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纷繁复杂的2014年两岸关系”———文教篇

两岸教育交流喜中有忧

2015年01月10日 12:59 | 作者:孙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4年已经过去,在这过去的一年中,两岸在教育领域的交流有欢喜、有失望,但都围绕为两岸学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中稳步前行。两岸学子虽有喜有忧却乐在其中,他们为两岸不断完善教育交流政策而感到欣慰。

  2014年,本报采访了多位在台陆生和在陆台生,他们都曾表达了对现有两岸教育交流政策的欢喜,及对不健全政策的失望。回顾2014年,两岸在教育领域的成绩,总体上还是让两岸学子感到欣慰。

  长久以来,两岸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多受到政策束缚,这些束缚大多来源于台当局。如陆生在台的“三限六不”限制政策、陆生在台不能纳入健保、台当局只采认部分大陆高校的学历等,都让两岸学子不解。2014年,台当局松绑了部分政策,缓解了两岸在教育交流上的窘状。

  ■台松绑多项政策助两岸教育交流

  2014年1月,台湾立法机构通过台湾空中大学“设置条例”部分条文的修改。修改后,空中大学可招收已取得在台居留许可的大陆及港澳地区学生,让在台陆生及港澳学生有机会获得双学士学位。

  2014年4月,台湾教育部门宣布,新增采认18所大陆地区高等教育机构的学历。至此,台湾采认大陆高校的数目由111所扩充至129所。新获采认的18所大陆地区高等教育机构以艺术类、体育类和音乐类高校为主,共15所。其余3所是科学研究机构,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位授予单位特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据了解,之前获得台湾地区学历认可的大陆111所高校(大多是985及211工程大学),以综合大学为主,而艺术类、体育类、音乐类各只有1所,这次一口气补上了15所专业教学水平较高的独立学校。两岸学子在艺术方面交流的同时,陆生更是得到了能到台湾公立大学读书的机会。

  2014年5月,台湾共有134所高校面向大陆8省市招收1988名本科生,比前一年增加256人,其中有49所公立大学首次加入招生行列。

  据了解,台湾增加开放的台湾公立大学,如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知名大学在内的49所公立大学,每所学校各提供5个招生名额。在高考成绩方面,这些公立大学对大陆考生的要求也普遍提高,大部分要求达到本科一批分数线才能被录取。虽然招收人数有限、条件苛刻,但吸引了不少有意愿赴台求学陆生的眼球。台湾开放了公立大学学士班,更考虑到两岸学子的就业问题。

  同月,台湾海基会召开第八届董监事第十一次联席会议,提出协助在大陆台生与在台湾陆生毕业后就业的项目报告。计划建构APP信息平台,辅导在台陆生毕业后到大陆的台资企业工作,同时协助在大陆的台生能够在毕业后就业;平台还可协助两岸学生申请奖学金及申请实习。预计最快在2015年寒假正式上线。此消息一出,更是坚定了陆生赴台求学的信心。

  2014年是台湾对大陆招生的第四年,8月,台湾教育部门宣布,共计划招收1988名大陆高中生,最终录取了1804人,招生达标率达到90.74%,比起第一年最终录取的742人和过去3年招生达标率最高的71%,2014年台湾对陆招生创下历史新高。赴台求学陆生人数的不断增加,也让台当局更重视了长期困扰陆生的看病难问题。

  2014年10月,台当局“立法院社福卫环委员会”初审通过将陆生纳入台湾健保的修法,按照新修订政策,未来陆生交纳健保费总额的60%,就可以享受台湾所谓的“全民健康保险”。有关陆生纳保及费用,将待“全民健康保险法”完成二、三读修法,且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后才能底定。

  据了解,台湾岛内目前有非台湾生源共12000多名学生在台湾加入健保,需自付保费60%、台湾当局补助40%,一个月健保费只要自付749元,台当局补助500元。而生病报销额百分之百。

  台湾虽然在2014年松绑了很多教育交流方面的政策,但还有很多政策有待完善,这些未完善的政策也成为2014年两岸学子的遗憾。

  ■2014年两岸学子有欢喜也有遗憾

  陆生在台看病难问题虽迈出艰难的一步,但还尚未解决。比起看病难,台湾夏潮联合会的暂停运营更让有心到大陆求学的台生头痛。

  提起“夏潮联合会”,在台湾或许不是人尽皆知。但在大陆的台湾学生中,“夏潮”却是赫赫有名。这是因为众多的台生均是通过“夏潮”办理到大陆上学的报名手续,因此节省了至“京港交流协会”(香港报名点)报名的机票与食宿费用。甚至有些考生在参加考试前,参加了“夏潮”举办的考生服务团,从住宿到考场,全部有专人安排。

  可就在2014年4月,一纸公文将服务15年、超过8000名台生的夏潮联合会打成了“被告”,夏潮只好暂停运营。这场突如其来的莫名官司,让夏潮暂停受理台湾地区考生报考大陆高校、研究院香港考区之报名与咨询服务。致使参加2014年大陆研究院港澳台联招报名的台生,只能自行寄送相关文件或是委托香港亲友送件,再不然就亲自跑一趟香港。

  有很多家长反映,取缔夏潮实在没道理。因为夏潮联合会的服务并非招生,不是中介,不存在欺诈行为,也没有人因此受害。夏潮的“关闭”让很多台生感到不便,而台湾公立大学对陆招生的名额限制,让很多台湾高校校长感到惋惜。

  台湾大学校长杨泮池曾表示,台湾2014年对陆招收本科生,开放了49所公立院校,是一步飞跃,但人数限制有些苛刻,应按照学校规模按一定比例招收陆生,这样会让更多的优秀陆生享受到台湾顶尖院校的教育资源。

  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周怀朴曾指出,过去限制太多,很难招到大陆优秀学生,2014年开放学士班让学校看到希望,但只能招5人,人数太少,应多些招收名额,陆生的增加不会影响台生教学资源,且会让两岸学子同时提升竞争力。

  一些有意愿赴台读书的陆生,更希望台当局开放医事学历,供陆生就读。因为大陆多年前就已开放台湾学生登陆读书,但台湾对陆生入岛则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直到近年两岸关系改善,台当局才“修法”承认大陆部分高校的学历,并允许岛内大学招收陆生。终于实现了两岸教育领域“双向交流”,但经过三年多的交流,台湾依旧没有承认大陆医事学历,且未开放台湾医事院校对陆招生。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日前说,两岸应在教育、文化、科技、环保、体育等方面持续交流合作,开创更好的两岸关系。未来将针对环保、飞航安全和适航标准、避免双重课税与税务合作等议题进行后续协商,以创造民众福祉为目标。

  两岸专家分析指出,2014年两岸在教育领域的交流有喜有忧,更多的是稳步前行,但交流本身的意义在于让更多两岸学子受益,希望两岸在2015年能为两岸学子谋取更多实惠。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岸教育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