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北京两会时间敲定 停车费新票制成提案热点

2015年01月05日 13:52 | 作者:周超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今年北京两会时间敲定 停车费新票制成提案热点

  法制晚报讯 本市两会时间敲定。《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市政协获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015年1月21日召开。此外,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1月23日召开。

  市政协介绍,2014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提出提案1125件,闭会期间提出提案69件,共计1194件。截至会前,已办理完毕的提案占99.1%。2014年本市“两会”期间,治理“城市病”、大气污染防治等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2015年,市政协将组织各类专题协商活动。其中包括,将围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城市总体规划修改、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围绕人口调控机制创新、历史街区保护,召开协商恳谈会等。

  此外,2015年的人代会拟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进行审议。

  委员提案办大事5年建议新票制终实现

  2010年,市政协委员建议,地铁高峰时段加价。

  2011年,市发改委表示,将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

  2012年,市政协委员提议公交涨价,称目前收费不合理。

  2013年,市政协委员建议,公共交通票价应定期调整。

  2014年,市政协委员建议,短期内可提高高峰时段票价进行过渡,今后地铁可推出高峰期年卡、普通年卡、季卡,以满足不同乘客的个性化需求,新月票可设打折次数限制。

  2014年12月28日,本市公共交通实施新的票制票价。

  委员今年关注什么停车收费、新票制优化

  委员朱良:今年的提案方向主要是交通等。他建议推行电子车牌,“去年两会上,这方面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一些肯定”。同时建议对于控烟应该分类细化,比如在餐馆包间、加油站、文物建筑里的控烟都应该分类。

  委员安建军:今年将提案建议停车费去向公开。

  委员陈小兵:将提案建议优化公共交通票制。

  此外,还将提案建议对于道路违章停车拖车,不宜委托社会单位进行。

  我们能期待什么居住证新办法将出台

  2009年,北京政协委员建议用人口居住证管理新城人口。

  2014年初,政协调研报告建议,将提供居住证作为在京购房租房、购车、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社会事务的必要条件,覆盖新城内所有的本地人口和外地人口。

  2014年,政府官员回应,北京将加快居住证制度研究。

  2014年12月,国务院法制办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北京属于城区人口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拟实行积分落户制度。目前北京还未推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北京两会 停车费新票制 居家养老 居住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