出其在产业链上的布局。但这也暴露出其不足,在不久前的印度专利事件中,小米的专利积累成为发展的阻力。目前,华为的专利数量为71903项,中兴也达到了55728项,而小米的专利数量只有1141项。

 

编辑:罗韦

关键词:小米 手机 雷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