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市政府重视提案办理 杜绝“打白条”

2015年01月05日 09:54 | 作者:孟雪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大连市政府增强政协提案办理实效  杜绝向提案者“打白条”

  本报讯(孟雪莹 记者 吕东浩)2014年12月29日,大连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多管齐下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有效避免重形式、走过场或向提案者“打白条”的做法,成为一大亮点。

  2014年以来,大连市政府共承办706件政协提案,其中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综合性的提案占据多数。为此,市政府专门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站在全局的高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提案办理工作,同时强化考核监督,保证该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从年初开始,市政府办公厅着眼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采取电话督办、跟踪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加强对承办单位的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有效避免了重形式、走过场、向提案者“打白条”现象。针对个别综合性较强、落实难度大和答复提案者不满意的提案,则采取召开协调会、听取汇报和现场督办等形式,主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如梁玉山委员提出的《关于改善中山区华乐街公共交通状况》的提案,因客观条件限制和涉及部门较多,办理工作迟迟未能达到理想效果,市政府办公厅联合承办单位多次现场办公,逐项研究解决问题,经过多部门9个月的通力合作,10月30日7路公交车终于开进华乐街,解决了两万人的出行难题。

  大连市政府还针对所承办的38件重点提案实行“重点件重点办”的原则,根据其所提内容的宏观长期性和具体急迫性,制定详细的督办计划,先后召开不同类型的督办会、协调会10余次,深入多个承办单位督查督办,跟踪问效,推动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围绕办理落实《关于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关于推进在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提案,市政府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于建设东北地区区域性创新中心,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业体系建设,发布了《关于征集2014年大连市科技计划第一批入库项目的通知》,设立专项资金2亿元,重点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围绕25个技术创新链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制定《大连市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实施方案》,开通科技资源与服务平台———“大连科技指南针”,组建十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举办首届科技创业大赛,不断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公共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为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府 提案 打白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