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原胡锦涛办公室主任陈世炬兼任文明办副主任

2015年01月08日 16:32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中国文明网1月6日消息(王德伟 邓植尹)2015年1月5日至6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文明办副主任陈世炬主持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文明办副主任江小涓出席会议,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2014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对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与会人员列席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

  会议认为,2014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的工作部署,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在深化思想道德内涵上下功夫、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在开拓进取上下功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用结合上谋划工作,增强了做好工作的定力、增强了宏观谋划的能力、增强了虚功实做的动力。二是运用多种形式,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公益广告宣传在各地形成声势,道德模范学习深入基层,打响网上《好人365》品牌,“我们的节日”活动丰富多彩。三是抓住未成年人这个重点人群,着力推动核心价值观进学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学校,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稳步实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四是创新统分结合工作机制,有效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和志愿服务制度化。五是突出思想道德价值内涵,发挥文明城市评选的导向作用。着力整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问题,从力戒形式主义、力戒创建扰民出发,积极回应基层关切,从测评体系引导、分类培训指导和动态管理督导三个方面推进核心价值观落实。六是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七是加大工作力度,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要从五个方面认清形势、分析问题,切实做足做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篇大文章。从国际视野看,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思想文化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看,目前,各地的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状况不均衡,东中西部差距还比较明显,省、市、县、乡创建工作的布局还不科学。从人民群众的期盼看,精神生活和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还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人民群众对提升公民文明素质、树立良好社会风尚的愿望十分迫切。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重大决策必须落实到文明办工作的各方面,在增强改革意识、法治意识、统筹意识上狠下气力。从文明办自身工作看

  ,目前还存在五个方面的薄弱环节:一是落实程度上差别大、不平衡;二是核心价值观宣传覆盖面不广;三是抓基础不扎实;四是回应热点不够;五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政策法律支持不足。

  会议明确了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 重在理论武装,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加深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组织开展专题学,领导班子带头学,联系创建实际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切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 突出三大创建,切实把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作为贯穿融入核心价值观的主战场。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当家品牌,是文明办的基本职能。要发挥评选表彰的工作导向作用,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引领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以评选表彰为手段,进一步把核心价值观落到文明城市创建主体。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进一步发动文明委成员单位齐抓共管。

三、 抓好四项工作,持续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公益广告制作刊播和文明网阵地建设,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既要坚持工作连续性、常抓不懈,又要发扬与时俱进精神、常抓常新,持续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实。开展十年“回头看”,进一步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做好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进一步凝聚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运用公益广告这一有效形式,进一步叫响做实核心价值观。做强中国文明网,进一步发挥网上传播主流价值的新优势。

四、 注重改革创新,着力推进三项工作制度化、法治化。

  持续推进旅游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努力营造友善奉献的社会风尚。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着力构建诚信社会。

五、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提高“五个能力”上践行核心价值观。

  全国文明办系统要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落实刘奇葆同志“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的要求,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表率,在提高宏观谋划能力、实际调查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法治思维能力、探索规律能力上狠下功夫。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主任,各副省级城市文明办主任,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央文明办各局负责同志和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编辑:罗韦

关键词:文明 核心 价值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