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营养学泰斗陈学存:长寿者应身心兼修

2015年01月05日 10: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营养学界寿星多,不少人在90高龄以后依然精力充沛、步履矫健。出生于1917年的陈学存教授是其中一位,他阅尽人间沧桑,经历了中国营养学的起始和发展,一生贡献给了中国的妇幼营养工作。

  虽然陈老现已98岁高龄,却仍在工作,且思维敏捷。很多人惊奇陈老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也有不少人前来寻访健康长寿的秘诀,但他自己对此却很淡然,认为从饮食、情绪等方面注意即可。

  有了压力要倾诉

  “秘诀?我可没什么秘诀啊。”谈起健康长寿之法,陈老很是谦虚:“要说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心情愉快、经常运动和饮食多样化。”

  在陈老看来,心情愉快是最重要的,它关系到健康的各个方面。“从生理上说,人的身体是由神经系统支配的,心情好,神经系统工作就正常;心情不好,则容易出现神经内分泌紊乱。就像生气的时候,胃会觉得胀胀的,吃不下东西,就算吃了也不香,还消化不好。这时,东西再有营养也无济于事。从心理上说,快乐的心情带来积极、乐观的态度,生活才更有味道。”

  可能会有人说,谁不想心情愉快,可现在生活、工作的压力这么大,怎么可能天天快乐呢。对此,陈老也给出了自己的秘诀:一是要宽容,二是要多与人交流。“宽容,就是不要过于斤斤计较。你算计得越多,心理负担越大,就越难觉得愉快。不管是对人,还是对事,都应该尽量看开一点。如果压力太大,不要把它藏在心里,找朋友、同事聊天,把需要释放的东西宣泄出来,就会轻松了。像我这样的老人,跟年轻人聊天,就能感染到他们的朝气,让自己也年轻起来。”

  运动要兼顾身心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看看陈老的生活,我们就能体会出此话的可信度之高。

  “人的身体就像机器,老不用就会生锈,得经常活动一下。”陈老说,他在年轻时就很喜欢跑步,因此到现在心脏都健康得不得了。现在年纪大了,不能跑了,就改散步,坚持每天到天坛公园走上30分钟。有时天气不好,也不强求,因为从家走到单位的这段路,加上到办公室要爬的5层楼台阶,就是很好的锻炼。其实,陈老提到的这5层楼台阶,不少来访者都曾走过,对一般老人来讲,还真是不轻松。

  相比身体锻炼,陈老对脑力运动更是重视。“我虽然不会下棋,但有喜欢的专业,很关心营养学、医学的研究进展。所以,看报纸、看新闻、和年轻人聊天都成了获得信息的最好途径。尤其是通过和年轻学生的交流,让我获得了很多知识以外的东西:新的思路、新的想法。我一直都觉得,我之所以能做到与时俱进,不脱离时代,就是多亏了他们。”

  据陈老的学生介绍,在计算机刚刚进入办公室的时代,在研究所办的学习班上,年近80的他一天也不脱课,认真地记笔记,学习开机、关机和敲击键盘......所以今天,他能像年轻人一样熟练地操作电脑。“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东坡居士的乐天自勉,恰是陈老晚年工作生活的写照。

  吃饭不要太“细”

  谈到饮食营养,这可是陈老的老本行。但陈老表示,他平时也从没吃过什么特别设计的“长寿”菜谱,就是吃得杂一些,肉、蛋、奶、蔬菜、水果、细粮、粗粮,什么都来一点。因为营养素的种类很多,分布在不同的食物中,什么都吃,才能最大可能地保证营养素的摄取。

  “有些人年纪一大,就什么都不敢吃了,其实没必要。比如胆固醇,很多老人不敢碰,但这是人体的正常需求,即使不从食物补充,身体也会自己合成,还要耗费其他营养。所以对老人来讲,每天吃两个鸡蛋没什么大问题。”

  对于肉类,陈老觉得各种肉都可以吃一点,不过他本人最喜欢还是鱼肉。“营养学界有句老话: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四条腿的指猪、牛、羊肉,它们脂肪含量相对高一些,蛋白质少一些,年轻人喜欢吃;两条腿的就是鸡、鸭肉,它们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较多;没有腿的就是鱼了,其蛋白含量相对较高,而脂肪少。无论是深海鱼还是淡水鱼,都挺有营养。”

  陈老认为,蔬菜和水果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前者提供的是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后者则是维生素含量高。“而且,它们含有很多纤维素,这对帮助老人摆脱便秘困扰,帮助很大。”

  很多人认为“烟、酒是健康的大敌”,陈老对此却有不同的见解。“烟肯定是以不碰为好;酒却可以适当喝一些,因为它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尤其是红葡萄酒,还被证明对人体有不少好处。但高度数的酒应该少喝为妙,酗酒则更是要绝对避免。”

  (本报记者刘喜梅综合《营养学报》、《生命时报》整理)

编辑:罗韦

关键词:营养学 陈学存 长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