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彭丽媛获评环球人物杂志年度人物(图)

2015年01月05日 16:13 | 作者:许陈静 |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分享到: 

  “知音识曲,善为乐方”

  她的才情,触动了心灵和情感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

  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

  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

  老人们举杯,孩子们欢笑,

  小伙儿弹琴,姑娘歌唱。

  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

  为她幸福,为她争光。

  ——彭丽媛《在希望的田野上》

  3月30日,当习近平和彭丽媛乘坐的轿车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王宫广场上停下,车门一打开,这悠扬的歌声随即在广场上空响起。

  32年前,中国唱片社为20岁的彭丽媛录制了单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她清脆的嗓音让这首歌从此家喻户晓。

  4年后,朋友要给彭丽媛介绍个对象,小伙姓习,大她9岁,是福建厦门的副市长。当时在总政歌舞团工作的彭丽媛担心两地分居,想推辞,但朋友说此人“出类拔萃”,她又多少有点动心。

  为考验对方,见面那天她穿了条又肥又大的军裤,没想到对方比她穿得还土气。习近平一开口,没问“现在流行什么歌”“出场费多少”,而是问了句“声乐分几种唱法”,彭丽媛回答后,他又老老实实地说:“很对不起,我很少看电视,你唱过什么歌?”“唱过《在希望的田野上》。”习近平“哦”了一声。“这歌我听过,挺好的。”

  这种诚实,反倒打动了彭丽媛:“当时我心里一动。他纯朴又很有思想,这不就是我心中的他吗?”后来,习近平也告诉她:“和你相见不到40分钟,我就认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20多年后,他们夫妇出访时,所到之国,常用不同方式为他们再现这首歌。2014年7月,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的国宴上,少年合唱团又唱起了这首歌。

  在习近平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前,国人对彭丽媛的了解,其实比对习近平的了解更多。女高音歌唱家、军旅艺术家、中国第一个民族声乐硕士、总政歌舞团团长……人们熟悉她的歌声、她的专业素质、她的知识涵养。在习近平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后,她的音乐才华作用于外交舞台,迸发出新的火花。

  今年3月28日,在德国,柏林音乐学院的三重奏乐团为彭丽媛表演了10分钟,学生们觉得:“她并不严肃拘谨,相反,她很友善,而且态度开放,也非常喜欢音乐。”彭丽媛向这所学院赠送了从中国带去的鼓,还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张中国民歌CD。

  3月3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乐器博物馆,彭丽媛和王后玛蒂尔德停在一件“沛筑”前,彭丽媛把这种源自战国时期、宋代以后失传、最近才研制复原的击弦乐器作为国礼,赠送给比利时。一时间,“沛筑”这一古老的东方乐器,为比利时人所共知。

  9月12日,在塔吉克斯坦,塔副总理贾博丽陪同彭丽媛参观国立音乐学院,当地的歌唱家用中文演唱中国民歌,与中国留学生共唱歌剧,演奏当地传统乐曲。

 

6294188875025079872

  2014年8月16日,彭丽媛邀请出席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的部分外方领导人夫人参观南京博物院,并一起体验绣制苏绣作品“丝绸之路”。

 

14300751549175621116

  2014年9月12日,彭丽媛在塔吉克斯坦副总理贾博丽陪同下,参观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向学院赠送中国传统乐器古筝。今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对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的孩子们说,爱人彭丽媛小时候就很喜欢古筝,但因为家里没钱,上艺校后才开始弹钢琴。

 

14302817422400963013

 2014年11月19日,彭丽媛访问澳大利亚悉尼一所女子学校,与学校的学生一起剪纸。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是不需要翻译的语言,可以沟通不同民族的心灵和感情。”没有什么比彭丽媛自己的话更能概括音乐外交的意义。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知音贵在难求;而在现代外交中,贵在广结知音。

  彭丽媛的才华,当然不仅仅是音乐。在诸多文化活动中,她所展现的才华都令人印象深刻。

  3月21日,在北师大二附中,彭丽媛陪着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走进书法课堂,看到中美两国学生正在练字,米歇尔兴之所至,拿起毛笔,也想试试。由于事先没有安排这个环节,老师略感意外,临时找来一张纸。彭丽媛向米歇尔示范如何握笔,米歇尔一笔一划临摹了汉字“永”。从5岁开始就跟着父亲练书法的彭丽媛,在学生们的邀请下也提笔挥毫,写下“厚德载物”,送给了米歇尔。这个不在预定行程内的“突来一笔”,让人们见识了彭丽媛的书法功底。此后,在印度,彭丽媛还握着一名印度女生的手,教她中国书法的诀窍:“手动腕不动,笔要垂直。”

  8月16日,彭丽媛邀请出席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的部分外方领导人夫人参观南京博物馆时,馆内正在制作一幅苏绣作品《丝绸之路》。彭丽媛向夫人们发出热情邀请:“有没有兴趣来体验一下我们中国的苏绣?”一开始,夫人们有些拘谨,但在刺绣老师一对一的辅导下,夫人们很快就敢下针了。彭丽媛绣制了作品正中心一匹黑马的流苏飘带。刺绣老师评价说,她穿针引线的动作“流畅自然”。

  书法与刺绣,前者象征才学,后者属于女红,共同组成了知书达理的中国女性形象。在任何时代,这都是中国女性的美好剪影之一。彭丽媛把它们嵌入外交舞台,巧妙激发了各国女性的心灵共鸣。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彭丽媛 环球 年度人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