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云医院”慢慢飘进现实

2015年01月12日 11:03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在解决患者看病难问题的讨论中,有关“云医院”的憧憬不断浮现在人们眼前。“云医院”究竟该以何种方式存在,在基层能否起到放大优质医疗资源的作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医生的期待

  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励丽,是宁波“云医院”的首位签约医生。去年9月,宁波市启动“云医院”建设,借助互联网打造一个医患沟通的线上平台,同时逐步向网上诊疗服务延伸。

  签约后,励丽除了在医院正常上班外,一有空闲时间便拿出手机,点击进入专用客户端,查看签约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变化情况,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目前签约的10位患者都是以前的老病友,签约‘云医院’后,他们非常高兴。”励丽表示,尽管现在签约患者还不多,但对“云医院”的前景她充满期待。

  “我每周在宁波市第一医院有2天的门诊,一天最多要接待150名患者。”励丽说,为了完成如此繁重的门诊工作,需要4个学生在一旁帮助她接待患者、预诊及书写处方单。“今后,如果患者第一次到医院看病后签约‘云医院’,随后上传自己的相关检查信息及血糖变化情况,医生便可以在网上开处方,通过专门的物流通道送药上门。这无疑将极大地方便患者,同时也解放了医生。”励丽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签约“云医院”的患者每个季度缴纳300元,就能享受到全程的医疗服务。“这是非常划算的。”励丽说,作为主任医师,她的门诊挂号费为22元,“病情复杂的患者每月看4次门诊,加上其中的交通、食宿成本,比签约‘云医院’贵出不少”。

  ■谨慎的步伐

  尽管“云医院”前景美好,但互联网医疗所面临的法律政策及在机制创新方面的瓶颈,让“云医院”的建设者在迈出每一步时都格外谨慎。

  “理想中的‘云医院’,线上是一个虚拟医院,线下是一家混合所有制医院,既能实现门诊、住院、检查、体检的预约服务,又能实现定制的健康管理、咨询、干预与指导,对特定人群、特定病种实现规定范围内的诊疗活动。”宁波市卫生局局长王仁元表示,当前法律对医生网上执业的合法性并没有明确规定,可以说是监管的真空地带,与此同时,“云医院”的收费、医保支付、患者权益保护等问题也有待各方进一步协调。

  王仁元说,受制于客观条件,网上问诊有一定的局限性,目前“云医院”主要提供健康咨询及管理服务。网上诊疗只能提供给复诊患者,而且是诊断比较明确的慢性病。

  “云医院”不仅在宁波市先行试点,国内各地也暗流涌动,吸引了重量级的互联网企业加盟。

  腾讯微信事业群开放平台高级总监顾海君介绍,全国已有100家医院加盟微信全流程体验,累计有300万名患者通过移动互联网接受了医患沟通、预约门诊等优化看病流程服务。另一家互联网企业支付宝的代表则表示,该公司的“未来医院”计划已经接入15家医院,“移动支付的优势将为患者看病带来便利”。

  “在此过程中,这些互联网企业会不会从提供平台转变成实际的垄断者,从而造成新的安全性及公平性问题,值得关注。”国家卫生计生委一位官员表示,对“云医院”建设一定要加强监管,建立认证准入机制。

  ■基层的方向

  “云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生意味着什么呢?

  去年5月,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一家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挂牌成立。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由民营资本投资建立,通过与临翔区卫生局签订购买服务的协议,向城区内的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在落实医改的过程中,临翔区面临一个很大的困扰在于,城区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认可度低。”临翔区卫生局局长刀冠南说,医疗服务能力、设备环境难以吸引城市居民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为此,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购置了一批能够连接互联网的设备,在检查过程中将数据上传到“云端”,再由分布于国内各地的签约医疗专家在互联网上对数据进行分析,最终通过手机终端反馈给接受服务的人群。

  “第三季度,全区共有3000多人在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接受了体检,临翔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率也都提升至36%。”刀冠南说,在以前,这一数值非常低,互联网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带来了更多可利用的优质医疗资源。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云医院 签约 医院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