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布鞋院士”远去,纯粹精神长留

2015年01月12日 14:07 | 作者:凌国华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昨日晚上,北京师范大学发布讣告,被网友称为“布鞋院士”的中科院院士、北师大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李小文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月10日13时0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7岁。新华社发表悼文表示:世间再无扫地僧。北京师范大学发讣告称,遵照李小文先生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新京报》1月11日)

  “布鞋院士”从此逝,世间再无“扫地僧”。那个一袭黑衣、光脚穿布鞋,被网友赞为“扫地僧”的“布鞋院士”李小文,离开我们远去了。作为我国遥感领域的“泰斗级”人物,中科院院士李小文被普通公众所熟知,源于那张光脚穿布鞋作报告的照片。在世俗的眼光中,堂堂中科院院士、遥感领域的“泰斗”人物,居然只穿着布衣布鞋,不明就里的人完全看不出他是遥感领域的“泰斗”,即便他在国际遥测界也赫赫有名。他的本色随性,他的素心侠气,在当下的浮华喧嚣中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如今“布鞋院士”李小文远去,他给我们留下了什么“遗产”?

  对学术科研的砥砺坚守,对科学教育理念的自觉践行。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费赴美留学生,读书、留学、归国,在遥感领域的砥砺跋涉,成为李小文-Strahler几何光学学派的创始人、973项目“地球表面时空多变要素的定量遥感理论及应用”的首席科学家,为我国遥感领域的发展做出开拓性贡献。自觉践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用古诗词形象化诠释复杂的遥感理论知识,用“打赌”的方式让学生勇于尝试,提出老师的合格标准是“让学生做自己的掘墓人”。“高风侠骨、本色随性”是学生对他的评价。在当下不乏浮华喧嚣的世俗风气中,他把传统知识分子的风骨做了很好的诠释。

  随性旷达的个人作风,返璞归真的人生意境。他说自己最喜欢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的主人公令狐冲,他在博客中自称“老邪”,他与学生们的QQ群取名“桃花岛”。布衣布鞋、好酒旷达,普通的着装,随和的性格,跟人们心目中的“院士”装束举止格格不入。他的博客中既有普普通通的生活点滴采撷,也有高端深入的专业知识探讨。无论是现实生活中,还是博客空间里,他的为人处世一向建立在平等的姿态和尊重的基础上。那张光脚穿布鞋作报告的照片让他“爆红”之后,面对众多媒体采访,他希望“冷一冷”;他捐助津贴设立学术基金推动学术发展,设立助学金支持青年师生进步。他因病错过的“感动师大”人物评选活动授予他的颁奖词“一点素心,三分侠气,伴你一蓑烟雨任平生”,刻画出一代学人的耿介本色。

  从李小文院士的性情来看,“布鞋院士”走红实非其所愿。在周围的人眼中,他光脚穿布鞋等朴素装束实在算不上“新闻”,他们都习以为常了,更令他们钦佩敬仰的是李小文院士在科研、育人中的不同流俗与砥砺坚守。但在普通人的眼中,“光脚穿布鞋”显然跟院士身份格格不入。这也难怪,当下浮躁喧嚣的风气难免使人们形成“思维惯性”,但这种思维惯性遇到李小文就失效了。简约纯粹、返璞归真,“布鞋院士”李小文不为物质利益所动的学术精神、不为人世流俗所惑的纯粹精神,在复杂多变的社会文化环境中,是一种可贵的人格坚守,是对纯净的学人精神信仰的守望。如媒体所言,李小文院士“简约朴素的形象与朴实无华的谈吐,实在是我们与纯粹的一次邂逅”,是社会对学界弥足珍贵的真性情的回望与期冀。简约纯粹,这无疑是李小文院士留给我们的最珍贵的遗产。

 

编辑:曾珂

关键词:布鞋院士 李小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