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15年01月07日 13:41 | 作者:黄怡 尹来 冯叶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南都讯 记者黄怡 尹来 冯叶) 昨日,省纪委省监察厅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潘胜燊是民建成员,民建广州市委会主任委员。去年先后辞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日集团董事长职务。

  2014年4月,广州市纪委曾披露,广州纪委派出的第二派驻组已经完成了广日集团驻点巡查工作。

  半年前因裸官辞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职务

  2014年6月20日,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潘胜燊的辞呈,潘胜燊不再担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职务。此时他担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已有7年时间。

  “当时他是兼任市政协副主席,所以在政协参加的活动并不多。”有政协委员表示,印象中潘胜燊是个低调内向的人。

  有知情人士透露,广州市政协接受潘胜燊辞职的依据是中组部20146号文—《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这份文件是中央查处“裸官”的部署,其中明确规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不得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法院、检察院领导成员岗位,及上列机关的工作部门或者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岗位任职。

  以“到退休年龄”为由辞去广日集团董事长职务

  2014年10月,也就是潘胜燊辞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的4个月后,他又辞去了广日集团董事长的职务。广日股份(600894)2014年10月17日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前一天收到公司董事长潘胜燊的书面辞职报告,潘胜燊以“已到退休年龄”为由,向公司董事会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的职务。此时他64岁,接近65岁退休年龄。

  潘胜燊其人

  电梯厂基层员工 到广日集团“掌舵人”

  中国经济网简历显示,潘胜燊为广东兴宁人,1950年10月生,工商管理硕士,经济师。1976年进入广州市机电中专学校学习,毕业后即任职于广州电梯厂,先后担任电梯车间、安装队、引进办技术员,电气车间副主任、主任,广州电梯工业公司生产科科长、副总经理。1995年12月后,先后任广州电梯工业公司副总经理兼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电梯企业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02年4月,任民建广州市委会兼职副主任委员。

  2006年7月,潘胜燊出任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年11月任民建广州市委会主任委员。2007年1月,潘胜燊兼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直到2014年辞职。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潘胜燊 严重违纪 被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