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香港“占中”70天内梁振英曾每天向中央汇报

2015年01月07日 09:15 | 作者:黄帅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占中”报告

 

  新华社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6日消息,政改咨询专责小组6日在政制发展“五部曲”的宪制程序以外,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提交《近期香港社会及政治情况报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当天对此发表谈话表示,行政长官基于对基本法负有的责任,向中央政府报告香港的有关情况是适当的。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说,在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决定》)后,香港社会就如何按照基本法的相关规定,落实行政长官的普选办法,意见仍然相当分歧。早前,有社会人士提出特区政府可向中央反映自去年8月底以来社会各界对于《决定》以至往后政制发展的意见。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国务院港澳办已注意到近期香港特区的形势发展变化。中央政府了解香港社会各界对政制发展等问题的看法和意见。行政长官基于对基本法负有的责任,向中央政府报告香港的有关情况是适当的。该发言人重申,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依法推进民主发展进程。有关决定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利于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有利于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

  该发言人最后表示,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任何人都应当以和平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共同维护法治这一核心价值。以损害法治,破坏社会正常秩序的方式表达诉求是不可取的。我们真诚希望香港各界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内理性务实讨论、不断凝聚共识,力争如期实现行政长官普选。

  报告实录

  香港“占中”70天

  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消息,《近期香港社会及政治情况报告》如实反映香港自去年8月31日至12月15日与政制发展相关的事件,以及社会各界表达的意见及诉求。报告是当局在可知范围内,从公开渠道尽量收录的相关事件及意见。报告收录了:一、在报告期内与政制发展有关的事件;二、不同团体发表的相关声明;三、不同机构进行的相关民意调查。

  报告如何描述香港“占中”70天?

  “占中者”剃头示不满

  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决定》)。就在当晚,“占中”者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集会,表达对《决定》的不满。9月9日,“占中三子“和 43 名支持“占中”的市民举行剃头仪式,对《决定》表示抗议,其间有人冲入会场,场面一度十分混乱。

  两周后,9月22日,香港学联终于掀起“罢课不罢学”运动,罢课首日于香港中文大学举行集会,其后移至添马公园举行“公民讲堂”活动。

  6天后,“和平占中”宣布提早启动“占中”。“占中”者冲破警方在政府总部一带的防线,占据马路,瘫痪现场交通,集会现场发生了激烈推撞。此后,“占中”者与警方发生多次冲突,甚至在11月19日凌晨,有“占中者”非法冲击香港立法会,导致大楼多处被损,并有多名香港警员受伤。

  到11月28日,大批示威人士持续在旺角聚集,试图与警方长期对抗,幸而在警方与“反占中”群众对稳定秩序的维护下,危急形势逐渐得到控制。12月3日,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占中三子”向香港警方自首,一周后,“占中”区域陆续被全部清场。

  数位中央高层先后表态

  70天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几度发声。9月3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支持“决定”,又称“一人一票”的普选是“货真价实的民主”。在“9·22罢课”兴起后,董建华于10月5日再次发表声明,呼吁“占中”学生尽快撤离示威区。11月8日,对学联向其递交的信件作出回应,表示信件无助化解当时的僵局。

  在此期间,数位中央高层在京接见香港人士。9月3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见香港中华厂商会代表团时,批评“占中”是街头政治。9月16日、19日、11月12日,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先后会见工联会访京团、新民党访京团和梁振英,重申中央立场。11月9日,习近平在京会见梁振英,肯定其与特区政府及警队的工作。

  特首每天都向中央汇报情况

  香港特首梁振英这70天里活动频密,至少20次通过传媒发声,并且数次发表电视讲话,即便出席青年联会就职典礼、分享会、扶贫委员会等活动时,也不断就“占中”发声。10月21日,梁振英派港府人员与学联代表进行对话。根据报告,行政长官表示每日都就占领行动向中央汇报最新情况,而习主席对“占中”各个方面的事态都很了解。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梁振英汇报 香港“占中” 向中央汇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