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2014年28省份省委常委调整:三分之一源于反腐 10省份常委有空缺

2015年01月05日 09: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2014年28省份省委常委调整 10省份常委有空缺

  2014年干部人事调整频繁,全国各省份除河南、湖南、陕西外,省委常委班子均有变动。仅在2014年的最后10天内,就有8个省份省委常委调整。截至目前,仍有10个省份的省委常委班子留有空缺,有待10人填补。

  调整

  78个省委常委席位调整 约占总数五分之一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2014年28个省份的78个常委席位发生变动,约占全国所有省份省委常委总数的五分之一。按照惯例,除西藏、新疆、甘肃三省区外,其余省份常委班子标配为13人,西藏、新疆为15人,甘肃为14人,全国共有408个常委席位。

  28省份中,“官场塌方”的山西,常委班子变动最大,13名常委中有8人在一年内换新。2014年9月30日召开的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一天内宣布任命5名新常委。

  山西、吉林、云南、天津四省(市)涉及党委一把手的调整。除山西外的三个新晋省(市)委书记均由省(市)长升任,原省(市)委书记均赴中央任职。2014年9月,吉林省委原书记王儒林赴山西“灭火”,山西省原省委书记袁纯清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儒林留下的空缺则由吉林省原省长巴音朝鲁填补。云南省原省委书记秦光荣调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后,云南省原省长李纪恒出任省委书记。孙春兰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后,市委书记一职由市长黄兴国代理。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是首个党委一把手变动的直辖市,孙春兰也是首个兼任职务发生变化的中央政治局委员。

  另外,河南、湖南、陕西三个省份的常委班子比较稳定,在2014年没有大的变动,仅有部分省委常委的兼任职务有变动。

  43人首次当省委常委 山西省新常委最多

  2014年的最后2个月,天津、新疆、西藏、海南等12个省份先后调整省区市委常委班子。年底的这一次密集调整的范围仅次于2014年年中。2014年8月、9月,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17个省份常委发生变动。此外,2014年1月,也有5个省份调整常委,2015年1月调整或将继续,经过2014年年末的最后一次调整后,仍有10个省份有1名常委空缺待补。

  2014年的多轮人事调整,使43人首次进入省委常委班子。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新常委最多的省份仍属“官场塌方”的山西,2014年换新的8位山西省委常委中,5人为新晋常委,其中3人由中央空降。新常委最多的岗位则属“戎装常委”,即常委班子里的军方代表。2014年31个省份中12个省份调整“戎装常委”。

  政府副职是新常委最主要的来源。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43位新常委中14人原先担任政府副职。其中,山东省向外输送孙绍骋、邓向阳、张超超3位副省长,3人分别进入山西、安徽、宁夏三地的省区委常委班子。上述14人进入常委班子后,仅江苏省副省长徐鸣、青海省副省长马顺清、新疆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三人仍担任原职务,其余11人职务均有变化。

  除11位“戎装常委”外的32位新常委中,本地任职官员最多,有14人,中央空降和异地调任的分别有9人。32人中,“60后”有21人,约占七成,年龄最小的为宁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超超,生于1967年12月,仅47岁。“50后”中年龄最大的为2014年12月接任新疆自治区主席的雪克来提·扎克尔,生于1953年8月,任职时61岁。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28省份省委常委调整 常委有空缺 新常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