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拉整体合作开启新篇章

——海外学者、媒体热评习近平主席在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5年01月09日 18: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8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双方牢牢抓住中拉整体合作新机遇,并就中拉论坛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海外学者、媒体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认为中拉整体合作将由此开启新的篇章。

  描绘新起点 把握新机遇

  巴西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说,习主席的讲话为建设一个更加广泛和灵活的合作平台指引了方向,将调动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通过与中国的合作融入全球的共同发展,开创中拉关系乃至世界经济的新纪元。

  厄瓜多尔知名国际问题专家马科·纳瓦斯说,习主席的讲话“激动人心”,发出了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积极信号,“中国机遇”的大门正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开启。习主席描绘的中拉合作前景令人憧憬。

  厄瓜多尔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豪尔赫·莱昂说,习主席的讲话让人对中拉合作前景充满信心,特别是习主席具体描述了未来十年中拉贸易前景和中国在拉美的投资目标,让原本认为拉美地区经济前景衰退的人们改变了想法,重新燃起了希望。

  委内瑞拉政治分析家阿尔贝托·阿兰格贝尔说,习主席的讲话非常真诚,勾勒出中拉整体合作的美好未来。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加强中拉学术、科技交流的项目,体现了中国倡导的共同发展不仅是经济上的,更包括双方人文、知识、社会的共同发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和外交理念。

  墨西哥自治理工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乌利塞斯·格拉纳多斯表示,在去年7月正式成立中拉论坛后不到半年就召开首届部长级会议,说明中拉双方对加强合作有着迫切需求。中拉论坛为中国和拉美整体展开全方位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中国所提出的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理念符合拉美国家自身发展利益,中拉双边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中拉论坛逐步健全机制与功能,用务实合作为双方带来实在成果。

  打造新平台 实现新发展

  巴西亚太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说,此次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不仅将巩固中拉合作机制,同时也提升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全球经济的参与度,让这一地区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世界和平的积极力量。

  智利前驻华大使、安德烈斯·贝略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说,此次会议“不仅对双方的未来是个积极信号,而且也是世界重组的一步”。论坛将创造一个战略政治对话的新氛围,彼此可以推进具体计划的落实。这种形式提供了新的机会。

  巴哈马总理高级政策顾问巴尔特龙·贝瑟尔说,中拉论坛为推进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了重要平台,有利于双方增强政治互信,加强各领域交流,巩固彼此间友好关系。

  哥斯达黎加大学教授、国际政治评论员弗朗西斯科·巴拉奥纳说,中拉论坛表明拉共体正作为一个整体与中国合作。中国和拉美国家通过经贸合作将实现互利双赢,并为拉美带来实实在在的就业机会。

  厄瓜多尔安第斯通讯社发表文章指出,此次会议为双方寻求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提供了可能性。现在对于拉共体各成员国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它们应思考如何在中拉论坛的平台上以及拉共体内部探索出一条互惠互利的合作之路。

  委内瑞拉通讯社在题为《中拉联手打造新合作平台》的文章说,习主席的讲话显示了中方真诚、友好的态度。中方倡导的“1+3+6”的合作框架为中拉整体合作开启了新篇章,而中方提出的推动六大战略合作领域和密切人文交流的措施“具体”、“务实”。(完)(参与记者:赵炎、陈威华、郝云甫、徐烨、王瑛、冷彤、朱庆翔、党琦、王沛、梁君茜、刘彤、杨江玲、陈寅)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中拉论坛 中拉合作 习近平 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