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英拉微笑出庭弹劾听证 或将面临5年禁止参政处罚

2015年01月09日 20:02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原标题:英拉微笑出庭弹劾听证 或将面临5年禁止参政处罚

 

当地时间9日,泰国前总理英拉抵达法庭,出席对她的弹劾听证。

当地时间9日,泰国前总理英拉抵达法庭,出席对她的弹劾听证。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场由大米所引发的弹劾案今天在泰国举行听证会。泰国国家立法议会今天上午在曼谷就弹劾前总理英拉举行听证。国家反腐败委员会对英拉提起诉讼,指控英拉在大米补贴计划中的管理疏忽导致了严重的腐败现象。如果弹劾案通过,最高法院将对此事件立案,英拉将会面临禁止从政五年的处罚,不能参加明年的大选。

  新华社驻曼谷的记者杨云燕:今天英拉穿着红衬衫和黑西服显得格外精神,虽然包括泰国本地媒体和国际媒体在内的诸多媒体人,都在英拉抵达和离开时试图进行采访,但是除了在立法议会现场陈述之外,英拉并没有在场外过多表态。今天反贪委发言人威差·玛哈坤、英拉的陈述各持续了一小时左右,反贪委主要认为,英拉在担任总理和国家大米协会主席期间存在渎职行为,任由贪污腐败滋生,从而导致大米收购项目出现巨额亏损。泰国大米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

  英拉则在陈述中对反贪委针对她的所有指控予以否认,并且要求国家立法议会公正判决。英拉说,大米收购项目帮助超过百万名稻农摆脱贫困,是一个成功的项目。而且这个项目是当时内阁的集体决策,她个人也无权中止。此外,英拉说,她并没有像反贪委指控的那样对腐败视而不见,而是指派了相关人员采取了行动,并且进行了调查。据了解听证会结束之后,立法议会将成立一个9人小组,对反贪委和英拉进行质询,结案陈词定于本月21号,立法议会预计将于本月末进行弹劾投票。

  在听证会开始之前,有一些民政向英拉送花表示支持,但是由于目前泰国还在实施着戒严令,所以并没有出现此前人们所担心的红衫军聚会,针对英拉弹劾案,泰国民族报网站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这届国家立法议会是军政府成立之后组建的,由其来判断是否来弹劾英拉,是否很难保证公正。

  出现在议会大厦外的英拉今天还是神采奕奕,从照片中我们也看到英拉一如既往的灿烂笑容。但是,英拉最终能否躲过此劫呢?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认为,英拉逃过弹劾案的可能性很小。

  许利平:我觉得一旦相关机构启动弹劾程序或弹劾听证会,英拉要想逃过弹劾这道关口非常难,前景不妙。因为这种弹劾案即是一次司法审判,更多的是一种政治的判决吧。我们知道2015年泰国政治上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事件就是要通过新的宪法,新的宪法将要对比如未来要参选的候选人进行界定或者资格认定。如果一旦候选人犯有各种政治罪行或者其他罪行不能够参选。英拉如果在这次弹劾案中一旦定罪,可能未来五年不能够重振,在来年大选,不可以来参加选举。

  其实,英拉身陷这场由大米引发的弹劾案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而且他已经不是总理了 还要被弹劾这听起来似乎也有点可笑。可是这并不是一场简单的弹劾案,许利平认为,法律程序的背后更多的是多方政治博弈的较量。

  许利平:在泰国的政治里,很重要的一个现象就是庇护制,庇护制的存在那么一派力量想护着这种支持或者这种取代他的利益的话,可能需要一定的力量给他庇护。这种庇护制的背后更多的很多都是在桌底下进行的,也是在背后进行的。所以往往有人说泰国政府内都更像一场政治戏剧,比如有时候出来非常的玄妙,但是背后有各种各样的这种交易存在,关于英拉的弹劾案,已经沸沸扬扬炒很长的时间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来启动弹劾,听证会或者是弹劾案背后的博弈,应该是双方讨价还价的过程。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英拉微笑出庭 弹劾听证 弹劾案 5年禁止参政 大米补贴 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