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彭丽媛获评环球人物杂志年度人物(图)

2015年01月05日 16:13 | 作者:许陈静 |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分享到: 

  原标题:政面孔2014年度人物 彭丽媛

 

4329579493206081142

  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彭丽媛随习近平出访新西兰。图为11月20日,彭丽媛在惠灵顿出席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举行的欢迎仪式。

 

  时序更替,忽尔岁末。这时间的节点有一种魔力,让急急前行的脚步戛然停止,让匆匆搏击的众人蓦然驻足。

  回望中,大事迭出,人影不绝。谁,担得起这一年家与国的记忆?

  我们的答案是:彭丽媛。

  当她以最快的速度把斯里兰卡赠送的10枚眼角膜转赠给厦门一家眼科医院,当她把艾滋病孤儿接到北戴河度假,她改变的,是一家一室的命运。

  当“家教很严嘛”这句调侃式赞叹风靡微信和微博,当歌曲《习大大爱着彭麻麻》一周内点击量破亿,她改变的,是国人对于领导人家庭的想象和情感,他们不再遥不可及,而是“国民眷侣”。

  于整个国家而言,她的出现改变了更多。

  现代世界在打量一个国度时,有一把尺子叫软实力,它是一种文化的魅力,一种情感的靠近,一种无形但绵长的吸引。谁来把中国软实力具象化?谁来展现中国的魅力?谁来激发外部世界绵长的情感?毫无疑问,应该是国家元首的夫人,一位美丽、慈爱、独立的女性。

  当她身穿带有民族元素的靓丽服装走出专机,当她优雅地为荷兰国花郁金香洒上香槟,她的美丽形象,她的动人仪态,她的落落大方,改变了世界对中国女性的印象。

  这是一个大国既要纵横捭阖、也要顾盼生辉的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彭丽媛。

  做中国的第一夫人绝非易事。国人对这一角色有太多寄望——她得内涵古典,能承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能承载东方大国的博大胸怀;她得外形现代,能符合大众审美,能引导时尚潮流;她得人格独立,有艰辛的奋斗,有个人的事业;她得家庭美满,能相夫教子,能宜室宜家。彭丽媛的自身条件、人生经历和性情修养满足了国人对这一角色的全部期望。

  2014年,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出访了13个国家,也以女主人的身份接待了美国第一夫人和参加北京APEC峰会的“夫人团”,还独立出现在防治艾滋病和改善妇女儿童教育条件的工作中。她在各种场合表现出的多才多艺和温暖爱心,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2015年的新年倒计时就要来了。无论你是在塞北的大雪纷飞中倒数,还是在南国的小河淌水边欢呼,你所站立的地方,都是她歌唱过的祖国。在现实与未来交替的这一刻,我们把年度的致敬献给她。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彭丽媛 环球 年度人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