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山东厅级干部配办公家具不得超2万 使用不低于10年

2015年01月13日 11:31 | 作者:李丹丹 贾世煜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山东厅级干部配办公家具不得超2万 使用不低于10年

1300746102

  山东省财政厅近日出台《山东省省直事业单位部分通用资产配置标准》,为山东省事业单位配置资产设立“标尺”。根据这一标准,山东省事业单位不配置进口办公设备和家具,厅级干部办公家具配置费用人均不得超过2万元,使用年限不低于10年。

  记者注意到,《山东省省直事业单位部分通用资产配置标准》对厅级干部、处级干部和处级以下等岗位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分类别均进行详细规定。其中,厅级干部办公室人均办公家具配置费用不超过2万元,包括办公桌椅1套,桌前椅2张,文件柜1套,书柜1套,沙发茶几1套,及其他各项等;处级干部办公室配置上述办公家具人均费用不超过1万元,使用年限均不得低于10年。

  据了解,这一标准中规定的资产数量和价格是单位可以配置资产的最高限额标准,不是必须要达到的标准,规定的最低使用年限不是资产的更新年限。这一标准还规定,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配置均需在限额内选择国产商品,不配置进口办公设备和家具。

  山东省财政厅表示,山东省财政将依据标准审核部门预算,对超标准配置资产的资金申请不予安排。资产使用年限达到最低使用年限标准的,如能继续使用,应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继续使用。

  ■ 盘点

  多省份厅级标准不超1.8万

  新京报记者梳理全国半数省市发现,对于厅级干部来说,办公家具配置标准较高的为山东。山东省规定,厅级干部办公家具配置费用人均不得超过2万元。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试行)》(下称《标准》)对各种办公家具的价格作出的规定,司局级干部的办公家具配置最高标准在14000元左右。《标准》适用范围针对国务院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等中央机关单位。

  在新京报记者梳理的16省份中,多数省份规定厅级干部办公家具配置标准不超过18000元。

  厅级干部办公家具配置标准超过18000元的有山东和宁夏两省份,山东为不超过2万元,宁夏为不超过19800元。重庆在16个省份里面配置标准金额较低,厅级(含副职)办公家具标准为每人13000元。

  在吉林、江苏、海南等省份,正厅级干部与副厅级干部的办公家具配置标准有所差异。其中,正厅级与副厅级干部之间办公家具配置最高标准的差额,海南差额最多,为3000元,吉林最少,为1800元。江苏正厅级与副厅级最高标准之间的差额为2000元。

  对于办公家具的使用年限,多数省市均有明确规定。在新京报记者梳理的16个省份中,9个省份将使用年限规定在10年以上,3个省份规定在15年以上,重庆规定使用年限为5年以上。另外,还有3个省市未明确使用年限。

  《标准》规定,办公家具最低使用年限为15年。对比来看,多数省市未与中央的标准保持一致。

  此外,《标准》未对不配置进口家具提出要求,但规定不得配备高档家具。

  新京报梳理发现,16省份中,与山东一样规定“不配置进口家具”的只有宁夏。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 现象

  中纪委多次通报“豪华办公室”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曾表示干部办公室问题的严重性不逊于“三公”乱象。因此,办公室面积和装修超标的问题也被外界称为“第四公”。

  在国家层面,为约束干部“豪华办公室”的问题也已出台若干文件。

  在1999年,国家计委发布《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通知》。这份文件中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建筑装修应遵循简朴庄重、经济适用的原则”,此外还限制了“不应进口装修材料”。

  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但是各地楼堂馆所的建设与豪华装修依旧方兴未艾。2009年,为遏制干部豪华办公室,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颁布施行《中央国家机关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试行)》,明确规定了中央国家机关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备的数量、价格上限标准以及最低使用年限标准。随后,各地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2013年底中央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对办公用房的管理专门设立章节,条目细化到7条,有利于规范和治理楼堂馆所超标。

  相关规定出台后,执行的情况如何?

  2013年10月份,媒体曝光江苏沛县政府办公楼豪华,县领导办公室的使用面积100平米以上。该县一些领导拥有休息室,内设双人大床。其实江苏省早在2011年便对干部办公家具的标准有了详细规定。近年来干部办公室超标的新闻多发于基层,政策在地方执行受阻成了多地的现状。

  地方党政干部违规超标配置办公家具的问题,还曾多次被中纪委通报。

  2014年,中纪委通报酒泉市金塔县司法局局长向光俊违规配置办公家具问题。通报称,2013年10月,金塔县司法局给局长向光俊(科级)办公室自行采购配备价值37240元的办公家具。向光俊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 探因

  “问责不到位 监管存漏洞”

  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分析认为,地方“豪华办公室”之风难刹,除了“官本位”思想作祟,也与地方小金库较多,对政府机构、党政机构的规划监督不到位有关。

  叶青身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经常出入党政机关的办公室。对于“豪华办公室”是否普遍的问题,叶青说,反正都有一点“超”的意思,科级干部和处级干部还可以,越往上,这个问题越突出。

  叶青分析,干部办公室的家具主要存在超标与超编的问题,即家具数量多于标准以及家具单价超过规定。在他看来,豪华办公室的出现往往与办公室面积超标密不可分。“办公室面积大了,就会添置许多家具,这是一个连锁反应。”

  而据叶青介绍,对于办公室面积超标,一些地方采取了“隔断”的方式。“比如我的办公室就是这样,被隔了一块出来。那么剩下的面积就符合了规定。但是很明显,其他的空间就是浪费。”

  对于干部办公室豪华的问题,他直言这是“明知故犯”。在他观察,很多领导都知道自己的办公室面积应该多大,该配置哪些家具。“但是每个单位都有财务和后勤部门,如果领导要换家具,这两个部门也无法拒绝领导的要求。”

  那办公室家具超标的监督现状如何?在叶青看来,目前部分地方党政机关的内部监督已经被虚化,很多部门的纪检反而走向了监督的反面,起着“消防队”的作用。

  专家认为,“豪华办公室”多年来屡陷“一阵风”式的困境,还在于缺乏制度,多为突击式检查整改,问责经常不到位,最终不了了之。其次,财政预算存漏洞,豪华大楼屡屡获批。

  对此,竹立家教授提出必须充分发挥地方人大的监督职能,同时严格约束地方财政预算。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贾世煜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干部办公家具 不得超2万 豪华办公室

更多

更多