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涞水首办京作红木家具文化节 打造北方古典京作家具中心

2015年01月07日 11:43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IMG_3052(g)_副本

 

  “首届中国·涞水京作红木家具文化节暨2014年涞水古典艺术家具协会年会”近日亮相河北涞水。

 

  据介绍,此次艺术节以“汇聚行业力量,展示京作风采”为主题,通过红木古典家具制作工艺演示等多种形式,促进京作红木文化交流,传承京作红木家具文化。

 

IMG_3048(g)_副本

 

  京作家具显露宫廷气派

 

  据了解,河北涞水历史悠久,传承千年,其文化底蕴深厚。自清朝康熙年间以来,涞水红木家具加工制作已有300多年历史。在康乾盛世期间,清朝宫廷家具的加工维修工匠大部分来自涞水县东文山乡上车亭村,后随清朝没落,工匠陆续返回家乡,从南方收购红木,在这里开始以作坊形式生产仿宫廷古典红木家具。

 

  因此,京作红木家具技艺工艺一直在涞水薪火相传、世代传承。从上世纪60年代上车亭村建立2家村办雕刻厂起,红木家具制作以明清宫廷家具图谱为基础,使其形成了气派豪华的特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9月中国家具协会命名涞水县为“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产业基地”,对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推进红木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打造中国北方古典家具中心

 

  如今,为推动这一传统产业,涞水县已建设了前店后厂式的古典家具特色街,并抢抓首都经济圈战略实施的机遇,规划实施了涞水县古典家具园区重点项目,着力打造中国北方地区古典家具及工艺品研发、生产、展销中心。

 

  据介绍,该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指引下,立足涞水京作家具文化渊源,整合涞水特色资源和文化,全力推进“中国·涞水京作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建设。

 

  目前,随着涞水红木产业蓬勃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截止到2014年底,涞水县从事红木家具制造企业420家,熟练技师1000多名,从业人员达1.2万人,古典家具产业产值18亿元,销售收入达23亿元。

 

  据悉,此次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以“传承京作工艺,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京作古典家具发展论坛,书画、摄影精品展,文化产品展等活动。

 

编辑:付裕

1 2 3 4

关键词:京作红木家具文化节 涞水 古典家具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