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台官员:陈水扁在外要有“病人样” 秀过头要回牢

2015年01月06日 13: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台官员:陈水扁在外要有“病人样” 秀过头要回牢
 

  1月5日,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陈水扁获准保外就医。下午三点半左右,陈水扁坐着轮椅,其子陈致中将其推至台中监狱大门口,并搀扶他上车。中新社发 路梅 摄

  

  中新网1月6日电 陈水扁5日暂别囹圄,获准保外就医1个月,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外界关注陈水扁是否会参与政治活动,台湾“法务部”官员陈明堂5日在宣布陈水扁保外消息时,没把话说死,指监所会依其病况与社会观感综合判断。

  病人要有病人样

  官员透露,陈水扁可以受访、投稿、会晤政坛人士,但不宜从事为他人站台助选等积极行为,若是儿子陈致中参选,基于人情事理,陈水扁适度站台应可接受。

  陈明堂表示,监所不会事先审核陈水扁的活动,若陈水扁有争议言行,监所将会个案认定。

  台湾“矫正署”则指出,陈水扁的言行标准就是以医疗为前提,若陈水扁到处走、秀过头或从事与治疗显然无关的活动,就会撤销保外许可;官员说:“简单讲,病人就要有病人的样子!”

  “矫正署”表示,台中监狱5日已向陈水扁书面告知保外期间注意事项,并口头告诫保外生活应单纯化,不应过度政治化,勿从事政治活动。

  官员说,陈水扁保外医治应该以在医院治疗、在家休养为主,若与妻子吴淑珍一起到市场买日常用品或到公园晒太阳,甚至会见柯文哲、陈菊等政坛人士,都属合理活动与正常人际往来,监所不会干涉,但若陈水扁到百货公司血拼、到处走,很可能被视为病情好转遭撤销保外许可。

  如果秀过头 恐面临回笼

  外界好奇陈水扁是否能为政治人物站台,官员表示,“保外医治受刑人管理规则”规定“未经监狱许可,不得从事与治疗显然无关之活动”,若陈水扁四处为候选人站台助选,或参与商业活动代言,就得面临回笼风险。

  至于陈水扁是否能接受媒体访问,官员则认为,陈水扁的言论自由并未被剥夺,投稿、出书、受访并非万万不可,倘若频率太高、内容过于政治化,将视个案而论;官员举例,陈水扁若能北上接受电视台2小时专访,社会大众会相信扁的病情严重到要保外就医吗?

  限制住居 仍有行动自由

  另依规定陈水扁保外医治期间,要保持善良品行,不得有违法犯纪的行为,并在监狱访察人员访视时,就身体健康、就医情况、居住地址及工作环境等提出报告,并提供医院诊断证明书。

  台中监狱表示,陈水扁虽被限制住居,但仍有行动自由,狱方指出,“不会禁止与健康有关活动”,例如,散步、逛街等,活动筋骨有益健康,并未限制,也可与民众握握手。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陈水扁 病人样 秀过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